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國財政赤字惡化、美元霸權動搖 下任總統挑戰嚴峻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04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4 16:40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牽動全球經濟,因為無論川普拜登勝選,都可能祭出上兆美元的財政刺激措施,激勵美元和美股短線走揚,以川普而言,由於川普主張企業減稅、個人減稅,加上產業政策方針較為寬鬆,對企業獲利較為有利;反觀拜登贊成產業監管措施、提高稅收,對企業和美股可能出現衝擊,不過台新投顧分析,其實不管誰輸誰贏,市場最擔心的其實是兩大陣營不服開票結果、最後訴諸法院,一旦出現市場不安情緒,將導致美股短線面臨10%到30%跌幅。

撇開沒營養的口水戰,川普和拜登誰的經濟牛肉最有看頭,川普猛攻拜登最具爭議的加稅政見,提名演說時來這一招。

 

美國總統川普(2020.8.28):「我將為辛勤工作的父母們進一步減稅,我不會加稅,我會大幅減稅。」

川普宣稱將維持企業低稅率,並透過課稅手段,把海外工作機會帶回國內,但說到美國優先,拜登可不讓川普專美於前。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2020.7.10):「當聯邦政府花納稅人的錢時,我們應該用來買美國產品,支持美國工作。」
 

拿拜登和川普的財經政見比一比,拜登喊出一旦當選,4年內將提撥7000億美元專門購買美國貨,強化研發創新,增加就業機會,然而拜登支持提高基本薪資,強化工會,針對臉書Google、Amazon進行反托拉斯調查,另外,增加的稅收要補助健保、再生能源和長照等等,引發不少反彈聲浪。

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副總呂丹嵐:「我們有預估就是說大概整個美國的S&P500標準普爾指數,它在如果拜登把所有企業都加稅,加到28%,那可能對所有的(企業)EPS、獲利影響,大概是可能是8到10%左右的一個影響,所以這個影響不算小。」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10月的時候為什麼(美股)突然開始漲,一直漲因為市場開始覺得說川普不只會輸,還會有Blue Wave(藍色浪潮),一旦(民主黨)同時拿下參眾兩院的話,那個時候刺激方案就不是什麼,在是1.8兆、2.4兆,兩個人為了6千億吵翻了,如果全部拿下來的話,那可能就不是2.4兆,可能是4.5兆到7兆。」

市場對拜登的雜音,從10月起風向大轉彎,隨著川普民調下滑,外界樂觀預估,拜登的民主黨將引爆所謂的藍色浪潮,奪下國會參眾兩院控制權,有利推出財政刺激方案推升經濟,雖然川普祭出減稅抗衡,並主張放鬆金融監管,卻仍討不了好,因為他持續減少教育投資,大幅刪減醫療保健支出,更不甩氣候變遷,大力支持石化產業,都讓反對者很感冒,專家分析,其實無論誰當選美國總統,都得面對惡化的財政赤字,挑戰還在後頭。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美國印了那麼多鈔票,很多人就說欸怎麼我都沒拿到,那最主要就是因為這些鈔票它都是去,像美國的話它都是去買各種債券,包括企業發的公司債啊什麼,那企業就因此變成有地方去借錢,就算(寬鬆貨幣)政策是對的,可是你就是造成了這樣子的一個後果,那這個後果是什麼呢,就真的就是貧富差距愈來愈嚴重。」

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副總呂丹嵐:「總統兩會全部都是一致的情況下,(民主黨)它們才有可能去做這麼激進的一個決策,但是明年的經濟狀況如果不好,它有沒有可能也不敢加到28%呢,或者是加到24%、25%也是有可能。」

市場最怕不確定性,尤其看到美元持續走弱,川普或拜登上台對美元是利是弊,也成為選後觀察重點,野村證券預估,由於美國經濟疲弱、債務加重,未來5年內美元貶幅將上看20%,美元霸權地位似乎岌岌可危。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因為美國實在發太多鈔票了,所以這個美元的趨勢,我想也不是說短期之內會有什麼因為誰主政而改變的,台幣跟人民幣差不多就是升值個5%,那其他有些貨幣甚至升值是超過10%的,所以其實真的就是,美元在全球它的這個地位跟以前是不一樣,是受到很大的一個挑戰。」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市場其實不怕誰選上,市場比較怕沒有人知道誰要選上,當初2000年的時候,光高爾跟那個小布希驗票,那一個月那斯達克跌了24%。」

作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大選結果牽連甚廣,到底結果如何,答案即將揭曉。

2020美選專頁上線啦!TVBS與您即時掌握選情→https://pse.is/38jajc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白宮爭霸戰#川普#拜登#美國#財政#美股#美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811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