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豬風險評估報告 藍委疑刻意「少10元」規避公開招標


發佈時間:2020/10/14 1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14 13:06
(圖/TVBS)
(圖/TVBS)

食藥署以新台幣9萬9990元金額委託成大專家李俊璋進行萊劑美豬風險評估,遭立委質疑刻意規避10萬元公開招標規定,要求重做。食藥署長吳秀梅表示,相關標案都合法也完成評估。

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簡稱萊劑)美豬將於明年元旦開放進口,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經濟、外交及國防、財政、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召開聯席會議,審查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進口牛肉檢疫及查驗作業程序」、「美國及加拿大牛及其產品之進口規定」案。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在臨時提案指出,台灣豬肉食用量是牛肉的7倍,內臟也吃的多,但因應萊劑美豬開放,目前僅有一份由衛福部委託成功大學學者李俊璋所執行的風險評估報告,且該份報告以9萬9990元金額得標,刻意少了「神奇的10元」,疑規避10萬元才需要公開招標的規定,讓衛福部得以直接委託特定學者進行研究,預先決定風險評估結果,讓風險評估淪為替政策背書工具。

林奕華要求衛福部應重新公開招標,並委託5個以上不同學術或研究單位執行「依據國人飲食習慣之開放萊豬進口之風險評估報告」,且所有研究報告除須滿足科學證據外,也須經由符合學術倫理的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確認無風險之後才可制定相關萊劑殘留標準,以維護民眾健康與食安。

吳秀梅表示,相關標案都合乎法令規定,也完成風險評估,風險評估都依照一定程序進行,全世界大家都在做,做出來就是這樣的結果,也訂出標準,「不該要我們一直做、一直做、一直做」,反對此提案。
 

衛環委員會召委蔣萬安表示,食藥署9月4日召開食安諮議會,會中專家對於風險評估報告提出許多質疑,要求再做一份符合公開招標、公開、持平、公正的報告。

朝野立委為此在會場爭執不休,最後由蔣萬安宣布採點名表決,出席委員54人,共18人贊成、36人反對,此案未通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現正直播

直播/寶林中毒案又有新突破?王必勝最新說明

萊豬入台

#食藥署#美豬#招標#萊克多巴胺#食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90

0.1704

0.3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