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921談兩岸開戰 吳斯懷警告「1情況」人民自求多福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4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4 20:11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共機近來頻頻擾台,兩岸局勢不斷升溫,是否開戰成為近日話題焦點。對此,國民黨立法委員吳思懷今(4)日拿20多年前發生的921地震災區慘狀,模擬真的開戰後的戰場景況,並喊話「政府準備好了嗎?」

吳斯懷今在臉書PO文表示,美中關係持續緊繃,南海、台海周邊「互秀肌肉」,而美國總統川普染疫「十月驚奇」出台,各種陰謀論不斷傳出,跌破一堆專家學者眼鏡,此外,近日共機擾台頻次增加,兩岸情勢升溫,他認為「擦槍走火機率大增」。

 

對於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表示,目前沒有與美國建交打算且兩岸戰爭台灣自己面對,不寄望美國干預,吳斯懷認為,此舉似乎釋放高層「避戰」的訊息,但台獨團體、綠營名嘴、網民依然持續向大陸叫囂對戰,擺出企圖一戰解恩仇的樣子。

(圖/翻攝自吳斯懷臉書)

吳斯懷分析,台灣多年沒有經歷戰火威脅,民眾很難感受戰場景況,並舉例20多年前的921地震災區慘狀大致可以模擬部分戰場景況,時任陸軍情報署署長的他,因為全程參與救災,提供幾點經驗給民眾參考。

 
吳斯懷指出,地震發生3、4天內,災區如同遭受敵人第一波攻擊,完全無法應變。首先,交通癱瘓:中部災區鐵、公路系統中斷,橋樑崩蹋,許多災區形同孤島;其次,通訊中斷:市話、手機、網路全面中斷,災情無法傳遞;第3,水電停供:影響災民生存及夜間救災,持續時間過長,被難屍體及腐爛食物將可能引發疫病。

吳斯懷表示,第4,物資缺乏:前3項情況影響,飲水、食物、醫療資源缺乏,災情不明、交通中斷,救援物資無法及時送達災民手中;最後,搶救困難:軍隊第一天迅速投入,因為上述情況,災情不明,兵力派遣、機具調度非常困難,延宕搶救生命時機。

吳斯懷說,3、4天後在國軍全力投入兵力,災區才逐漸恢復指揮掌握。首先,派遣直升機空中偵察災情,運用特戰部隊徒步進入山區鄉村掌握災情;架設軍用通訊系統,開設中繼台,恢復通訊;搶通部分重要道路橋樑,以利搶救生命及人員物資輸送;統一調配物資,及時滿足災民需求;迅速處理遺體,避免產生疫病。

談完當時狀況,吳斯懷呼籲民眾冷靜思考,這僅是中部災區的場景,而中央政府、國軍及南北其他縣市沒有災情或災情較輕微,可以全力支援,仍需要幾天時間才能恢復掌握,應變搶救。

談及當台海戰爭全面開打,吳斯懷認為,損害必然遍及全國,國軍投入應戰,各地方政府自顧不暇,民眾只能自求多福。戰場景況如此,「請問政府準備好了嗎?人民準備好了嗎?」他認為,在「不挑釁、不避戰、不畏戰、不卑躬屈膝」的原則下,避戰及慎戰應該是蔡政府的選項之一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吳斯懷#兩岸#開戰#共軍#共機#921地震#921#地震#災區#情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30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