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孫楊、中華隊,與衛福部

作者 馬浩然
發佈時間:2020/03/14 17:00
孫楊「暴力抗藥」醜聞,體現兩岸追求國家榮譽的幻影 圖/路透社
孫楊「暴力抗藥」醜聞,體現兩岸追求國家榮譽的幻影 圖/路透社

中國游泳名將孫楊日前遭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宣判禁賽8年,在上訴翻盤機會渺茫的情況下,選手生涯幾已宣告終結。關於孫楊長年以來在賽場外言行乖張、違法亂紀;以及賽場內使用禁藥、暴力抗檢的事實,資料纍纍,無須重述。
 
這樣一位在如今在中國大陸受到廣泛指責的選手,何以曾經是國民偶像?甚至在砸毀血檢藥瓶事件後,仍一度受到「無限期力挺孫楊」的支持?這與他動輒抬岀民族主義的大旗有關,例如在2019年的世錦賽上,澳洲游泳名將霍頓(Mack Horton)賽後拒絕與孫楊同台領獎,孫楊就表示「你可以不尊重我,但必須尊重中國」,將自己與「中國」連結在一起。這是日前中國官媒《檢查日報》刊文批判孫楊時,順帶提醒中國媒體「不要把運動員的榮辱和國家的榮辱綁在一起」的原因。

 
 
同樣的提醒,筆者認為,也是臺灣社會需要自省的。長年以來,我們賦予運動員「為國爭光」、「讓世界看見臺灣」的使命,這種只要取得競賽成功,就能「增加其他國家對我們的尊重」或「讓世界看見臺灣的處境」的假想,其實兩岸並無不同。於是,中國形成了系統性用藥的體育生態,而臺灣則建立了菁英式運動員培養系統和獎勵制度。
 
近日以來在防治新冠病毒一事上,衛福部的優異表現,便恰好成為上述思維的反證。無需任何宣傳和口號,也不必處處塑造臺灣之光,許多國家自然而然地報導臺灣的防疫成就、讚揚臺灣的防疫官員、學習臺灣的防疫制度、甚至主動提岀「應讓臺灣加入世衛組織」的呼籲。相較於以國家資源培養運動天才,在國際賽場揚眉吐氣,就以為世界會看見臺灣,其實於我們的處境並無改善的情況來說,衛福部告訴我們,只要努力無私地把自己的事做到最好,久而久之,自然能贏得他人敬重,這一點,其實是兩岸政府與民間都應深思的。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專家觀點

#新冠肺炎#肺炎#新冠病毒#武漢#武漢肺炎#衛福部#陳時中#防疫#臺灣之光#世界看見臺灣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馬浩然

前媒體人,現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1

0.0742

0.2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