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行是否禁蒙面槓柯文哲 徐國勇籲把法律看清楚


發佈時間:2019/10/07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07 10:4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內政部長徐國勇今天表示,集遊法對於妨害身分識別的化裝限制,有給行政機關裁量權,而台灣這麼多年來的集會遊行,幾乎未禁止人民帶面具,這不是法律有衝突矛盾,大家要把法律看清楚。

港府因應「反送中」運動宣布訂定「禁蒙面法」引發質疑。因台灣的集會遊行法對於妨害身分辨識有相關限制,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要落實北市遊行禁蒙面,但內政部說不會在集會遊行時禁止化裝。媒體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是主張依法行政的人,不然請警政署出來講、明定SOP。

 

徐國勇上午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前受訪表示,集遊法第14條規定,主管機關許可室外集會、遊行時,得就關於妨害身分辨識之化裝事項為必要之限制。法條中的「得」,就是給行政機關裁量權,而台灣這麼多年來的集會遊行,幾乎未禁止人民帶面具參與遊行。

徐國勇指出,所謂的依法行政包含法律優先、法律保留的概念,柯文哲應該把相關規定再研議一下,就會了解。台灣集會遊行幾十年,幾乎沒有限制,除非有情資顯示可能產生暴力事件之虞時,可能才會去限制,這不是法律有衝突矛盾,大家要把法律看清楚。

他表示,集遊法是經由立法院三讀通過,從民國77年至今,集遊法第14條都沒有修正過,且就算有訂了這條法律,事實上也很少限制,本屆民進黨立委有主張要將相關法條刪掉,但目前都還在協商中。
 

徐國勇指出,是否限制蒙面的本質在民主自由,台灣就是民主自由的國家,所以人民不會有感覺,政府對集會遊行也幾乎沒有限制不可以帶面具,但香港是用緊急法,用行政命令限制蒙面,讓行政權超過立法權,所以產生爭議。他說,人民重大權利義務的限制,還是要由立法院制定比較好。

徐國勇舉例,美國部分州規定不得蒙面扮成具有高度種族歧視的三K黨,就算參加化裝舞會也不行,代表有些國家也是用立法的形式,而不是用行政權的方式來處理,台灣也是如此,跟香港不一樣。(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徐國勇#柯文哲#集遊法#帶面具#蒙面#反送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586

0.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