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PTT肝毒性地震警察Toyz性侵馬陸零食致癌台中海巡人員
  • 搜尋:

    象鼻蟲 結果共4筆

  • 球背象鼻蟲堅硬外殼 抵禦掠食者吃進肚

    球背象鼻蟲是分布在蘭嶼和綠島的昆蟲,其中5種屬於保育類昆蟲,牠們的翅膀退化不能飛,但外殼非常堅硬,能抵禦蜥蜴等掠食者,另外殼上的鮮豔花紋還能對掠食者起到警戒的作用。
    2018/05/28 23:09
  • 解析球背象鼻蟲DNA 發現跨多島長距擴散

    台師大、科博館和菲律賓跨國團隊解析台灣和菲律賓島嶼上的球背象鼻蟲DNA,發現球背象鼻蟲雖不會飛,卻多次向外擴散,且是一次跨越多島的長距離擴散。
    2017/12/12 13:01
  • 牛津收錄新字 zyzzyva成為字典最新末字

    嚐美食來點印度鷹嘴豆、韓國大醬,喝一杯金戴茲,洋溢一股北歐幸福感。但願盤中不會跑出南美洲象鼻蟲。
    2017/06/28 14:59
  • 【一步一腳印】紀錄昆蟲四十載 李淳陽執著拍攝

    84歲的李淳陽謙虛地說,我不是甚麼努力打拼的人,只能說是吹毛求疵吧!而他所謂的吹毛求疵,讓他拍出別人看不見的世界。 一隻寄生蜂把自己的卵下進蝴蝶卵裡,幾天之後,破蝴蝶卵而出的,不是蝴蝶幼蟲,是吸收了足夠養份的小小寄生蜂,為了這個畫面,李淳陽和兒子輪流等了4、5天。 李淳陽:「一個竹床放旁邊,他如果想睡了就睡,我就爬起來一直看著,我看累了就換他起來看,這樣看4天。」記者:「要一直看一直看?」李淳陽:「一直看一直看。」 一看到卵有動靜,就得立刻按下攝影機,但有時看累了,明明沒動也像動。 李淳陽:「浪費很多我就罵他,一捲底片,一個月薪水才能買兩捲底片,罵他也只是隨便念念不是怎麼罵,換我自己看也是一樣,所以是這種最艱苦。」 那時的李淳陽已經拿到農學博士,正在農試所上班,理論上的工作是以農藥殺害蟲,偏偏他看蟲看出了興趣,於是想用影片,把自己觀察到的昆蟲世界,拍出來跟大家分享,30多年前,只有16釐米攝影機的年代,100呎底片成本兩千塊,只能拍2分45秒,但當他看到這種黑點象鼻蟲,認真花兩個鐘頭摺葉子製造搖籃,可一點也顧不了底片成本,這樣的畫面非拍出來不可。 這隻象鼻蟲媽媽,先仔細挑選好適合的葉子,在基部附近慢慢,咬出一個L字型缺口,下一步走到葉片最尖端,這段路對象鼻蟲來說,距離可不算短,它開始用盡全身力量,要把葉片折彎,這麼小一隻蟲怎麼可能做得到?偏偏在李淳陽的鏡頭下,這隻蟲媽媽彷彿精通彈性力學,就是有辦法用自己的6隻腳,將葉片給捲上來,看得出她奮力而為的模樣,當葉苞漸漸形成,象鼻蟲媽媽在葉片上咬個洞,小心翼翼產下一顆卵,之後繼續再往上捲,花了整整兩個鐘頭時間,捲到最開始L字型的位置,利用這個切口拉扯旋轉做固定,為一顆小小象鼻蟲卵,完成一座搖籃,剖開後的畫面,更讓人驚訝,蟲媽媽的育嬰工程竟能如此精密,也讓30多年前的李淳陽興奮不已,從各種角度連拍3天還想繼續。 李淳陽:「我看這隻蟲很乖,牠還要繼續做啊!我就跟兒子講,來,再拍一次,兒子說你剛剛說拍得很高興,為什麼還要再拍一次,這樣就不是賺錢,這句話很有價值說,這樣就不是在賺錢。」 兒子的提醒也不是沒道理,讓李淳陽重新審視,自己拍昆蟲的動機,卻發現真的只是想拍給人看,而且要拍就要拍到最好,他說沒辦法這是他的個性,也因為昆蟲世界太令他著迷,在意每個鏡頭和畫面呈現的故事,這也是為什麼,他要自己發想,設計拍昆蟲專用的攝影鏡頭,甚至動手做相機。
    2005/04/30 22:1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