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肉體交疊淹水學校停課暴雨大成益活雞綜合包行車紀錄器掃貨地震環保永續氣象
  • 搜尋:

    諾貝爾化學獎 結果共36筆

  • 與外洩名單相同 3人憑「量子點研究」榮獲諾貝爾化學獎

    2023年「諾貝爾獎」(Nobel Price)各獎項得主將從2日起陸續揭曉,繼「生醫獎(生理學或醫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和「物理學獎」(Physics)後,4日再度頒發「化學獎」(Chemistry),而最終得主為科學家巴旺迪(Moungi Bawendi)、布魯斯(Louise Brus)與埃基莫夫(Alexei Ekimov)。
    2023/10/04 18:07
  • 諾貝爾化學獎「得獎名單」外洩?委員會駁:尚未決定得主

    2023年「諾貝爾獎」(Nobel Price)各獎項得主將從2日起陸續揭曉,沒想到就在正式頒獎的數小時前,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Academy of Sciences)疑似洩露了「化學獎」(Chemistry)得主,不過院方立即否認這則消息,並表示目前尚未決定最終得主。
    2023/10/04 17:20
  • 柏克萊化學院院長訪台 點出培養高等人才關鍵

    美國頂尖學府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培育出不少獲得諾貝爾化學獎殊榮的學者,包括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都是校友。化學院院長克拉克也帶領團隊,來台灣訪問進行交流。克拉克教授也特別接受TVBS的獨家訪問,除了大讚台灣的高等教育,也認為培養優秀人才,校園當中不斷延續的學術交流是重要關鍵。
    2023/02/08 23:33
  •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揭曉!美國丹麥3學者共享殊榮

    諾貝爾獎自3日開始,依序發表各獎項的得主。今(5)日台灣時間17點45分頒發的諾貝爾化學獎,由美國的貝爾托西(Carolyn R. Bertozzi)、丹麥的梅爾達(Morten Meldal)和美國的夏普列斯(K. Barry Sharpless)共享這項殊榮,表揚他們在鍵擊化學(Click Chemistry)和生物正交性化學(bioorthogonal chemistry)領域的發現。頒獎典禮將於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爾摩舉行。
    2022/10/05 18:01
  •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自揭驚人身世!遇見她前以為自己只愛男人

    本屆諾貝爾醫學獎(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or Medicine)由瑞典遺傳學家帕博(Svante Pääbo)獨擁殊榮。消息公布後,帕博家學淵源的背景也引發關注,原來最初讓帕博涉足遺傳學領域的人,正是生前也拿過相同獎項的父親、已故瑞典生化學家伯格斯特龍(Sune Bergstrom)。不僅如此,帕博還曾經在著作自曝,他在遇見妻子之前,都以為自己「只愛男人」。
    2022/10/04 11:59
  • 諾貝爾化學獎將揭曉 中研院士翁啟惠呼聲高

    諾貝爾獎將在10月3日到7日,陸續公布醫學獎、物理獎、化學獎、文學獎以及和平獎等獲獎人名單。
    2022/10/03 15:40
  • 快訊/研究「不對稱有機催化」 二學者獲諾貝爾化學獎

    諾貝爾委員會剛剛公布今年化學獎得主,由德國化學家「李斯特」和美國學者「麥克米倫」獲獎,他們兩人研究了「不對稱有機催化」,不但促進藥物開發,也幫助化學合成 更簡單、便宜,而且更環保,因此獲獎。
    2021/10/06 18:14
  • 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美德2學者共享殊榮

    2021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天揭曉,由李斯特(Benjamin List)和麥克米倫(David MacMillan)獲獎。
    2021/10/06 18:06
  •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根岸英一過世 享壽85歲

    日本化學家根岸英一2010年以發現「有機合成中的鈀催化交叉偶聯反應」獲得諾貝爾獎,也是美國印第安納州普渡大學的榮譽教授,然而卻驚傳他已經在6日於印第安納州過世的消息,享壽85歲。
    2021/06/12 11:07
  • 快訊/開發基因編輯技術 美法2學者獲諾貝爾化學獎

    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獎名單揭曉,這次由2名女性學者共同獲得,分別是美國學者「道納」以及法國學者「夏龐蒂耶」,獲獎的兩人,在開發「基因編輯技術」上做出卓越貢獻。
    2020/10/07 18:13
  • 夏威夷可愛島太陽能.鋰電池 減碳排救地球

    氣候變遷嚴重影響全球,減碳成為國際社會共同目標,也促使今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發給鋰電池發明者。而發明人之一的日籍得主「吉野彰」強調,鋰電池將成為能源革命的核心。美國夏威夷可愛島就建造了太陽能發電廠,搭配巨型鋰電池儲電,一年成功減少50萬噸的碳排放;而哥倫比亞大學則研究替換電極,以「錳」取代鈷,降低大型鋰電池成本。
    2019/12/11 20:04
  • 諾貝爾化學獎 鋰電池發明三學者獲殊榮

    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德裔美籍學者古德諾(John Goodenough)、英裔美籍學者斯坦利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日本學者吉野彰(AkiraYoshino)共同獲得殊榮。三人接力研發出可重複充電的輕量鋰離子電池,促成了電子行動裝置蓬勃開發,也奠定了無線電子產品的基礎,更提高世界擺脫化石燃料的可能。在全球熱烈關注氣候變遷之時,諾貝爾對於鋰電池的肯定,也給了相關研究單位一大激勵。
    2019/10/10 20:00
  • 快訊/發明鋰電池 美英日3學者同獲諾貝爾獎

    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揭曉,由美國科學家古德諾,英國化學家惠廷安,與日本化學家吉野彰共同獲得,獎勵這三位對於發明現代鋰電池的貢獻!今年97歲的古德諾,也是史上最年長的諾貝爾獎得主!
    2019/10/09 18:55
  • 指考化學圖表題比重逾4成 食用色素、戴奧辛入題

    大學指考今天第2科考化學,試題結合生活情境和科學發展趨勢,如鈉含量攝取、食用色素、戴奧辛、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研究等入題,圖表題占分比重則超過4成。
    2019/07/01 16:32
  • 談諾獎得主研究 可以這樣洗衣服都拜她所賜

    跟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阿諾德是多年好友的中研院長廖俊智受訪表示,簡單來說阿諾德的研究穩定洗衣粉中的酵素,讓民眾可用熱水洗衣,而類似的應用還可拿來做生質燃料等。
    2018/10/04 03:26
  • 得諾貝爾獎歸功前人 史密斯:獲獎只是偶然

    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史密斯(George Smith)在美國密蘇里州哥倫比亞市家中,接獲得獎通知電話,並將此殊榮歸功於前人,且認為自己獲獎只是偶然。
    2018/10/04 03:15
  •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對清潔劑和抗癌藥有貢獻

    美國女科學家阿諾德、美國學者史密斯和英國學者溫特因運用演化原則開發的酵素,被用來製造對環境友善的清潔劑、生質燃料和抗癌藥物等,共同榮獲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
    2018/10/04 03:08
  • 快訊/「駕馭演化力量」 美英三人獲諾貝爾化學獎

    諾貝爾化學獎 剛剛揭曉,兩位來自美國的科學家,阿諾德和史密斯,以及英國科學家溫特,3人共獲殊榮。得獎理由是,他們對於酵素演化。
    2018/10/03 18:52
  • 諾貝爾化學獎揭曉在即 趣味數字報你知

    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天揭曉,最快將於台北時間下午5時45分宣布。
    2018/10/03 13:46
  • 快訊/助生物分子冷凍 三學者奪諾貝爾化學獎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今天傍晚揭曉,由瑞士、美國及英國學者3人共同獲得,,這3人共同發展了低溫電子顯微鏡技術,有助於將生物分子冷凍,對於化學基本認知及藥物發展,起到關鍵作用。
    2017/10/04 18:36
  • 面對官司平常心! 翁啟惠仍埋首做研究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曾因浩鼎案遭到監察院彈劾,還得面臨種種官司,讓這位曾是最接近諾貝爾化學獎的名人一夕間失之交臂,翁啟惠說曾因這件事影響心情,選擇一開始保持沉默,就因他認為一開始解釋對方不一定了解,這在科學裡頭經常碰到,翁啟惠因科學研究傑出,成為首任擁有實驗室的院長,但也因研究讓他被迫請辭,如今轉為特聘研究員,繼續埋首做研究。
    2017/09/25 16:32
  • 諾貝爾化學獎3得主 打造分子機器雛形

    201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揭曉,與今年的物理學獎相同,化學獎同樣由3位學者共享殊榮,分別是來自法國、英國、荷蘭學者,3人以「分子機械的設計與合成」貢獻奪下諾貝爾化學獎。
    2016/10/06 09:15
  • 快訊/諾貝爾化學獎揭曉! 英美三DNA學者共獲殊榮

    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揭曉了,由三位研究「DNA修復機制」的科學家共同獲獎,分別是來自英國的林達、美國的莫德里奇和桑卡爾,3人將平分諾貝爾獎800萬瑞典克朗獎金,而明天要揭曉的是眾所矚目的諾貝爾文學獎。
    2015/10/07 18:12
  • 〈快訊〉諾貝爾化學獎出爐! 美、德共3名得主獲獎

    最新消息,2014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點45分左右揭曉,分別由一名德國籍、二名美國籍學者獲得此殊榮。
    2014/10/08 18:26
  • 尋發光生物秘密 醫界掀「螢光革命」

    海底生物會發光,像是水母或珊瑚,在水中發出光芒的秘密,是因為牠們體內存在一種螢光蛋白質,這項科學證據,在2008年被日本科學家下村脩發現,並且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的肯定後,現在海底生物體內的螢光蛋白質,已經在醫學界掀起了一股「螢光革命」。
    2014/01/15 21:1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