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諾貝爾化學獎 鋰電池發明三學者獲殊榮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10/10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11 11:00

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德裔美籍學者古德諾(John Goodenough)、英裔美籍學者斯坦利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日本學者吉野彰(AkiraYoshino)共同獲得殊榮。三人接力研發出可重複充電的輕量鋰離子電池,促成了電子行動裝置蓬勃開發,也奠定了無線電子產品的基礎,更提高世界擺脫化石燃料的可能。在全球熱烈關注氣候變遷之時,諾貝爾對於鋰電池的肯定,也給了相關研究單位一大激勵。

圖/達志影像路透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 漢森:「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天決定,將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共同授予約翰古德諾(John Goodenough)、斯坦利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吉野彰(AkiraYoshino)。」

 

生活在科技大爆發的時代,這三個人你不能不知道,因為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鋰電池。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約翰古德諾:「我很高興這天的來臨,得到認可是很開心的事。」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斯坦利惠廷安:「我到現在還沒什麼真實感,但是這太棒了。」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吉野彰:「我獲得了值得慶祝的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
 

德裔美籍97歲的古德諾、英裔美籍77歲的惠廷安,以及日本籍71歲的吉野彰,這三人分別從1970年代起,接力完成了鋰離子電池的開發。最早著手鋰電池的是惠廷安,他將硫化鈦為陰極,鋰金屬為陽極,做出了全球第一個鋰離子電池;而古德諾則是以鈷酸鋰取代了硫化鈦,但都礙於電池能量密度過低無法量產。直到吉野彰以古德諾的研究為基礎,並把陽極改用石油焦,成功增加電池壽命,同時也製成了首款可商業量產的鋰電池。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真的是非常恭喜您獲得諾貝爾獎。」

日本首相也特別致電祝賀,吉野彰的研究成果,替全球帶來巨大改變,而他的獲獎也讓日本社會更加歡騰。

日本民眾:「吉野先生,恭喜你!」
日本民眾:「萬歲!萬歲!」

吉野彰任教的名古屋名城大學,立刻掛上了大布條。雖然受到萬眾注目,但吉野彰也坦承,鋰電池曾讓他跌了很大一跤。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吉野彰:「大概有三年時間完全賣不出去,這對我身心打擊都非常大。突然大賣起來的是1995年,Windows 95那時,正是開始IT革命的時代。」

 
1990年代,日本開始將鋰電池商品化,卻一度乏人問津;幸好與科技接上線,鋰電池被廣泛運用,小到生活用品的手機、筆電、攝影機、無線耳機,大到日本最新新幹線、油電混合的波音787,以及飛到太空的衛星,都不能沒有鋰電池。

日本太空總署副教授 曾跟理嗣:「如果沒有鋰離子電池,太空探索、人工衛星開發等方面,將會有許多假設都不存在。」

鋰電池的問市,不僅讓人類生活進入另一個次元,更有助「無化石燃料世界」的提早到來。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吉野彰:「我認為必須打造以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社會系統。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等,這類變動劇烈的發電技術,將會變得更普及,這大概會是對環境最重要的貢獻。」

在全球氣候變遷之下,諾貝爾獎對於鋰電池的認可,對業界與學術界都別具意義。

 
科學技術振興機構人員 古川雅士:「為了要找出能源環境問題的解答,『鋰電池的研究開發是非常重要的,希望能繼續努力』,我認為這是諾貝爾獎想帶出的訊息。」

科學研發單位表示,三人對鋰電池的研究其實只屬於基礎研究,卻能為人類能源史帶來重大突破,也期盼科學家能繼續透過鋰電池的特性,在能重複充電、使用的概念上,開發出更節能環保的商品,也能解決電子產品丟棄的汙染問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諾貝爾#化學獎#約翰古德諾#John Goodenough#斯坦利惠廷安#Stanley Whittingham#吉野彰#AkiraYoshino#鋰電池#硫化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2

0.0619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