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上班天氣台北地震食品安全懷孕地震食安地震速報花蓮6.1強震陸媒影片
  • 搜尋:

    美國設廠 結果共50筆

  • 獎勵66億美元!美助台積電蓋3廠 經濟部:產能根留台灣

    「護國神山」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現在又傳出好消息。美國商務部宣布、直接補助66億美元、在亞利桑那建第三座、台積電的晶圓廠。這消息一出,激勵台股週二早盤,台積電股價一度漲破800元。而美國獎勵建廠立場明確,是希望將晶片製造拉回本土,但不少人憂心有損台灣競爭力,經濟部回應此舉符合全球利益,但最先進技術依舊留在台灣。
    2024/04/09 13:54
  • 台積電美國廠進度落後 旅美博士徐紀高點2關鍵

    台積電辦人張忠謀日前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表示,在台積電面臨地緣政治挑戰之際,他對自己不能坐在駕駛座上感到有些遺憾,也讓外界再次關注台積電美國設廠進度。旅美半世紀的工程博士徐紀高在《品觀點》網路節目《觀點芹爆戰》接受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專訪,認為台積電選址就是個錯誤,加上不了解美國文化,才造成如今蓋廠進度落後的結果。  
    2023/08/11 17:24
  • 英特爾開獅口要100億歐元設廠補貼 德國政府為難

    德國媒體報導,規劃在德國設廠的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由於追加預算要求高達100億歐元的補貼,讓德國政府感到為難。
    2023/06/02 10:10
  • 金臨天下/中美大戰「台廠只剩2條路」 郭智輝:以華助華、以夷制夷

    美國近期公布晶片法案的補助規定,包括員工子女的托育計畫、限制庫藏股等,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要跟美國政府分享超額利潤,在美國設廠的成本是否超乎想像?「台灣半導體材料龍頭」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表示,在美國設廠的成本跟台灣不能比,台灣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地方,而對於半導體工廠來說,其實人力成本不算高,花費較高的是設備。郭智輝認為,台灣到美國設廠將會遇到的最大問題為「人才問題」,找不到人比成本問題更嚴重,特別是在亞利桑那州。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台灣半導體業未來的走向。
    2023/03/03 23:07
  • 《TVBS國際+談全球》美砸錢搶晶片市場張忠謀怎看?

    台積電2022年12月在美國設廠,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出現了台積村,有人憂心台積電的技術會被移轉到美國,創辦人張忠謀對於美國認為砸錢就能進軍晶片市場,直白的提出了他的看法。
    2023/02/16 18:47
  • 美中晶片戰遭「掐脖子」 南韓半導體業陷困境

    舉足輕重的晶片產業早已變成政治戰爭,而且正在繼續白熱化。面對來自盟友美國與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的挑戰,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南韓,也感覺到危機意識,美國大力招手以及租稅獎勵引誘下,南韓企業湧向美國設廠,只是南韓國內還有慢性人才流失問題,缺乏技術人才,也是一大隱憂。
    2023/01/11 22:43
  • 美攜台積電拚製造 「晶片戰爭」作者:非「去台化」

    美中晶片大戰持續,拜登政府吸引企業、將海外製造回歸本土,不僅如此,也拉攏像是晶圓產業佼佼者、台積電,進駐美國設廠。不過紐約時報專文分析,認為想要遏止大陸勢力擴張,恐怕砸錢還不夠,更需要降低對海外晶片的依賴。TVBS專訪到「晶片戰爭」的作者、米勒,以及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解讀台灣半導體在國際的重要地位。
    2023/01/05 13:40
  • 赴美後歐洲也要設廠?外媒爆首廠落腳德國 台積電回應了

    台積電加速全球布局,先前才赴美國設廠,如今又有外媒指出,台積電預計到歐洲建廠,正在與當地供應商深入洽談,有關在德國東部城市德勒斯登(Dresden)建立歐洲首座廠房的事宜。台積電對此回應,「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但目前沒有具體計劃」。
    2022/12/23 15:46
  • 金臨天下/賣魚、蓋水廠、進軍運動 崇越董事長郭智輝專職「斜槓經濟」?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除了在美國設廠之外,2021年也宣布要在日本的熊本設廠後,帶動許多相關共應鏈,一同前往當地設點,其中台積電的材料供應商崇越科技,也表示將在2023年在熊本設點,跟台積電一同進軍海外!而崇越董事長郭智輝卻是科技業有名的斜槓經濟人,他近年開啟賣漁產開生鮮超市的事業之外,也跨足專業運動訓練品牌!但是郭智輝最有趣的人生經驗,也許是當年他曾當過鴻海郭台銘的司機跟翻譯,最後卻拒絕郭台銘的要求變成鴻海人!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
    2022/12/19 16:09
  • TVBS《FOCUS世界新聞》x《遠見雜誌》鴻海前進美國設車廠

    台積電7日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舉行移機典禮,包括美國總統拜登還有政商界大老,都出席這場儀式,而不只台積電積極東進,鴻海也在美國拓展市場,於俄亥俄州擁有第一間車廠,以跨足電動車產業。今(9)日邀請到遠見雜誌副總主筆林鳳琪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電動車在美國製造已經是非常積極的事,自拜登政府8月宣布降低通膨法案過關後,如果要拿到每輛車7500美金的補助,就勢必要在美國製造,這其中有兩個很大的關鍵,第一個、電池,佔電動車成本的四成左右,降低通膨法案有規定,美國製造的電池最晚2029年要達到100%,第二個、整車的組裝,整車組裝要在美國有設廠,並且一定要在美國組裝,這也造就許多車廠都很積極的到美國設廠。」
    2022/12/09 15:29
  • 金臨天下/台積燒錢赴美卻藏危機?外資界「不看好」理由曝

    台積電睽違20幾年,再赴美國設廠,地點選於亞利桑那州,第一期工程預計2024年量產4奈米,第二期工程開始興建,預計2026年量產3奈米,兩期總投資金額加碼至400億美元,怎料到外資圈卻不看好台積電砸重金赴美擴廠。對此,TVBS 56頻道《金臨天下》邀集專家一同討論台積電遠赴美國所付出的代價與即將面臨的問題。
    2022/12/08 22:49
  • 「台積電」赴美設廠! 聯發科蔡明介低調不談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睽違20幾年,再赴美國設廠,身為上下游夥伴,IC設計的「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今天(8日)出席活動低調不多談,而對於半導體「去台化」議題,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則表示,不可能,成本低加上效率佳,「半導體必須在台灣做」。
    2022/12/08 19:47
  • 台積電美國廠機台進駐 蘋果搶下單.拜登宣揚政績

    全球半導體龍頭企業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設廠,6號舉行首部機台進廠儀式,科技業重量級人士,包括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以及蘋果執行長庫克都出席典禮。拜登也搭乘空軍一號抵達致詞,他將台積電在美國設廠視為重大政績,不但解決美國晶片斷鏈危機,也兌現了「美國製造」的競選承諾。
    2022/12/07 19:56
  • 台積電今在美舉行移機典禮 投資額創新紀錄

    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晶圓廠,今(7)日舉行移機典禮,現場除了各家科技大老雲集外,美國總統拜登也親自出席,還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總裁魏哲家陪同下,參觀新廠,而台積電這次赴美投資,投資額從2020年宣布的120億美元加碼到約400億美元,創下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之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如果單純就產業文化的角色分析,台積電對於在美國投資這件事,就整個發展而言是有幫助的,且現在的形勢恐怕不得不為,因為目前拜登政府積極的想要把各地的半導體公司都拉到美國,確保美國在半導體經營上,不會再出現短缺的狀況,所以就產業發展、全球佈局來說,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單純以產業分析是正確的決定,可是若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跟產業經濟的佈局分析,台積電的產能如果向外擴張或向外分散,對台灣的國家安全是有削減的可能性,因為台積電赴美設廠,在未來加碼投資的很多製程上,先進技術都有可能移轉到美國,即使台美兩地都共同擁有,但還是一樣會削弱台灣國家安全保障。」
    2022/12/07 15:52
  • 台積電進軍美國設廠 向華府抱怨:成本太高、缺人才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台積電亞利桑那州新廠設備到廠典禮前,台積電向美國商務部反映成本高、人力不足等問題。華爾街日報形容,這座預計明年底投產的晶圓廠經歷「誕生之痛」。
    2022/12/06 09:14
  • 台半導體走向國際化!郭台銘投票談鴻海未來 回應鄭州廠現況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26)日現身東門國小,完成九合一選舉投票,而被問及台積電將在美國設廠、台灣半導體發展等問題,郭台銘表示,台灣半導體人才很多,現在也是正在走向國際化的過程,未來不論到哪,上下流供應鏈都會是重要一環,而鴻海和台積電未來發展也會錯開,對方做很好的,就不需再複製。至於鄭州富士康衝突事件,郭台銘稱由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處理,自己能協助的也會盡量幫忙。
    2022/11/26 11:43
  • 台積電成要脅美國王牌? 路透:大陸恐封鎖海空阻晶片出口

    台海戰雲密布,外媒路透最新撰文警告,解放軍可能祭出進一步的報復行動,例如封鎖海空、阻擋台灣主要產品銷往世界各地,包括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製造的晶片,將是中國大陸可以用來威脅美國的王牌。也因為兩岸對峙、讓半導體供應增添不確定性,業界人士透露,現在已經有歐洲大廠考慮未來將調整對台廠下單的比例,更別說美國為了分散戰爭風險,早早啟動了晶圓廠在美國設廠的補貼法案,這波台海危機會對台灣半導體業產生哪些後續效應,值得密切觀察。
    2022/08/09 23:10
  • 美晶片補助卡關 台美半導體大廠揚言縮減投資

    拜登政府520億美元的晶片補助卡關,遲遲沒有提供資金,英特爾和台灣的晶片大廠,都揚言縮減在美國設廠的規模。
    2022/07/06 16:49
  • 台灣被RCEP排除在外 傳產恐受高關稅衝擊

    台灣被排除在RCEP之外,對國內產業會帶來什麼樣的衝擊?專家分析,目前看來RCEP對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影響不大,但是機械、石化等傳統產業,面臨高關稅問題,未來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將受到威脅;同時在大陸主導下,台灣產業要擴展東協市場可能受限,將加速台商外移到RCEP成員國設廠。而台灣目前積極爭取加入的CPTPP,美國已經宣示不會加入,打算另起爐灶成立印太經濟戰略,這或許是台灣的好機會。
    2021/12/31 11:54
  • 東元獲台積電美國廠節能大單 明年營運估成長

    電機大廠東元總經理連昭志今天透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的節能方案,主要由東元提供,另外,明年業績目標設定成長格局;法人預估,東元明年業績成長幅度約10%至15%區間。
    2021/12/15 13:18
  • 呼應張忠謀談半導體 劉揚偉:美國設廠成本可能翻倍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出席在線上舉辦的2021美台高科技論壇時表示,美國缺乏半導體基礎設施,設廠成本與在大陸比較可能接近翻倍,遠高於原本預估的增加30%至40%。
    2021/11/06 11:19
  • 漢唐:台積電海外建廠方案 目前無任何接洽或訊息

    媒體報導,台積電美國新廠建廠費用高昂,將與無塵室廠漢唐採取建廠工項節約利益共享方案;漢唐表示,內容純屬臆測並已造成困擾,特此嚴正異議。
    2021/08/23 13:53
  • 傳台積電加入搶櫃行列 陽明:全力配合重大業務

    媒體報導,台積電美國廠基礎建設工程重要組件將以海運運輸,自台灣運往美國。陽明回應,台積電艙位需求龐大,屆時應由多家船公司一起合作運送,陽明將全力配合這項重大業務。
    2021/08/23 11:51
  • 美ITC裁定傾銷 擬對台輪胎課稅 翁履中:須用國家政策保護台產業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23日認定,台灣、南韓、泰國及越南的乘用車和輕型貨車輪胎,對美國業者造成實質損害,將針對這四國課徵反傾銷及反補貼稅。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台灣應考慮將產業外移,或是在美國設廠,否則我國輪胎業恐怕會在國際失去競爭力。」翁履中也提醒「國際交往上大家仍講求利益,台灣可藉這次機會學習如何與他國交流,運用國家級政策保護自身產業。」 另外,先前傳出拜登與習近平有望在十月羅馬G20峰會舉行場邊會晤,翁履中認為「在美中競爭激烈且雙方經貿互賴高的情況下,此會面的複雜度遠高於拜登與任何國家元首見面,雙方應該都在如火如荼地累積談判籌碼,但十月若順利展開會晤,重點應會是『設立停損點』,避免雙方關係繼續惡化。」
    2021/06/24 14:58
  • 重啟台美TIFA談判?布林肯:對話將展開

    美國商務部舉行投資美國高峰會,希望吸引外資到美國設廠投資,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指出,台積電的120億美元晶圓廠投資計畫,為台灣到亞利桑那州投資帶來催化效果,而美國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支持台灣半導體供應鏈到美國。
    2021/06/08 14:1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