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晶片戰遭「掐脖子」 南韓半導體業陷困境

記者 柯幸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1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23:47

舉足輕重的晶片產業早已變成政治戰爭,而且正在繼續白熱化。面對來自盟友美國與貿易夥伴中國大陸的挑戰,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南韓,也感覺到危機意識,美國大力招手以及租稅獎勵引誘下,南韓企業湧向美國設廠,只是南韓國內還有慢性人才流失問題,缺乏技術人才,也是一大隱憂。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這關乎經濟的安全,也包括國家的安全。」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美國濫用出口管制措施,阻礙晶片等產品的正常國際貿易。」

現在,半導體更成為各國爭奪的關鍵技術。

 
美國總統拜登:「晶片像我手上拿的這個,這個晶片晶圓,像電池或寬頻,以及所有的基礎設施一樣,這是基礎設施。」

讓美國總統拜登喊出晶片有如「基礎設施」般重要。

美國從2019年開出第一槍,禁止美企使用華為設備,同時要求台積電,展開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投資,拜登也大筆簽下晶片法案,打開國門迎接亞洲企業設廠。

一邊振興美國國內半導體產業,一邊對大陸趕盡殺絕。

韓聯社記者:「去年10月,美國廣泛管制對大陸出口,用於超級電腦和AI的,高性能半導體生產設備,日本和荷蘭也被要求加入,這些國家都傾向於(和美國)合作。」

面對美國積極拉攏,只是同樣重視半導體發展的南韓,卻充滿危機意識。

南韓工研院專業研究員金陽泮:「為了保持競爭力,需要開發下一代技術,像是PIM(記憶體半導體技術),或是使用存儲半導體的新產品。」

 
南韓在記憶體擁有高市占率,但其實整體半導體競爭力相對落後,一項韓國產業經貿研究院發布的調查中。

最具競爭力美國拿下第一,而二到五名,依序為台灣、日本、中國大陸、及南韓。

單就前10大晶圓代工企業佔比來看,三星是南韓唯一一家,以16.3%的份額排名第二的企業,但和排名第一的台灣台積電相比,差距還是相當大。

韓國半導體顯示技術協會會長朴在根:「韓國企業必須成長,才能在美國投資,然而為了成長,利潤必須來自大陸的工廠,才能在美國投資。」

在美國積極壓制大陸半導體發展同時,南韓的脖子反而被掐住,因為南韓龍頭企業三星跟SK海力士,跟台積電一樣在大陸和美國都有設廠。

 
美國總統拜登:「在密西根,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了,成為美國的半導體供應鏈改變遊戲規則,我強調一下,SK海力士的會長崔泰源是我好朋友。」

美國無形施壓,但南韓還有六成半導體零件與材料供應仰賴大陸,想在盟友和最大貿易夥伴之間做選擇,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南韓國會議員梁香子:「說到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人才可說是重中之重,尤其技術人才,但南韓人才太少了。」

除了外部壓力,南韓現在還面臨「慢性人才流失問題」,在尹錫悅上任後,祭出一系列強化產業的策略。

韓聯社記者:「上周南韓國會通過的特別稅法修正案,投資半導體設施的企業,稅收抵免從目前6%提高到8%。」

鼓勵半導體企業留在本地投資,南韓政府大幅減免稅額,但卻遭到國內不少反彈聲浪質疑,這只會圖利大公司。

南韓國會議員梁香子:「南韓忽視全球競爭對手的方向,自行決定稅收抵免,這意味著我們根本沒有讀懂全球市場。」

南韓和台灣同屬高地緣政治風險國家,該如何提升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性,還得兼顧外交與經濟,否則在這場沒有槍聲的晶片戰,恐怕勝負已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晶片#高市占率#競爭力#戰爭#白熱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56

0.1019

0.3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