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開戰嚴防中共奪島! 日本陸上自衛隊轉型機動部隊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1/10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1 00:05

日本陸上自衛隊空挺團,也就是我們所認知的傘兵部隊,近期正在舉行聯合空降訓練,驗證機動打擊效能,事實上陸上自衛隊已經全數轉型為機動部隊,為的就是嚴防台海出事,能夠快速調動兵力,阻絕共軍順道侵擾日本,而是事實上不只亞太地區,包含北約國家,對台海的安定和諧,都越來越關注。

圖/TVBS

 
直升機空中火力壓制,搭配傘兵空降,以及地面裝甲機動打擊,日本陸上自衛隊第一空挺團,展開2023年空降訓練,其中觀禮成員,暗藏來自國軍航特部高官。

陸上自衛隊目前一共15個師團和旅團,現在全部整編為機動運用部隊,必要時能夠離開駐地,為的就是嚴防台海出事能夠快速應變。

旅日軍事作家張詠翔:「它實際上是一個聯合兵種部隊,它有裝甲火力也有戰車砲火力,本身也有防空部隊之類的,那它的裝備都可以用飛機空運,比如說它的人員運輸車跟機動戰鬥車,都可以用C-2載著去它想去的地方,可以很快速的調動這樣,目前看來就是西南諸島這個地方。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絕對不是空穴來風,畢竟中共對台威嚇,常常也一併侵擾日本,現在日本一系列軍事部署,完全就是劍指中共。

旅日軍事作家張詠翔:「日本現在已經傾全力在關心台海衝突,它大概從十年前中日開始有摩擦開始,它就把這個訓練做成島嶼奪還的想定,它就把整個訓練場想定成一個島,然後它就空降到島上,把被敵人佔領的島嶼搶回來,其實現在就是他們就怕中國攻台之餘,會順便佔領與那國島石垣島宮古島,這些有機場的小島。」

不只亞太地區加強部署,現在連北約國家,都相當關注台海穩定,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日前訪台就提出能與台灣合作的三大範疇,分別是網路經驗交流,軍事訓練或聯合軍演,以及在國防高科技的運用。

圖/TVBS

記者顧上鈞:「台灣與泛美盟邦在檯面下的軍事合作,其實比想像中還要密切,關鍵在這些軍事資源,要如何有效輸入台灣,還是得靠美國的整合運用,因此我們的建軍方針與戰略,常常必須受到美國的指導,才能建立有效的合作機制。」

不論是物資軍援,軍事介入甚至聯合作戰,涉及的層面越高,平時所需的事前準備,就越發的細緻與複雜。

前政戰局副局長趙永生:「但是根據北約的做法,它還是以美軍的戰略指導,跟它的戰術為它最重要的原則,那也就是說國軍就必須,要運用美軍的戰略指導,跟美軍的戰術原則,但是我認為在聯合演習這方面,這方面難度非常高,那我認為如果在觀念的溝通上,在未來發生任何重大危機事件,大家有一個默契的培養我覺得更重要。」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比如說未來假如中共武力犯台,而且美軍介入的話,我們聯合作戰的角度來看,它很可能就是美軍指揮國軍,或是國軍指揮美軍進行作戰這種模式,假如說雙方沒有辦法,在這部分取得一致性,那就會採取區域聯防,比如說劃分責任區這種協同作戰方式,可是即便如此它也牽涉到,整體的防衛構想,作戰構想到底是什麼的問題。」
 

但在美國主導下的建軍策略,台灣的自主性勢必降低,有些項目是為了美國整體印太戰略布局考量,不見得符合我國本身利益,其中的權衡拿捏勢必得做出取捨。

圖/TVBS

前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淡志隆:「事實上美國想要主導台灣的建軍方向,還有我們如何自我防衛,這個跡象越來越明顯,去年拜登政府六月的時候,國會聽證會也再度重申保證,美國不會再對其它國家輸出地雷,可是就在不久之前,美國政府卻準備把它庫存的地雷,軍售給台灣,從這個例子可以看得出來,美國不只要主導台灣建軍的方向,甚至也要主導台灣怎樣去做自我防衛,所以說假如說,我們對如何去保衛我們自己,我們沒有自己的想法,沒有自己想要進行作戰的方式的話,很可能就會一直被美國牽著鼻子走。」

對抗威權主義擴張,除了厚植自身實力,當然也必須加強與民主盟友的往來,然而在融入美國的整體防衛架構之下,台灣自身國家利益也必須慎重考量。
 
快加TVBS娛樂頭條好友!沖繩機票在等你了

跟著TVBS一同回顧2022國內外10大新聞,哪個議題你最有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本自衛隊#北約#戰爭#台海#中共奪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8

0.0874

0.2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