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300億租金補貼花蓮強震高職倒閉宇宙人田馥甄花蓮地震電影包養福建地震
  • 搜尋:

    監護處分 結果共15筆

  • 立院三讀/補社會安全網漏洞 5年強制監護上限可延長

    屏東商店女店員遭思覺失調症男子挖雙眼,駭人聽聞,另名陳姓思覺失調症患者打死鄰居,屏東地方法院認為他無辨識能力而判無罪、監護5年,刑法監護處分再引關注。法務部在立法院上個會期會銜司法院提出《刑法》第87條修正草案,明定延長監護期間,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未及通過,不過因草案未設監禁「天花板」,有終身監護疑慮。 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27日)三讀修正通過《刑法》第87條條文,在現行監護期間最長5年外,增訂延長監護期間規定,第一次為3年以下,第2次以後每次延長期間為1年以下;無次數限制。
    2022/01/27 16:34
  • 精障犯罪監護處分修法 立法院2周後逐條審查

    精障者犯罪引發社會擔憂。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排審刑事訴訟法相關法案,司法院與法務部表示,希望給予2周時間做細部條文溝通;司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說,欲速則不達,希望他們2周內提出版本,2周後再排審進行逐條審查。
    2021/10/21 16:04
  • 設置司法精神病房 衛福部:今年補助2醫院共60床

    外界關注如何補強社會安全網,包括籌設司法精神病房等;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今天說,今年補助2家醫院設置精神病房,每房30床,明年底布建4處精神病房,未來若要進行監護處分,可供使用。
    2021/10/14 16:27
  • 楊男攻擊女店員「長期」收治不夠 受害母:永遠關起來

    屏東高樹鄉的超商女店員遭無辜攻擊雙眼,儘管屏東縣政府表示「長期收治」楊姓嫌犯,但現今法律,醫院收治最多60天,犯下刑法監護處分,最多5年,因此有社會團體發動連署,同村的村民連署要求關愈久愈好,而受害女店員媽媽也希望,嫌犯關一輩子,永遠別再見到面。
    2021/09/30 13:04
  • 殺鐵警案補漏 政院:精障犯罪監護可無限次數延長

    鐵路警察遭刺死案引發精障犯罪配套修法討論;現行刑法規定監護期間為5年以下,未能因應個案情節而有不足,行政院會今通過修法,明定延長監護處分期間、每次延長期間為3年以下,無次數限制,並採法官保留及定期評估原則。
    2021/03/04 15:17
  • 快訊/逆媳虐殺公公 一審無罪二審改判15年半

    司法消息,之前台北有一名戚姓女子用沖冷水、噴殺蟲劑的方式,虐死高齡97歲的公公,犯後坦承因為沒吃藥,導致精神疾病發作,一審士林地院判決無罪,監護處分5年,上午高等法院二審宣判,改依殺人罪判刑15年,全案還可以上訴。
    2020/12/10 11:15
  • 酒精作祟!雙北縱火累犯 遭判刑一審就定讞

    近來縱橫雙北市的縱火嫌犯,終於入獄!一名黃姓嫌犯長期酗酒,被醫師認定有酒精使用障礙,今年一月跟三月在雙北市兩度縱火被抓,涉犯公共危險罪,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犯案,法官認為他有反覆再犯之虞,兩次縱火合併判刑兩年兩月,刑後監護處分兩年,寫下來近年少數因為喝酒被判監護處分一審就定讞的案例。
    2020/12/04 19:06
  • 狗叫聲掩蓋呼救聲!錯失搶救時機 李爸爸自責

    嫌犯的爸爸,因為狗叫聲太大,沒能聽到太太的呼救聲,錯失了搶救的第一時機,讓他很自責,他在女兒的陪同下抵達殯儀館,不願多說話。鄰居說,嫌犯在一個多月前打媽媽,才被送到療養院,沒想到,媽媽接他回家半個多月就傳出悲劇。而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到高雄參加學術研討會,表示殺警案後,已建議修法,將監護處分由最高5年改為無上限,也將與衛福部合作籌設司法精神病院。
    2020/10/23 20:25
  • 精障犯罪擬改監護無年限 蔡清祥:監護地點漸浮現

    近年發生多起罹患精神疾病民眾攻擊事件,引發社會安全疑慮。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表示,法務部已建議延長最高5年監護處分到無上限,醫療監護地點也「慢慢浮現」。
    2020/10/23 17:14
  • 弒母案譁然!催生司法精神病院 仍討論中

    狠心殺母卻獲判無罪,本來被帶回桃園精神療養院,才一下又被地檢署帶走,因為他107年曾犯下傷害罪,判刑55天,只是接下來出獄後,他到底要去哪裡,讓附近住戶好擔心,現在更引發討論的是,每年有大概200多人判處監護處分,他們該去哪裡,也催生司法精神病院,只是討論了好幾個月,都沒下文,因為要設在哪裡,一曝光就引起抗議,或是主責單位該由法務部,還是衛福部,雙方僵持不下。
    2020/08/21 13:31
  • 逼80歲嬤下跪狂毆踹斷腿 狠男判無罪家屬怒:恐龍判決

    台南市仁德區1名80多歲的余姓老阿嬤,去年2月在里民活動中心休息時,突遭60歲的伊姓男子拳打腳踢,還用報夾狂毆2分鐘,導致阿嬤身上多處受傷,頭部流血縫了6針且腿部骨折,男子被逮後依殺人未遂罪移送。日前台南地院判決出爐,法官認定伊男行為當下因為精神障礙欠缺辨識能力,因此判決無罪,但須監護處分進行精神治療2年,全案可上訴。
    2020/05/30 16:23
  • 2歲兒哭鬧掐死他 狠男稱「我是英勇的父親」被判無罪

    台南市一名卓姓男子遭指控,4年前因為和妻子大吵,把氣出到2歲兒子身上,一時失控把孩子掐死,最後抱著兒子的屍體坐在門口。事後路人發現報警處理,卓男被逮且在應訊和法庭上說「我是英勇的父親!」法院認定他罹患思覺失調症,行為當下並無辨識能力,判處他無罪確定,但須到醫療處所受到1年監護處分。
    2019/07/17 15:31
  • 殺小燈泡凶嫌刑後監護5年 監委調查配套措施

    3歲女童小燈泡遭殺害,高院判王姓被告無期徒刑並施以刑後監護處分。對此,監察委員林雅鋒、楊芳婉申請自動調查,從監護到社會復歸的相關配套措施,是否妥適。
    2018/07/10 17:05
  • 遭繼父當性禁臠產子還逼嫁兒 女殺繼父獲輕判

    人間悲歌!新竹一名24歲曾姓女子,因隨著母親改嫁53歲蔡姓男子,搬入已育有一子的繼父家中,沒想到卻遭到惡狼繼父長期性侵產下一子,甚至還被逼著嫁給繼父兒子,成為繼父性禁臠。在不堪受辱的情況下,持水果刀刺死繼父後,在喝農藥自殺未果。新竹地院法官考量曾女其情可憫,依殺人罪輕判曾女2年6個月徒刑,監護處分2年。
    2017/08/13 10:00
  • 賈靜雯思女 今提夫中止監護處分

    向來低調不願談婚姻的賈靜雯,幾天前在記者會上崩潰大哭,要外界幫忙協尋女兒,而這幾天全世界的華人似乎也在總動員,有說在加拿大也有說在洛杉磯,看到孫志浩父女,賈靜雯的律師,預計在今天下午向法院提出停止孫志浩監護權的假處分,希望孫志浩能還她女兒。
    2009/04/06 12:1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