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設置司法精神病房 衛福部:今年補助2醫院共60床


發佈時間:2021/10/14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4 16:27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外界關注如何補強社會安全網,包括籌設司法精神病房等;衛生福利部次長李麗芬今天說,今年補助2家醫院設置精神病房,每房30床,明年底布建4處精神病房,未來若要進行監護處分,可供使用。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舉行「從屏東戳眼案看社會安全網破洞」公聽會,邀請李麗芬、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等人列席,也有多位專家學者受邀出席。

 

李麗芬說,衛福部在規劃社會安全網第二期時,非常仔細檢查各樣漏洞,希望把過去比較薄弱的精神衛生、司法精神衛生及刑事衛生體系建立起來。

在精神鑑定部分,李麗芬指出,目前已將精神鑑定的專業建立起來,通過檢定的專科醫師有62人,另有50幾處醫療機構可做鑑定,相關資料已提供給法務部及司法院,未來要做精神鑑定時,可利用這些資源。

外界關注司法精神病房籌設進度,李麗芬說,今年將補助2家醫院設置精神病房,每個病房會有30床;明年底布建4處精神病房,這樣至少會有120床,可提供給未來若要做監護處分,又需要用到精神病房的案子使用。
 

李麗芬接著表示,經費補助上,一處司法精神病房將補助新台幣5410萬元,而監護處分的費用則是實報實銷;由於外界也很關心醫護人員的安全問題,因此衛福部與法務部分工,一處病房會派29名戒護人力。

至於精神衛生法修法議題,李麗芬表示,衛福部已有一個版本送抵行政院,但因近期聽到各方意見,將修正一些條文,包括是否要對精神病人的類型及風險性進行分級、分流協助等,希望在本會期把修法版本送到立法院審議。

彭幸鳴則表示,每當有精神疾病患者發生重大觸法案件,社會安全網是否完善,便會備受民眾關切。

他認為,對一般國民來說,應優先適用精神衛生法提供相關措施,但精神衛生法若無法及時因應,案件在偵查或審理中又有緊急必要時,目前有保安處分執行法可以使用,並非只有羈押途徑。(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衛福部#司法精神病房#醫院#社會安全網#醫護#精神衛生法#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3

0.0904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