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馬陸地震 瘀青 電音天后苗栗女人我最大藍教主 唱跳夏普關廠高職倒閉
  • 搜尋:

    哈佛 結果共1,039筆

  • 舉債減稅掀經濟、政治風暴 特拉斯減稅方案急轉彎

    英國上周推出450億英鎊減稅方案及能源補貼措施,造成市場動盪,新首相特拉斯一度堅持執行,最終在民意衝擊下,3日態度大轉彎,宣布取消對富人降稅的計畫。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4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英國首相特拉斯在競選時就主張減稅,因此上台後必須兌現政見,以對選民負責。只是現在英國經濟不佳,減稅將使政府負債更嚴重,特拉斯的強硬態度更引發市場恐慌,造成英鎊和政府債券大跌。連國際貨幣組織都提出警告,因此導致英國央行緊急購買高達650億英鎊的政府債券,穩定市場避免金融危機。即便如此,直到昨天(3日)前特拉斯都堅持減稅,她的減稅方案中一大部分是為英國最富裕的1%民眾減稅,更引發了大眾不滿,連自家的保守黨議員都反對,最後因為減稅方案可能完全無法通過下議院,特拉斯才願意退讓,讓財政大臣宣布最富裕的階層保持45%稅率。」
    2022/10/04 16:18
  • 米爾肯峰會落幕 商界聚焦台海風險管理

    在新加坡舉行的2022年米爾肯亞洲高峰會(Milken Asia Summit 2022)落幕,會議中探討未來經濟發展,參與者也對全球最關注的台灣問題有所著墨。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黃怡文線上訪問表示「米爾肯高峰會的主要參與者是投資界與商界領袖,因此會議著重世界未來走向,隨著近年政治經濟風險不斷攀升,大家對風險認知和管理也特別關注。值得注意的是會議在新加坡舉行,著重的是亞州觀點,與平常在美國聽到的風險也有所不同。台灣是目前世界公認的風險之一,尤其在美國的裴洛西議長訪台、大陸圍台軍演和烏俄戰爭後,普遍擔心的第一是中國是否會入侵台灣,第二美國將如何反應,會不會軍事參與?若不參與,那麼將怎麼樣進行經濟制裁?無論如何,台海開戰對世界經濟都有巨大影響,也是大家不樂見的。雖然大陸入侵台灣的話題比1年前多很多,大多數人還是認為中國不會輕易動武,不過由於動武機會並非0,投資者也會要求做風險管理。據我瞭解,投資者現在都會要求公司提出風險管理方案,尤其針對若美國對中國進行類似於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管能源、金融交易體系、貨幣到網路管理都必須有全面方案。」
    2022/10/03 15:11
  • 受美晶片禁售令衝擊 陸轉向發展第三代半導體

    面對美國強勢壓制,中國大陸目前是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第三代半導體研發製造。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2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受美國出口管制影響,無法取得先進製程的半設備機器,發展受到阻礙,因此轉往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第三代半導體主要是以碳化矽(SiC)和氮化鎵(GaN)為主,應用對象是新一代通訊雷達跟電動車等熱門產業,具有高效能、低耗能特性。在一、二代半導體發展受阻情況下,包括華潤、三安集成、比亞迪和賽威電子等大陸企業,都對第三代半導體產業進行大力投資布局。2020年大陸第三代半導體整體產值大約7100億人民幣,預計2022年會達到1000億美元,佔總半導體產業的18.6%,2025年將再達到1700億美元。」
    2022/09/29 17:10
  • 美國駐華大使出席米爾肯高峰會 TVBS現場直擊

    2022年米爾肯亞洲高峰會(Milken Asia Summit 2022)28日至30日在新加坡舉行,今年是峰會舉辦的第九年,包括22國政要和企業代表共1200人匯聚,共同討論聚世界轉型,以推動正面改革,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也在米爾肯高峰會發表演講。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米爾肯亞洲高峰會的談話態度出乎意料的強硬,談話一開始就提到非常多關於台灣的事情,並表明美國的一中政策完全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是大陸單方面改變,且在台灣問題上更加挑釁,這也讓與會者對於伯恩斯的談話抱持著突兀的態度,似乎跟大會氣氛不契合,畢竟與會者大多是投資者和科技界的精英,對大陸的態度不像政治界那麼強硬,反而比較希望大陸能盡快重新開放市場,但同時也了解到中美關係不好,做生意時還是要非常注意。」
    2022/09/29 16:48
  • 針對美韓聯合軍演?北韓發射飛彈挑釁

    睽違五年,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在23日抵達南韓,預計月底要展開美韓聯合海上軍演,而北韓25日朝向日本海發射一枚彈道飛彈,外界認為,這是北韓在針對美國「雷根號」進入南韓釜山海軍基地做反擊。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北韓飛彈試射很明顯是針對美國和南韓即將展開的共同軍演,因為這次美韓共同軍演是四年來首次會用到美國的核能潛艇,而北韓從2019年以來,就測試過其飛彈是可以攻擊到美軍在日本和南韓的基地,對此,日本、南韓和美國強烈抗議,但到現在為止都還沒有任何的正式對話。」
    2022/09/26 15:54
  • 普欽嗆不惜用核武 在烏佔領區舉行入俄公投

    俄羅斯總統普欽下令動員30萬預備役,還強調不惜動用核武維護領土,同時也在烏克蘭4個俄羅斯佔領區推動入俄公投。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總統普欽這幾天在電視上發表演說,除了威脅使用核武外,也說要號召30萬儲備兵力投入烏克蘭戰場,並對西方國家嚴正警告威脅俄羅斯的後果。普欽表示有些西方國家,儘管不願意明說是那些國家,普欽只說了有些北約國家警告俄羅斯要使用核武,因此他不甘示弱地回應,俄羅斯也有核武,有些還比北約成員國的更先進。」
    2022/09/23 16:14
  • 聯合國地位大不如前?解決國際事務功能削減

    睽違2年,聯合國大會20日恢復實體會議,在適逢俄烏戰爭、糧食和能源等多重危機的情況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在開幕時就指出,我們現在面臨的世界岌岌可危,全球各地衝突大幅增加,要求各國領袖加強合作對話,而這也凸顯美國與西方盟友跟中俄之間的分裂,聯合國的地位恐怕大不如前。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張允曦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大多數人認為,聯合國並不是個很有效率的機構,反而是浪費美國納稅人錢的地方,且是讓反對美國利益和價值的國家有發言機會的地方,相對於1945年聯合國成立的宗旨,現在的聯合國讓民眾覺得並不是個可以有效解決問題的地方,而是個常常可能會說空話或很官僚的機構。」
    2022/09/21 16:46
  • 2023年半導體前景預測不樂觀 市場恐崩盤

    全球經濟正面臨衰退和通膨危機,有分析師就指出,2023年的「晶片市場」增長將嚴重低迷,甚至可能崩盤22%,而市場上對於明年半導體的前景,也有越來越不樂觀的預測,對以「半導體出口」引以為傲的台灣恐怕會有影響。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與前立法委員許毓仁今(2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現在半導體方面,PC處理器、儲存晶片還有顯示卡的『產能過剩』,但同時車用跟工業晶片卻大短缺,所以出現疲軟態勢,美國半導體巨頭進而削減支出,造成數十億美元的減少,就整體來說,前景是撲朔迷離的,因為在疫情爆發初期,半導體產量衝得太高,對當下所下的訂單、後來的產能及終端消費者需求,造成不對稱的現象。」
    2022/09/20 15:31
  • 太強大!哈佛生曝「3讀書技巧」 網驚:早幾年看到就好

    讀書除了靠天份,更多靠得是後天努力加上有效的學習方法,一名就讀世界排名前3哈佛大學的學生,分享了一套自己的讀書小技巧,包含3重點,更強調「讀一次不懂,多讀幾次就行了。」這套學習方法曝光後,讓許多網友驚呼,「太強大了,要是早幾年看到就好了!」
    2022/09/16 08:08
  • 美參院外委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 部分條文修正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台灣政策法案》,美中台三方強烈關注法案內容以及進度。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台灣政策法案》今天在外交委員會以17比5通過,之後將繼續送往參議院全院投票。該法案早前就引起很多討論,也延期審議了兩次,最主要原因是白宮擔心《台灣政策法案》會對中國有不必要的挑釁意味。這次送出外交委員會的法案經過部分修改,內容包括將台美經濟文化代表處改名為台灣代表處的象徵條文,被改成建議性質。以及原先將台灣定位為非北約的軍事同盟,改成給台灣非北約軍事同盟的同等待遇。還有任命台灣代表處長應該受參議院同意,也被整段去除,基本上這些改變都是在弱化有加強象徵台灣主權的文字。」
    2022/09/15 15:39
  • 習近平疫情後首出訪 重振外交實力、擴大抗美同盟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9月14日參加烏茲別克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會議期間將會晤俄羅斯總統普欽,另外,中印關係日益緊繃,外界也關切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在這次峰會上的互動。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與前立法委員許毓仁今(14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次可以說是習近平在疫情後首次出國,當中有三個重要的觀察點。第一個是習近平出訪目的,主要是想重振外交實力,擴大反美陣線同盟,讓世界認知中國並非被孤立,而是有合作夥伴。再來也外宣他的第3任連任之路穩當,被其他國家所接納,來加強他的合法性。」
    2022/09/14 15:18
  • 中共20大前夕 美哈佛教授解析習近平下一步

    正值美中台關係緊張時刻,五年一度的中共黨代表大會,即將在十月中登場,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著名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托尼賽奇,他分析,這次20大會議比往年更加重要,因為幾乎可以確定習近平連任第三任期,未來在台海關係上,大陸很可能會持續利用貿易、外交等方式,繼續施壓台灣。
    2022/09/14 13:50
  • 英女王聲望高 大英國協、王室維繫成查爾斯挑戰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辭世後,長子查爾斯三世繼位,他的支持度只有四成,卻必須肩負延續君主制的傳統,同時也要推動改革因應時代變化,並不容易。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3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伊莉莎白二世96歲駕崩,使英國憲法中君主制度的存廢,再度引發討論。英國一向有反對君主制度的聲浪存在,這些討論通常隨王室的受歡迎程度而有所改變,90年代曾因戴安娜王妃和王室的相處問題,造成人民對溫莎王朝反感,最近也因為安德魯王子深陷性醜聞案,引發人民不斷質疑王室存在價值。根據政府預算,2021至2022年英國納稅人支持王室的費用高達1億240萬英鎊,平均每位英國人需要支出1.29英鎊來支持王室運作。儘管平均來看費用不算多,但反王室的領導團體就訴求,應該由人民直選出來的人代表國家,而非世襲的王室成員。」
    2022/09/13 17:03
  • 中共20大前夕 TVBS獨家專訪美哈佛教授

    中共20大前夕,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獨家專訪了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教授托尼賽奇,他是美國著名中國問題專家,他指出未來在台海關係上,中共很可能會持續利用貿易、外交等方式,在北京想要的時候繼續施壓台灣。
    2022/09/13 08:42
  • 栗戰書將訪俄韓等4國 將成俄烏戰後訪俄最高層級官員

    中共當局4號宣布,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將在9月7日至17日訪問俄羅斯、蒙古、尼泊爾和南韓,成為俄烏戰爭開打後,訪俄層級最高的中共官員。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7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栗戰書可說是現在中共政治第三把手,他這趟出訪有兩項種點。第一,栗戰書訪問俄羅斯,可說是在俄烏戰爭開打後,向俄羅斯遞出一個橄欖枝、給予一份溫暖擁抱。栗戰書是不是在為習近平二十大連任後,準備出訪俄羅斯與普欽見面,鋪下一條路,值得觀察。在俄羅斯飽受強大國際壓力狀態下,這趟出訪可能代表中俄結盟在二十大後將更顯強烈,世界上民主國家與共產國家將更壁壘分明。」
    2022/09/07 15:17
  • 希望破滅!美宣布延長對中懲罰性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2日宣布,在徵詢超過400家美國企業的意見後,將繼續實施前總統川普在任內實施的數千億美元對中關稅,現在還傳出拜登政府正考慮簽署行政命令,限制美國企業投資大陸科技產業。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在7月份時,拜登政府宣布會和美國國內的各個產業商討,再斟酌是否會改變或延續對大陸實行的關稅政策,隨後到了9月2日美國貿易代表署就宣布政策不會改變,這也顯示出,以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為主的鷹派和以財政部長葉倫為主的鴿派,兩邊競爭結果最後是由鷹派獲勝。」
    2022/09/06 16:38
  • 降低解放軍鎖台威脅 美再售台11億美金軍備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2日宣布,有三批總價值約11億美金的對台軍售,是拜登總統上任以來最大的一筆對台軍售,其中包括魚叉飛彈、響尾蛇飛彈等軍武。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項軍售案已經正式通知國會,且在國會強力支持台灣的情況下,預估是不會受到任何阻礙,且基於烏俄戰爭和台海緊張情勢,美國國防部8月時還特別成立『老虎專隊』,藉此加快美國軍售給外國友邦的程序,而這次會軍售台灣,是為了加強台灣的預警及反軍艦飛彈的能力,以避免台灣遭大陸封鎖。」
    2022/09/05 16:33
  • 蘇聯末代領導人戈巴契夫逝世 歷史評價兩極

    前蘇聯領導人戈巴契夫周二(8/30)逝世,他任內終結了冷戰,卻也導致蘇聯解體,因此評價褒貶不一,《華盛頓郵報》認為,戈巴契夫雖然有爭議,但影響力比20世紀下半葉的任何政治人物都大。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對許多80、90年代成長的人來說,印象非常深刻。他的過世,讓當今世界因為烏俄戰爭而重新對俄羅斯在世界扮演的角色有所討論時,不禁想起已經瓦解的蘇聯。戈巴契夫在80年代底與美國總統雷根一同結束蘇維埃及東歐的共產領導體制,為世界帶來巨大變化,是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世界秩序最為明顯的改變,戈巴契夫也因此獲得諾貝爾世界和平獎。許多人都還記得,德國柏林圍牆倒塌時的畫面,當時就是因為蘇維埃解體,引起東歐共產體制瓦解,也啟發當時大陸學生和平抗議,希望共產黨也能有所改變,但不同於蘇聯和東歐,北京政府反而是以鎮壓方式應對,因而有了天安門事變,也讓許多希望大陸共產政權垮台的人夢想破滅。」
    2022/09/01 15:24
  • 美參院推「台灣政策法」台海緊張局勢恐再升溫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9月即將審理「2022年台灣政策法」,意在「重構」美國對台政策的立法,被大陸學者認為是直接挑戰美中建交的基礎,台海緊張局勢恐怕會再升級,甚至影響11月有望舉行的拜習會。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許毓仁今(3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陳韻雯線上訪問表示,「這是美國對台灣支持的強力加碼,代表著『實質意義』,基於『台灣關係法』底下再近一步授予台灣更實質的資源協助,且法案的重點在於賦予450億美元的軍事資源協助,這也是會造成中美緊張關係再升溫的關鍵之一。」
    2022/08/30 15:34
  • 美中簽審計監管協議 中概股下市潮有解

    美中官員8月26日達成協議,簽署審計監管合作協議,中國大陸將與美國監管機構分享更多在美上市的大陸公司的財務信息。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30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中簽署的這份協議非常重要,它會影響到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的機會和下市的風險。美中兩國宣布簽署的合作協議,是允許美國的監管機構對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審計機構進行審查,其中包括上市公司的審計草稿。這次是雙邊合作非常重要一步,尤其兩國目前似乎沒有任何能合作的契機,若此協議能執行,將有效減緩中國企業在美國證交所正面臨的下市潮。目前大概有200多家中國企業在美國上市,其中約有160家,包含知名的阿里巴巴、百度、京東等都被列入未達美國審計標準,可能面臨被證交所摘牌的預定名單中。」
    2022/08/30 15:23
  • 火藥庫?川普「機密文件門」恐引發社會動亂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8日無預警搜查前總統川普的海湖莊園,其中搜出11份,估計有700頁以上的機密文件,對此,川普大喊遭到政治迫害,但拜登最新回應強調,他事前完全不知情。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川普現在可謂是金剛身,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可以被說成是受害者,進而煽動支持者對他更加的擁護,從目前正在進行的期中選舉初選當中,川普支持的共和黨候選人還是非常多,且對FBI的搜索有很多的批評,甚至散播陰謀論。」
    2022/08/25 17:28
  • 習近平九月擬赴中亞 重視程度顯而易見

    根據《華爾街日報》獨家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將前往中亞,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年度高峰會,預計到時會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而這也是疫情爆發以來,習近平首次離開大陸出訪國外,就有消息指出,這趟行程是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之後臨時增加的行程。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2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這是第二次有新聞報導指出,習近平即將在疫情發生之後,首次出國造訪,可見大陸對中亞非常重視,而實際上中亞和南亞幾乎在俄羅斯和大陸的勢力範圍之內,隨著一帶一路的開發、建設,中亞和南亞非常依賴大陸的投資和資源,所以西方勢力相較之下幾乎是不存在的,而習近平出訪以這個區域為主,也說明大陸的外交以非西方盟友為主,雖然對美中關係不會有特別影響,但對中俄關係卻會更加鞏固。」
    2022/08/22 15:59
  • 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啟動 有助台灣加入CPTPP

    美國貿易代表署17日宣布,正式與台灣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將聚焦貿易便捷化、反貪腐、中小企業等11個領域,首輪談判也預計在秋天登場。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9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對台灣來說是個重要的好消息,不只可以幫助台灣更融入美國市場,還能看到美國對台灣市場的重視,此外,如果明年底能如期完成協商,將會是一大勝利,只不過台美雙邊貿易協議背後存有政治因素,所以可能會遇到很多問題。」
    2022/08/19 15:12
  • 多留意身邊親友!出現3跡象恐釀憾事 專家:莫諱疾忌醫

    藝人兼歌手艾成驚傳於於17日墜樓身亡,引發各界震驚惋惜。過去媒體曾報導艾成罹患憂鬱症或躁鬱症,導致情緒及精神狀況相對不穩定。事實上,自殺是台灣國人死因第十一名,如何在身邊人發出輕生徵兆或訊息時,給予正確及時的協助與處置,是國人心理健康必須強化的重要知識。
    2022/08/19 14:40
  • 月底再一團 民主國家議員訪台預計成新常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12天後,又有5位跨黨派國會議員快閃台灣,根據《紐約時報》報導,8月底將再有一組議員參訪團抵達。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16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不到2周,美國又有國會團訪台,當中有一位參議員Ed Markey,在電信科技業特別有作為,是麻塞諸塞州相當重要的資深參議員。這些重要訊號說明,預料美國國會議員訪台,將成為越來越正常化的訊號,當然大陸也不甘示弱地宣布新一輪軍事演習展開,使大家擔心軍演是不是也會變成常態化現象。」
    2022/08/16 16:33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