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鄭靚歆七寶媽震度市集傳播妹簽約憑什麼當媽地震速報地震事實查核中心
  • 搜尋:

    顧名儀 結果共310筆

  • 【跟TVBS去旅行】跟著TVBS去旅行 顧名儀馬祖深度遊

    離島馬祖因為通過博奕公投,成為熱門的討論焦點,「跟著TVBS去旅行」主播顧名儀走訪南竿和北竿,帶您一塊感受馬祖觀光令人驚艷的發展潛力。
    2012/08/21 16:51
  • 【中國進行式】不只是一盤小菜! 辣中乾坤無限大

    重慶美食之多,川菜體系自成一格,不過觀眾朋友或許不知道,生在天府之國的四川人,幾乎餐餐不能少的佐菜就是泡菜和榨菜,記者實地走訪重慶,觀察到醬醃菜類的泡菜、榨菜產值,1年高達3百億人民幣,這個數字讓人很能想像,成本低的泡菜、榨菜消耗量之大,可以吃出這麼驚人的數字,重慶轄下的一個叫做涪陵的小城,則是因為做榨菜做到全中國知名的品牌。
    2010/02/21 16:15
  • 【中國進行式】擺「龍門陣」日新月異 80年茶館文章

    四川的成都,在去年中國最幸福的城市中,排名高居第二,她同時也是中國四大茶鄉之一,成都的茶樓密度之高,全中國第一;在茶館裡,擺開龍門陣,喝茶聊天,就是成都人的休閒生活寫照;成都人自豪的說,成都是泡在茶裡的一座城市。我們的記者走訪成都,觀察到當地茶文化確實興盛,而當成都市政府將茶產業上下游更加產業化、品牌化的同時。台灣大型的茶葉公司也看到了商機,在成都設點,將台灣人細膩品茶文化帶到當地,把烏龍茶介紹給成都人。
    2010/01/19 16:42
  • 【中國進行式】大陸全球一線牽 搶進中藥材爆紅

    新流感在大陸叫做「甲型流感」,當台灣正在討論要不要打疫苗的同時,大陸官方用中國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多種中藥材配出了給民眾服用的抗甲流中方,使得以甲流概念的中藥材在中國大陸價格飆漲,甚至有些漲幅超過百分之百。TVBS記者實地到四川採訪,除了觀察到以上現象之外,四川其實已經在2009年,被大陸中央選為全中國第一個中藥現代化的基地,從全中國列名四大藥材集散地的成都新荷花池市場,就可以觀察到,現在中藥材市場在大陸的火熱程度。
    2010/01/18 21:32
  • 新流世界打噴嚏 大陸中藥市場翻

    新流感在大陸叫做「甲型流感」,當我們正在討論要不要打疫苗的同時,大陸官方用中國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多種中藥材配出了給民眾服用的抗甲流中方,使得以甲流概念的中藥材,在中國大陸價格飆漲,甚至有些漲幅超過百分之百;我們的記者實地到四川採訪,除了觀察到以上現象之外,四川其實已經在2009年,被大陸中央選為全中國第一個中藥現代化的基地,從全中國列名四大藥材集散地的成都新荷花池市場,就可以觀察到,現在中藥材市場在大陸的火熱程度。
    2010/01/16 17:51
  • 【中國進行式】「下崗」尋事業二春 家政訓練班「ㄏㄤ」

    中國的家庭在經濟大幅提昇之後,許多人都想找個保母在家裡照顧孩子!短短幾年,保母成為大陸熱門的工作之一。我們的記者在重慶當地採訪,發現光是重慶市區的保母需求量至少短缺20萬,專門免費替下崗婦女開辦的家政員訓練專班,只要一結業,各地的工作邀約不斷。尤其川妹保母在全中國各地素有美名,更是供不應求。不過,隨著重慶快速發展的同時,不僅是低階人力從沿海城市回流、高階人才也被吸引到重慶發展。儼然成了中國西部人才聚集地,而全中國都在快速快速發展,保母的需求量,保守估計還需要數百萬人投入家政員這行。 ◎中國特殊產業 「保母」年需求量百萬 掃除、烹飪、照顧孩子,以上全都是要補習的內容,粗估全中國的保母需求量高達數百萬,俗稱保母的「家政員」成為最「ㄏㄤ」的行業之一,光是重慶市就有20萬的需求,保母補習班也就是家政員訓練基地 ,一年到頭都在特訓準保母。 重慶家政服務協會會長葉宏:「今天我們在實作室裡頭,把老師講得要求,我們來實際操作一下。」 ◎紙上談兵不實用 笑容對「假娃娃」 照顧寶寶不能紙上談兵,假娃娃放一排,學員們從包基本的包尿布、洗澡,到進階版的嬰兒按摩全都要上手。 家政訓練課程:「洗的時候,你要跟她說話,我們洗澡啦,對要跟寶寶說話,面帶笑容喔。」 ◎年發兩千合格證書 嚴選「川妹」保母 所謂的訓練基地,其實是在大樓裡的幾間辦公室,當初為了解決農民工和下崗婦女失業問題,相對保母的工作門檻較低 ,需求也大,重慶市政府轄下單位就辦起培訓班,完全免費,只要有興趣就可以來上課,每一年下來可以結業的合格保母有兩千多人。 家政訓練課程:「所以說,作為我們家政服務人員,對小寵物也要像對人一樣,和它作朋友。」 ◎身段低性格活潑 「川妹」保母搶手 連對小動物都要耐心愛心十足,川妹子當保母可是全中國都愛用,名字打響了,重慶訓練的家政員,遠從北京上海到廣州都打電話來要人。 葉宏:「全國各地的人都看到了,哎喲,重慶這些女人真不錯耶,首先都是外型,大家都能接受,就覺得每個人都很可愛,性格都比較活躍。」 ◎「嗆辣」川妹家政專業加持 薪翻倍 20歲的女孩,在學員中特別顯眼,年輕人願意放下身段願意做,也顯出家政員的搶手。家政訓練學員付童:「現在工作不好找,因為很年輕嘛,書讀的也不是很多,我原來的薪水,不是很多,一千多一點點點吧,生活剛剛夠,我想學了這些專業知識過後,應該能翻倍吧。」 薪水Double期待並不是空想,前期學姊確實有好成績 , 剛得到家政員競賽優勝,號稱「金牌月嫂」的鄧姊,是訓練中心的活招牌,10多年前,1個月才掙50元,搖身一變,成為月賺4、5千人民幣。
    2010/01/04 14:54
  • 中國特殊產業 「保母」年需求百萬

    中國的家庭在經濟大幅提升之後,許多人都想找個「保母」在家裡照顧孩子,也就是家庭幫傭,短短幾年,這個行業成為大陸熱門的工作之一,我們的記者在重慶當地採訪,發現光是重慶市區的保母需求量,至少短缺20萬,專門免費替下崗婦女開辦的家政員訓練專班,只要一結業,各地的工作邀約不斷,尤其川妹保母在全中國各地素有美名,更是供不應求。
    2010/01/02 19:23
  • 【中國進行式】千年廣州大蛻變 倒數明年迎盛事

    北京去年辦奧運,台北和高雄剛剛舉辦完聽障奧運和世運,每次大型賽事的舉辦,藉由這個平台,向世人展現城市的進步與活力;我們的採訪團隊顧名儀和張志旻,走訪即將在2010年年底舉辦亞運會的廣州市,這也是在北京之後,中國第二個爭取到舉辦亞運的城市,同時也會是亞運史上舉辦項目最多的比賽,總計有42項,甚至包括了圍棋;為了氣勢上,不能輸給風光辦完奧運的北京,廣州市在2004年,成功爭取到亞運主辦權之後,就展開各項建設,包括世界最高的電視塔,以及外型特殊號稱中國最高級的廣州歌劇院,都已經將近開幕階段;我們將就您來看看,廣州市的千年老城大變身。
    2009/11/22 20:51
  • 【中國進行式】台海同國父 緊抓「中山精神」行銷

    10月1日中國大陸盛大慶祝建政60週年,在台灣則是熱烈討論1949年國民政府來台之後的種種,不過,國共戰後60年,孫中山先生則是受到兩岸共同敬重的最大公約數的人物;TVBS的顧名儀和張志旻在雙十國慶之後,走訪了孫中山的故鄉廣東省中山市,當地將中山思想、中山精神列為文化建設的重點項目,不過您可能不知道,孫中山的故鄉已經成為全中國製造燈具的最大產地。在中山市的古鎮鎮有「燈都」之稱,產業密集程度之高,讓只有7萬人的小鎮靠著做燈具,每年有7百億以上的產值,富裕的程度,可以讓每一位鎮民有15年的免費教育。
    2009/11/22 20:31
  • 迎接2010亞運 廣州斥資62億蓋歌劇院

    在北京奧運之後,大陸廣州明年即將承辦亞運會。為了氣勢上不能輸給風光辦完奧運的北京,廣州市在2004年成功爭取到亞運主辦權之後,就展開各項建設,包括世界最高的電視塔,以及外型特殊號稱中國最高級的廣州歌劇院,都已經將近開幕階段,帶您看看廣州市的千年老城大變身。
    2009/11/21 19:05
  • 【中國進行式】三合一國營開發案 眼花撩亂探實

    中國經濟發展火熱,為了配合旅遊市場的蓬勃,國營事業也大規模開發高檔酒店,不過,既然要大手筆,就不能只是酒店而已,這次TVBS的顧名儀和張志旻採訪位在深圳的東部華僑城所觀察到的,就是遊樂園區、風景區、加上豪宅和飯店一起開發的趨勢。整個相當於陽明山這麼大的區域,砸大約160億新台幣的金額,由一個國營事業全包下,整體規劃逐步興建。強調的就是高檔、昂貴的頂級旅遊和居住的經驗。我們帶您來看看,中國大陸旅遊服務業發展的新趨勢。
    2009/11/09 14:56
  • 【中國進行式】華南企業急需人 找工開工!獨缺人

    去年底延續到今年的金融海嘯,讓很多企業應聲倒地!沒有生意,只好關廠遣散員工。經過一年的慘澹經營,TVBS記者顧名儀和張志旻這次走訪台商聚集的廣東東莞,觀察到許多企業急單湧入,有景氣好轉的趨勢,而這場風暴受創最嚴重的歐美市場還是大幅萎縮,經營大陸內需市場成為企業的首要目標。不過,企業的難題又來了,生意上門,工廠的工人卻招不滿。您一定會問,當初被遣散的員工去哪裡了?不是失業問題很嚴重嗎?現在有工作可以做,為什麼企業招人還是這麼困難呢?這中間的種種原因,我們帶您來了解。
    2009/11/09 14:25
  • 【中國進行式】華南企業急需人 找工開工!獨缺人

    去年底延續到今年的金融海嘯,讓很多企業應聲倒地!沒有生意,只好關廠遣散員工,經過1年的慘澹經營,TVBS的顧名儀和張志旻,這次走訪台商聚集的廣東東莞,觀察到許多企業急單湧入,有景氣好轉的趨勢,而這場風暴受創最嚴重的歐美市場還是大幅萎縮,經營大陸內需市場成為企業的首要目標;不過,企業的難題又來了,生意上門,工廠的工人卻招不滿,您一定會問,當初被遣散的員工去哪裡了?不是失業問題很嚴重嗎?現在有工作可以做,為什麼企業招人還是這麼困難呢?這中間的種種原因,我們帶您來了解。
    2009/11/07 19:43
  • 修復微笑俑巧手 深入考古研究院

    從事考古這項專業的人數相對比較少。而這次TVBS採訪團隊採訪漢陽陵微笑彩俑的過程中,碰到最多的就是考古專家,這些資深的考古隊員雖然現在都是博物館的高層,但是最讓他們回憶起來講得口沫橫飛的,就是當年頂著大太陽考古挖掘的過程,從法門寺的佛骨舍利、到秦始皇兵馬俑,再到漢陽陵的發現,這些考古人無役不履,考古的發掘和古物的保存,更是一門大學問。另外,今天要告訴您,為什麼裸俑很多都沒有手臂。
    2009/06/26 19:55
  • 漢陽陵遺址 帝王南闕門保存完好

    西安最大的資產就是古蹟,西安人開玩笑地說,這兒的古蹟隨便就是兩千年歷史才夠看,這次TVBS採訪團隊,前往西安採訪文景之治的締造者漢景帝的陵墓「陽陵」,陽陵的建置和規模可以說是研究漢代歷代君主的樣本模型,深具特色的裸體微笑俑也是令人驚豔;而在景帝主陵外的南闕門更是中國現今保存最久、規模最大的「三闕門」遺址。
    2009/06/25 19:52
  • 秦俑肅穆、漢俑柔和 各自領風騷

    這2天我們介紹不少關於微笑彩俑的新聞,秦漢分別是歷史兩個強盛的時代,為什麼都是帝王陪葬品的陶俑,差別會如此之大,TVBS主播顧名儀走訪西安採訪考古學家,從各種角度來分析秦俑、漢俑的大不同!
    2009/06/24 22:40
  • 漢朝裸體俑 千年微笑之謎解密

    談起兵馬俑,一定會想到秦始皇兵馬俑的肅殺之氣,青銅色的高大身軀,加上嚴肅的表情,有點嚇人;但是漢陽陵的兵馬俑,是完全不同感受,不僅是討喜的磚紅色,60公分左右的嬌小身材,臉上還帶著一抹甜蜜的微笑,為什麼會微笑?帶您一起進入考古的旅程,找出歷史的小秘密。
    2009/06/23 19:58
  • 微笑彩俑來台 漢景帝地下宮曝光

    西安是千年古都,光是在這裡建都就有13個王朝,最有名遺址除了兵馬俑之外,還有景帝的陵墓漢陽陵,漢陽陵的地下博物館,採用全世界最先進的科技,就在原址的坑道上搭上透明通道,腳下踩的,低頭一看,就是漢景帝的陪葬坑,而最著名的就是會微笑的兵馬俑。
    2009/06/22 09:14
  • 主播食間/顧名儀最愛南歐希臘風情 主廚創意餐點

    這裡是台北市大安路,在這個鬧中取靜的巷子裡,有一間我非常喜歡的餐廳,不過,這個餐廳的招牌,實在很不明顯,一開始我搞不清楚到底是吃飯的地方呢,還一個茶藝館,還是一個大廚房,今天我們帶您來一探究竟。
    2009/01/27 10:32
  • 南歐希臘風情 主廚創意餐點

    這裡是台北市大安路,在這個鬧中取靜的巷子裡,有一間我非常喜歡的餐廳,不過,這個餐廳的招牌,實在很不明顯,一開始我搞不清楚到底是吃飯的地方呢,還一個茶藝館,還是一個大廚房,今天我們帶您來一探究竟。 大大的桌子,是整體空間的主調,不管客人彼此認不認識,全圍坐一張大桌,挑戰現代人保持距離的習慣,每張椅子都長得不一樣,全是從歐洲精心挑選帶回來的寶貝,坐定之前,先選張寶座,陪你吃完這一餐。 在這裡,開放的不僅是用餐地點,餐廳用什麼材料,怎麼料理,完全攤在客人眼前。 其實,我不曉得每個廚師的想法怎麼樣,但是,在這個地方,因為是開放式的廚房,所以主廚常常是被干擾的,好奇的客人,會出現在廚房旁邊探頭探腦,看看到底這些東西到底怎麼做出來,所以Ada正在進行,不過Ada也習慣了。主播顧名儀:「常常有客人這樣做對不對?」主廚Ada:「對阿,其實這樣還蠻還好玩的啦,因為搞不好你會遇到作菜很厲害的客人。」主播顧名儀:「真的嗎?有這樣種客人現場指導嗎?」主廚Ada:「有啊有啊,還蠻有趣的。」 不像有些師傅號稱獨門的廚藝不能外洩曝光,主廚Ada認為只要食材好,不需要太多烹煮調味,自然吃得出原汁原味,在地的、當季的食材就是美味。 一道開胃溫沙拉,就看主廚動刀將節瓜由條切成片,灑上海鹽胡椒,加入橄欖油,送到爐上煎一煎幾分鐘搞定好像很簡單。擔不擔心客人有樣學樣自己動手,不上門吃飯了?主廚有信心的說,菜單天天都不同,客人吃到的是充滿驚喜的創意菜。
    2009/01/26 20:44
  • 〈獨家〉友邦元首 519安排下榻圓山飯店

    今年520馬英九的就職國宴在高雄舉行,不過TVBS記者掌握的消息,519各國元首將下榻台北圓山飯店。由於馬陣營希望一切從簡,因此這次的元首可能將不會安排入住總統套房,圓山飯店有豐富接待外賓經驗,而且還有足夠的豪華套房可供選擇,因此是第一首選。
    2008/04/04 20:01
  • 李馬會面象徵和解? 李頻釋出善意

    政壇最近都在關注,近來李登輝對馬英九釋放的善意,包括先前接受外國媒體訪問時表示,馬英九和北京關係不如外界想像密切,以及今天的李馬會面,究竟李登輝怎麼思考,曾經寫過「李登輝的一千天」的媒體人周玉蔻解讀,李登輝也曾迷失過,後來對陳水扁失望,如果李馬合作,未來李登輝應該可以有更好的歷史定位!
    2008/03/27 19:01
  • 踢館4立委 今向第一金控討公道

    選前到謝長廷競選總部踢館的藍軍4位立委,其中3位立委今天一起出現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他們就像是要來討公道一樣,持續追打第一金控租房子給謝陣營的事。帶頭踢館的費鴻泰一上台就說踢館事件,是他一生最大的傷害,質疑遭到第一金控總經理設局陷害,才會讓他誤判情勢!
    2008/03/27 10:32
  • 求官位電話多? 吳伯雄出國度假去

    藍綠政權要交接,人事重新洗牌,算一算整個政府團隊含國營事業領導階層,保守估計有9千多個職務可以調整,這個時候傳出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要出國,想刻意避開四面八方而來的請託壓力!吳伯雄今天低調澄清,他的出國早就安排,也絕不介入新總統的人事安排,但如果馬英九徵詢他的意見,他會提出看法。
    2008/03/26 20:03
  • 謝維洲挺父將懲處? 綠委批太殘忍

    總統大選投票前一天,謝長廷在馬祖東引當兵返台的兒子謝維洲,出現在造勢場合,引發爭議,國防部先說情理可容,不到12個小時又改口,謝維洲的行為確實違反行政中立,怎麼懲處將由人評會決定;民進黨立委今天高分貝質疑,這根本是藍營在秋後算帳,沒有人性,難道兒子替父親加油都不行嗎?
    2008/03/26 12:3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