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秦俑肅穆、漢俑柔和 各自領風騷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廖廣賓 西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6/2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這2天我們介紹不少關於微笑彩俑的新聞,秦漢分別是歷史兩個強盛的時代,為什麼都是帝王陪葬品的陶俑,差別會如此之大,TVBS主播顧名儀走訪西安採訪考古學家,從各種角度來分析秦俑、漢俑的大不同!

秦始皇建立了大一統的中國,除了歷史文獻記載的豐功偉業或集權專制外,兵馬俑的壯觀,如史詩般的氣勢磅礡,就是千年前盛世重現的最好寫照。而和兵馬俑一樣,同為西安現存重要古蹟的漢景帝陽陵又透露出怎樣的歷史情調。

前考古研究院院長焦南峰:「(秦始皇)團結一致對他的敵對,所以她埋葬的時候,他要帶下去的,他面對很多的敵人準備去打仗的,所以她把陶俑做成那樣的,反應了帝國的心情,而陽陵的之後,到景帝的時候,他是中國封建設會得第一個高潮,文景之治,文獻記載的,庫房錢穿著繩子爛不能數,糧倉裡的糧,多的吃不完,所以那個時候老百姓流露出安祥的、自得的情緒,是正常的。」

兵馬傭和漢陽陵人俑的最大差別,除了臉上神情,一個肅穆、一個安詳之外,身高也差很多,兵馬傭是真人大小,陽陵彩俑高度只有秦俑的1/3,再者是秦始皇陵的陶俑製作時,服飾、戰袍、鎧甲都是一次性「模制」成的,而陽陵的人俑卻像芭比娃娃一般穿上衣服。

焦南峰:「科學的定名應該是著衣室陶俑,也就是人當時在製作下葬時,是準備有衣服的,只是時光流逝,歲月腐蝕這些衣物,都看不見了,所以他是裸體的,裸體陶俑比塑衣陶俑,製作工序比塑衣式高。」

而我們在採訪的同時,正好兵馬俑展開第三波的挖掘,現有的兵馬俑陽剛味十足,清一色都是男性,陽陵卻是男性、女性連宦官都有。焦南峰:「不是說這是漢陽陵獨有,而是目前只有漢陽陵發現秦始皇陵,我相信未來會出現女性俑,有可能會出現宦官俑,秦漢時代以及到先秦時代,不過,漢陽陵現在是獨有的,唯一已經發現的。」

考古學家就像偵探一般,一步步透過文物發掘,描繪出千年以前的面貌,而兵馬俑和漢陽陵是最好的教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兵馬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71

0.0401

0.1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