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下崗」尋事業二春 家政訓練班「ㄏㄤ」

記者 顧名儀 / 攝影 張志旻 重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1/04 14: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中國的家庭在經濟大幅提昇之後,許多人都想找個保母在家裡照顧孩子!短短幾年,保母成為大陸熱門的工作之一。我們的記者在重慶當地採訪,發現光是重慶市區的保母需求量至少短缺20萬,專門免費替下崗婦女開辦的家政員訓練專班,只要一結業,各地的工作邀約不斷。尤其川妹保母在全中國各地素有美名,更是供不應求。不過,隨著重慶快速發展的同時,不僅是低階人力從沿海城市回流、高階人才也被吸引到重慶發展。儼然成了中國西部人才聚集地,而全中國都在快速快速發展,保母的需求量,保守估計還需要數百萬人投入家政員這行。 ◎中國特殊產業 「保母」年需求量百萬 掃除、烹飪、照顧孩子,以上全都是要補習的內容,粗估全中國的保母需求量高達數百萬,俗稱保母的「家政員」成為最「ㄏㄤ」的行業之一,光是重慶市就有20萬的需求,保母補習班也就是家政員訓練基地 ,一年到頭都在特訓準保母。 重慶家政服務協會會長葉宏:「今天我們在實作室裡頭,把老師講得要求,我們來實際操作一下。」 ◎紙上談兵不實用 笑容對「假娃娃」 照顧寶寶不能紙上談兵,假娃娃放一排,學員們從包基本的包尿布、洗澡,到進階版的嬰兒按摩全都要上手。 家政訓練課程:「洗的時候,你要跟她說話,我們洗澡啦,對要跟寶寶說話,面帶笑容喔。」 ◎年發兩千合格證書 嚴選「川妹」保母 所謂的訓練基地,其實是在大樓裡的幾間辦公室,當初為了解決農民工和下崗婦女失業問題,相對保母的工作門檻較低 ,需求也大,重慶市政府轄下單位就辦起培訓班,完全免費,只要有興趣就可以來上課,每一年下來可以結業的合格保母有兩千多人。 家政訓練課程:「所以說,作為我們家政服務人員,對小寵物也要像對人一樣,和它作朋友。」 ◎身段低性格活潑 「川妹」保母搶手 連對小動物都要耐心愛心十足,川妹子當保母可是全中國都愛用,名字打響了,重慶訓練的家政員,遠從北京上海到廣州都打電話來要人。 葉宏:「全國各地的人都看到了,哎喲,重慶這些女人真不錯耶,首先都是外型,大家都能接受,就覺得每個人都很可愛,性格都比較活躍。」 ◎「嗆辣」川妹家政專業加持 薪翻倍 20歲的女孩,在學員中特別顯眼,年輕人願意放下身段願意做,也顯出家政員的搶手。家政訓練學員付童:「現在工作不好找,因為很年輕嘛,書讀的也不是很多,我原來的薪水,不是很多,一千多一點點點吧,生活剛剛夠,我想學了這些專業知識過後,應該能翻倍吧。」 薪水Double期待並不是空想,前期學姊確實有好成績 , 剛得到家政員競賽優勝,號稱「金牌月嫂」的鄧姊,是訓練中心的活招牌,10多年前,1個月才掙50元,搖身一變,成為月賺4、5千人民幣。

◎金牌月嫂身價漲 Double薪非空想

行事曆排到2010年底,專接幫產婦做月子Case的超級月嫂,不過 ,農村來的鄧姊,當年可是連洗衣機都不會用。

金牌月嫂鄧國芬:「一開始那個滾筒洗衣機,就是站在前面門,這種洗衣機我用起來是特別費勁,因為它是英文的,我是小學沒畢業, 我的文化很淺,根本就是搞不懂,那個客戶都教給我幾次了,我都學不會,然後它就罵我,你這個傻農民。」

現在的鄧姊可是一進雇主家,就展現十足專業保母架式。 鄧國芬:「我叫鄧國芬,這是我的健康證,這是金牌月嫂。」

馬上洗手 ,也是專業表現。鄧國芬:「我們洗得手,叫做那個六部洗手法,阿姨幫你換換尿不好不好?好,阿姨喜歡你好不好,來乖乖。」

鄧國芬(唱兒歌):「春天在哪裡阿,春天在哪裡,春天在哪小朋友的院梓里,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寶寶你真乖,謝謝配合,你就睡著啦。」

要做到搶手的家政員:「不僅是對寶寶有一套,對雇主也是要有職業道德。」

◎台商大陸找幫傭 居家隱私最煩惱

保證家裡面,就是客戶該保密的,給她保密,盡量不要客戶的所有的訊息透漏出去。

在台商企業擔任高級幹部的李小姐,就曾經為了找保母傷透腦筋,笑說簡直比上班還累。

台企大陸幹部李小姐:「你跟她交待什麼,她心裡有個壓力,這樣一來我也很憂心,就是說深怕說一句話,對她有得罪的地方,這樣一來雙方都存在一個壓力。」

尋尋覓覓,找到這位朱姊來幫忙,讓李小姐終於放下心,好好拚事業。 記者:「所以你覺得朱阿姨來了這段時間,你有什麼感覺?」李小姐兒子:「沒有什麼感覺,覺得來一個人,覺得家裡比較方便。」

既然全中國這麼缺保母,川妹保母又特別搶手,有沒有想過要到其他省份工作,賺更多一點呢?

重慶保母朱姊:「目前我沒有這個思想離開重慶,畢竟是重慶人,生活上、口音啊,比較習慣。」

◎經濟加溫勞力市場 重慶基層工回籠

不想離開重慶,不只是保母行業,到了重慶郊區,這戶農家一整年收入只有5千元人民幣,1個月作電腦繡花,在浙江賺2千元的少女卻放下工作回家了。」

記者:「是不是工廠不景氣叫你們回家?」重慶保母張小姐:「不是,是我想家就回來了,也不習慣冬天下雪啊,很冷。」

對她來說,生完孩子,到重慶找個和過去收入相當的工作,現在也不是難事了。金融海嘯讓沿海去年一整年經濟大受打擊,但是內陸的重慶卻趁勢發展,高階低階人才現在都回籠。

◎孔雀不再東南飛 西部人力漸顯磁吸

重慶人才中心幾乎每個櫃檯都在忙,人力需求大,換工作人多,來辦保險、證照的人也多。重慶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主任趙云中:「比如說有一個現象,原來說孔雀東南飛,重慶的人到沿海去工作,而現在當初很多到沿海去工作的人,現在他都回重慶來工作了,我們發現有這樣一個趨勢。」

重慶的IT產業、汽車業、金融業,都在快速發展,每年還得分別到印度 美國和香港招聘人, 過去是人力輸出,隨著西部大開發,重慶變身成為西部最具磁吸效應的城市,白領階級增加,家庭幫傭、保母的需求量,也就隨之擴大。

要找個好阿姨在家裡照顧孩子,是許許多多大陸白領、台商企業主,還有台級幹部,心中懸念的大事,畢竟安內才能攘外打拚,全中國需要數百萬名保母,這個數字繼續走高,家政員這一行持續看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保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405

0.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