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胡文英警察警員七寶媽全明星運動會新竹震度陸軍SWAG林襄
  • 搜尋:

    FOCUS午間新聞 結果共850筆

  • 俄烏戰爭受關注 習近平較普欽聰明? 站中立面採取「切香腸」戰術

    俄烏戰爭已開打超過一個月,這期間不管是雙方多次談判、西方民主國家祭出相關嚴厲制裁,都無法阻止俄羅斯總統普欽要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的決心,外界認為,這場戰役唯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才有辦法阻止普欽繼續進攻,但目前為止,大陸仍保持中立態度。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美國知名中國研究學者黎安友,他對大陸相當了解,而他也把俄羅斯總統普欽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做比較,認為普欽太情緒化、按不住性子,而習近平在整個大戰略或安全政策上較為全面和穩健,所以兩者相比,習近平比較聰明。」
    2022/03/28 16:23
  • 冷戰帷幕再度上演?戰火未緩 烏克蘭恐「一分為二」

    烏俄衝突延燒超過一個月,美國總統拜登日前在波蘭發表演說時,點名俄羅斯總統普欽是「劊子手」,且稱普欽不該繼續掌權,雖然事後拜登改口,澄清自己是要普欽「不能繼續掌權」,並非要他下台,但此事件仍引發國際許多議論。TVBS記者劉亭廷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面對拜登的說詞,法國總統馬克洪並不贊成,馬克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首要任務是透過外交手段停火,讓俄羅斯軍隊撤出烏克蘭,應避免任何會讓局勢更加惡化的言語衝突。」 另外,根據烏克蘭情報表示,俄羅斯不排除在烏克蘭境內劃設一個由莫斯科管轄的區域,讓烏克蘭「南北韓化」,劉亭廷說明「其實過去已出現多次類似的說法,但確切實施辦法一直未有定論,近日烏東親俄地區表示接下來有可能透過公投來決定是否要加入俄羅斯,這也讓西方國家十分擔心,若烏克蘭分作兩半,是否代表冷戰帷幕再度上演。」
    2022/03/28 16:22
  • 陸疫情失控!單日新增逾6千例本土個案 上海兩段式封控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持續擴散,27日新增6215例本土個案,當中上海占3450例最多,而上海也從今天起實施分區封控,展開新一輪檢測。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8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上海以黃浦江為界,分成東西兩側進行分段封控,不過許多當地民眾提出『為什麼要分段封?』、『難道經濟比人命重要?』等質疑,對此,專家分析表示,上海須承擔的是全大陸與全球的經濟責任,一旦按下暫停鍵,影響層面十分大。」 而疫情嚴峻之際,當地的菜價議題更是嚴重,林閔榛說明「傳出當地超市一顆馬鈴薯要價逾200元,白菜甚至超過300元,雖然業者已出面澄清表示馬鈴薯售價是貼錯標籤,但仍讓當地民眾十分不滿。而除了菜價外,由於運送成本提高及物品供應不穩,導致上海整體物價跟著飆漲。」
    2022/03/28 15:45
  • 挺烏抗俄!美歐密集召開三個連續峰會 翁履中:制裁手段須讓普欽感到壓力

    這幾日北約組織、七大工業國組織(G7)和歐盟等接力召開峰會,積極商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密集程度和參與規模可說是近世代以來最大場面,其中美國總統拜登更是親自參加了三個會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西方民主國家似乎想要透過外交手段趕快解決俄烏之間的紛爭,想透過較展現團結的力量,在經濟制裁或其他方法上找到解決之道,並壓制俄羅斯或改變俄羅斯的作為,但從這近一個月以來的戰事來看,儘管透過各種經濟制裁手段,目前為止仍沒有辦法改變俄羅斯所有的軍事行動,最關鍵的原因就是,俄羅斯的決策者是普欽主導,而且普欽說了算,所以所有的經濟制裁,如果沒有辦法讓普欽改變心意,不論是怎麼樣的對談或使出何種外交手段,恐怕對於現況的改變僅有非常有限的效果。」
    2022/03/25 16:16
  • TVBS前進波蘭 拜登將會晤波蘭總統 商討烏克蘭人道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在今(25)日抵達波蘭華沙,並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舉行雙邊會議,針對大量湧進波蘭的烏克蘭難民問題進一步商討解決辦法。TVBS記者劉亭廷也駐守在波蘭,為我們帶來第一手消息。今(25)日TVBS記者劉亭廷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將在今(25)日抵達波蘭華沙,並在波蘭華沙待上兩天,再於26日與波蘭總統杜達進行雙邊會談,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引發的人道危機進行廣泛討論,同時拜登也會發表談話,針對俄羅斯的入侵行為表示嚴厲譴責,並呼籲自由世界必須支持烏克蘭。」
    2022/03/25 16:16
  • 東航墜機第五天!仍未尋獲第二個黑盒子 專家:恐已損壞

    中國大陸東方航空墜機邁入第五天,雖然搜救人員已找到部分機身殘骸,但目前仍未尋獲第二個黑盒子及機上乘員遺骸,有專家分析,第二個黑盒子的訊號發射器可能已受損。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目前搜索範圍已超出核心區10倍以上,但因當地降雨導致搜救難度大增。而737機上都會配有兩個黑盒子,為承受飛機墜毀時的衝擊力,黑盒子外層通常會有很厚的鋼板以及多層隔熱材料,達到抗壓、抗高溫,及抗水壓等功能,而目前尋獲的第一個黑盒子外觀嚴重破損,修復解碼時間也無法確認。」 另外,根據港媒報導,美國與大陸皆致力於提高國內晶片產能,雙方很有可能針對台灣工程師展開「搶人大戰」。林閔榛說明「台灣人才是各國發展半導體時鎖定的重要目標之一,中國大陸半導體發展不缺資金與政策,但十分缺乏人才,即便許多地區已設置相關學校,部分企業也祭出優渥酬勞,但根據估計,截至明年底,中國大陸仍會有20萬名半導體專家職缺。」
    2022/03/25 16:07
  • TVBS前進波蘭 俄軍頻襲烏波邊境 波蘭喊話將俄羅斯踢出G20

    美國總統拜登自23日起出發至歐洲訪問,預計出席北約領袖峰會、G7和歐盟理事會議等,將與各個歐洲國家商討對俄羅斯的下一步制裁,近期波蘭就提議,要把俄羅斯踢出G20,而美國也傳出同意,不過俄羅斯駐印尼大使沃羅比約娃(Lyudmila Vorobieva)就回應,普欽仍有意出席今年11月的G20峰會,且中國外交部也支持普欽參加會議,並指出任何成員國都沒有權力開除其他國家的成員資格。TVBS記者劉亭廷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全球各國撻伐,尤其波蘭態度相當強硬,包括因為俄軍頻頻向波蘭和烏克蘭邊境攻擊,更讓波蘭政府不滿,所以波蘭政府在國際間也頻頻放話且大力譴責俄羅斯。」
    2022/03/24 16:16
  • 化解四年爭端!美英達協議關稅戰結束 翁履中:分歧的根本問題還沒解決

    2018年當美國前總統川普宣布要對進口鋼鐵與鋁製品課徵重稅後,引發歐美貿易激戰,接著在拜登總統上任後,美國與歐盟在2021年10月30日達成協議,歐盟在地生產的鋼鋁產品可以獲得美國免稅資格,但因為英國脫歐導致遲遲不在免稅名單內,如今,美國22日宣布已和英國達成協議,將降低對英國進口鋼鋁課徵的關稅,英國也會撤銷對美國產品的報復性關稅,未來要致力加強兩國的貿易與整合。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既然是『報復性關稅』代表英美之間針對關稅或貿易有分歧存在,但這個分歧並不是雙方談了很久才解決的,根據現在的國際現實,烏克蘭戰爭使英國、美國及西方民主國家需要更多盟友,甚至更緊密的結合,所以才把還沒解決的分歧先擱置一旁,但至少這也讓英美雙方都釋出善意,走近一些。」
    2022/03/24 16:14
  • 大陸疫情持續延燒!防疫政策謠言氾濫 民眾嘆「壓力大」

    中國大陸病例數持續飆升,23日單日新增4732例本土個案,當中吉林及上海最為嚴重,而網路上也謠傳上海將封城,導致許多賣場湧入大量人潮,對此,上海官方已出面否認。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4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上海衛健委官方否認了封城的傳言,並表示只是針對部分區域再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而根據在上海的台灣人表示,雖然現在沒有封城,但因為網路謠言氾濫,導致防疫政策的真假皆須多方確認,壓力十分大。」 另外,吉林可說是此波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林閔榛說明「吉林官方緊急購買的一萬盒輝瑞新冠口服藥,已於20日晚間送至長春,這是大陸首次大規模使用口服藥,主要會用在發病5天內的輕症且有風險發展為重症的成人,及年齡在12至17歲,體重不低於40公斤的青少年。」
    2022/03/24 15:29
  • 烏俄衝突燒!歐盟考慮對俄實施「石油禁運」 李登文:艱難的決定

    烏俄衝突即將滿月,先前西方國家已對俄羅斯祭出許多經濟制裁,但俄羅斯並未因此停止進攻,美國總統拜登將赴歐洲與歐盟、北約領袖舉行峰會,會後預計會對俄羅斯祭出新一波制裁,此外,現在也傳出歐盟正在考慮是否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旅歐資深媒體人李登文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之所以考慮對俄羅斯實施『石油禁運』制裁,是因為石油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出口項目之一,雖然美國先前已禁止進口俄國石油,不過歐盟國家十分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及石油,因此是否實施『石油禁運』,將會成為歐洲國家十分艱難的決定。」 而這次的衝突也造成全球經濟受牽連,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預估,烏俄戰後一年,全球經濟成長將減少至少1個百分點。李登文說明「除了全球經濟受影響外,由於烏克蘭與俄羅斯是原物料、糧食、能源重要出口國,因此戰火也會連帶影響全球消費者物價通膨指數,發展中國家甚至有可能會面臨貧窮及飢荒問題。」
    2022/03/23 15:57
  • TVBS前進波蘭 獨家專訪波蘭總統府 組維和部隊入烏克蘭軍援

    俄烏戰爭引發歐洲國家擔憂,東歐最大媒體《NEXTA》21日爆料,在波蘭副總理宣布可能派維和部隊前往烏克蘭軍援後,俄羅斯恐怕會派出「戰鬥轟炸機」入侵波蘭領空,對此,波蘭政府尚未回應。TVBS記者劉亭廷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軍隊持續入侵烏克蘭的擴張行徑,引發西歐國家高度關注,且可以看到屢屢有俄軍多次動作都在劍指波蘭,日前就傳出俄羅斯軍隊狂轟烏克蘭西部,甚至非常接近烏克蘭及波蘭邊境,引發波蘭高度關注和強烈不滿。」
    2022/03/23 15:53
  • 東航墜機 波音公司陷危機!737MAX復飛計畫出現變數

    中國大陸東方航空於廣西空中失聯墜毀,目前尚未尋獲倖存人員,對此,專家分析「飛機失事時的數據非常不正常。」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3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顧上鈞線上訪問表示,「根據專家分析,飛機在空中出現的技術類問題往往歸咎於『喪失動力』或『喪失控制』,而造成後者的主因包含『部分重要結構失效』、『飛機主體結構破損』及『飛機深度失速』等,不過飛機深度失速通常是結冰所導致,在正常高度航行的情況下,結冰可能性很低。」 林閔榛補充「外界預測,波音公司遭監管機構重新審查的機率大增,根據外媒報導,波音公司已與東航及美國運安會一同進行調查,產業分析師也認為,這次的意外恐怕會影響到接下來大陸讓波音737MAX復飛的計畫。」
    2022/03/23 15:53
  • 歐議會通過「印太報告」稱台重要盟友 翁履中:支持和實際行動有一定的差距

    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通過「歐盟與印太地區安全挑戰」報告,草案中提到台灣為重要夥伴和民主盟友,歐盟應該要強化維護印太和平穩定,並且與印太地區更密切合作。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這次烏克蘭戰爭已經把全球對民主國家的支持,這種想法提高起來,可是必須要說,國際現實除了民主價值、聲明和呼籲外,要看的還是實際行動,從烏克蘭事件可見,各個國家基本上都發出聲明譴責,也都發出各種言詞上的支持和人道物資的救援,但更進一步去反思,除了救援、聲明和言詞上的力道支持外,到底有沒有實際行動真的能改變烏克蘭正面臨到的困境,截至目前,烏克蘭人民仍受到戰火衝擊。」
    2022/03/23 15:51
  • 大陸南海3座人工島 已進行全面軍事化 翁履中:美強化危機感以換取盟友協助

    美國印太司令部總司令阿奎利諾上將(Adm. John C. Aquilino)20日指出,中國大陸已經在南海建造的三個人工島,進行全面軍事化,部署反艦導彈、防空導彈、激光、干擾設備與戰鬥機等武器,嚴重威脅附近各國安全,並譴責中國大陸此舉已經違背國家主席習近平保證不將爭議島嶼軍事化的承諾。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中之間現在仍在角力當中,既然是角力就有不同策略,雙方想要達到的目標,就是希望大陸跟美國之間能夠對話,最好是一方能夠配合另一方的想法。以美國立場出發,最希望大陸不管在印太戰略或俄羅斯問題上都能夠加以配合,故在這個時間點去宣告在南中國海的三個島礁早已經完全軍事化,一方面是想突顯大陸現在軍事準備已快速成長,期盼藉此喚起整個亞太地區對於大陸武力的重視。」
    2022/03/22 16:05
  • TVBS前進波蘭 拜登將親自訪問歐洲 歐盟是否團結成關鍵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與英國首相強生、德國總理蕭茲、法國總統馬克洪和義大利總理德拉吉熱線通話,針對烏克蘭情勢表達關切,此外,拜登25日還要前往波蘭華沙,與波蘭總統進行雙邊會談,商討對俄羅斯制裁的下一步計畫。TVBS記者劉亭廷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拜登在訪問波蘭前一天24日會先到布魯塞爾出席北約G7以及歐盟理事會議,藉由親自訪問歐洲來向烏克蘭傳遞美方的支持,但白宮也證實,拜登不會進入到烏克蘭,所以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希望是落空的,不過這也凸顯美方或許是想謹守戰略模糊的防線,除了要顧及拜登自身安全,美方相關援助和救援還是比較希望局限於在北約框架之下。」
    2022/03/22 16:05
  • 憂捲入戰火!?拜登親赴歐洲會晤 無計畫造訪烏克蘭

    烏俄衝突持續延燒,美國總統拜登將出訪歐洲,與北約盟國、G7領袖,及歐盟領袖於比利時布魯塞爾進行會面,白宮也宣布,拜登離開比利時後,將前往波蘭,就烏克蘭議題與波蘭總統杜達舉行會談。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2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拜登此舉主要是希望能展現『西方國家團結支持烏克蘭』,至於白宮表示目前沒有計畫前往烏克蘭,應該是因為一旦踏上烏克蘭領土,恐怕會被解讀為『參戰』,風險十分大。」余文琦補充「烏俄戰事仍未出現好轉跡象,現在又傳出俄羅斯可能會發動大規模網路攻擊,歐美國家該如何應對,成為一大挑戰。」 另外,拜登提名傑克森作為最高法院大法官替補人選,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從21日起連續4天舉行任命聽證會,若任命通過,傑克森將成為美國史上首位非裔女大法官。余文琦認為「雖然傑克森資歷豐富,通過提名沒有太大難度,但因為傑克森較偏向自由派,再加上過去的爭議,讓部分共和黨擔憂傑克森在法律解讀方面會過於寬鬆。」
    2022/03/22 16:00
  • 東航墜機 陸全力組織搜救!失聯人員尚未尋獲

    中國大陸東方航空波音737客機21日下午在昆明飛往廣州途中,於廣西梧州上空失聯並墜毀,根據陸媒報導,目前搜救人員已發現部分飛機殘骸及機上人員的隨身物品,但尚未發現失聯人員。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2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此架飛機以極快的速度垂直降落,撞擊地面力量十分大,但專家認為這個狀況並不尋常,因為即使737機型兩個引擎都故障,應該也能通過滑翔讓飛機持續行駛一段距離,因此專家認為此班機有可能是在墜機前就已在空中解體;至於墜機原因雖然尚未出爐,但專家認為很大可能是飛機客艙氣密結構損傷造成增壓破裂。」 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發生事故後就啟動應急機制,全力組織搜救。林閔榛說明「根據陸媒報導,雖然目前救援人力、裝備都已出動,但事發地點位於山區,路段曲折,搜救十分有挑戰性。而先前傳出東航在疫情衝擊下,透過壓低維修費用來降低成本,對此,東航已發出聲明稿反駁表示『不會在安全保障上降低維修費用』,墜機原因仍需等民航局調查。」
    2022/03/22 15:30
  • 拜習兩小時通話有果?!王毅喊「兩大關鍵」解決烏克蘭危機

    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就烏俄戰火及美中議題進行約兩小時的通話,但根據會後所發表的談話內容來看,雙方聚焦重點似乎有所不同,美國將重點放在烏俄烽火,中國大陸則較關注美中關係。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1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在對話中,拜登向習近平說明美國與盟友如何阻止俄羅斯入侵,並強調幫助俄羅斯將面臨的後果,而專家分析,這場談話美方也釋放出『能阻止俄羅斯的只有中國大陸』的消息。」 林閔榛補充「雙方元首通話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就表示陸方已找出解決危機的辦法,包含『全球一起促進和談』以及『放下冷戰思維』兩大關鍵,強調必須放下集團對抗,才能保持歐洲大陸長期和平穩定。」
    2022/03/21 16:11
  • 烏俄烽火燒!拜登、習近平18日通話 雙方焦點不同

    烏俄戰火持續,許多國家紛紛對俄羅斯進行制裁,不過中國大陸至今仍未表態,先前甚至傳出俄羅斯向北京政府尋求軍事支援的消息,雖然陸方已出面否認,但中俄間的往來仍引發國際擔憂。美國總統拜登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進行通話,話題聚焦在烏俄議題及美中關係。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1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此場會議雙方解讀不太一樣,美方將重點放在『阻止大陸援俄』,陸方則聚焦『美中關係』,對話似乎仍無太大共識。」 余文琦補充「雖然雙方會後並沒有提到大陸是否願意承諾不支持俄羅斯,但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接受美媒訪問時表示,大陸並不會提供武器給任何一方,只會扮演人道救援的角色;至於經濟議題,秦剛則不願正面回應,只說『中俄是正常的經貿關係,並且依照國際法原則。』」而陸方所說的「正常經貿關係」是否會被外界解讀成「幫助俄羅斯躲避經濟制裁」?余文琦認為「這就是美中解讀不同的地方。」
    2022/03/21 16:07
  • 支援烏克蘭難民 捷克政府反應超迅速 每人可領5000克朗補助金

    俄烏戰爭開打多日,就是不見停戰曙光,逃亡至鄰國的烏克蘭難民更是人數越來越多,其中受到嚴重波及的莫過於歐洲國家,今(21)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人在捷克的捷克美食市集創業台人林佳潔,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捷克政府對於大量湧入的烏克蘭難民反應迅速,不管是難民中心、特別居留證、工作簽證等流程都在短時間內釋出消息,此外,大量難民抵達的火車站都有資訊站能提供服務,捷克內政部甚至有外市警察能讓烏克蘭難民一站到位,完成所有申請流程。」
    2022/03/21 16:06
  • TVBS波蘭最前線!俄羅斯「祕密武器」曝光 飛彈命中率提高

    俄烏戰爭已邁入第26天,但俄羅斯遲遲無法攻下烏克蘭首都基輔,近期美國情報官員就從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的軍事行動中,發現一項祕密武器「誘引裝置」,它不僅能躲避雷達偵測,還能騙過熱追蹤飛彈,以達到精準擊中目標。TVBS記者劉亭廷今(2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俄軍使用的『伊斯坎德-M』(Iskander-M)短程彈道飛彈被發現附有雷達誘引裝置,它能用熱源、電磁波來誤導敵方雷達,騙過防空系統,讓飛彈精準打擊目標。」
    2022/03/21 16:06
  • TVBS記者前進波蘭前線! 直擊糧食、難民暴增等慘況

    俄烏戰爭造成全球糧食不安,各地糧食不僅價格飆漲,甚至陸續禁止出口,而向來被稱為「歐洲糧倉」的烏克蘭,是世界上最大的葵花籽油、菜籽油等種子油出口國,如今在被連日炮火轟炸下,糧食貿易也無法再供應全球。今(18)日TVBS記者劉亭廷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迫使烏克蘭民眾家破人亡,甚至引發全球糧食危機,從世界糧食計劃署最新數據顯示,面對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口已經成長至近3億人,而這波俄烏衝突恐怕會讓糧食危機加劇,此外,烏克蘭穀物出口僅次於美國,且俄羅斯加烏克蘭出口的玉米、小麥 分別佔19%和33%,勢必衝擊到全球物價飆漲。」
    2022/03/18 16:08
  • 執政受阻?中共大老反對習近平再連任 翁履中:對外策略須思考「韜光養晦」

    中國大陸即將在年底前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事關習近平的連任之路,但在經濟衰退和俄烏戰爭「內憂外患」的影響下,傳出習近平的權力出現「細微裂痕」,一些仍有政治話語權的中共退休大老,近期公開反對習近平打破慣例,繼續連任總書記。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整個國際變局造成大陸遇到蠻大的外部壓力,從近期大陸的各項政策來分析,大陸目前一切以穩定為主,這也反映出大陸內部可能在經濟發展上,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導致存在著瓶頸,而若要穩定政權,就必須趕緊穩住經濟發展,否則民眾反彈聲音很難平息。」
    2022/03/18 16:05
  • 大陸監管力道增!傳阿里巴巴及騰訊將進行大規模裁員

    隨著中國大陸監管措施擴大,網路公司行為紛紛受到約束,現在傳出阿里巴巴及騰訊皆有計畫裁減上萬員工,成為這兩家公司在北京政府祭出打壓行動後最大規模的裁員行動,目前阿里巴巴與騰訊均未對此做出回應。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8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阿里巴巴與騰訊旗下有許多不同業務,擁有上萬名員工,雖然根據外媒報導,阿里巴巴並沒有明確設定裁員目標,但根據內部消息透露,阿里巴巴可能會裁員15%以上,高達3.9萬人;至於擁有大陸最大通訊軟體『微信』的騰訊也逃不過此風波,根據知情人士表示,騰訊計畫在影音串流、搜尋業務的部門裁員10%至15%。」 林閔榛補充「雖然兩間企業目前皆未對此消息做出回應,但市場專家分析,由於大陸監管措施及經濟成長放緩,多數網路公司銷售成長降低、股價下跌,募資擴展業務也越來越困難,在這情況下,阿里巴巴及騰訊的確有可能透過裁員來降低成本。」
    2022/03/18 15:21
  • TVBS梅迪卡直擊!烏克蘭難民身心難熬 無止盡漫長等待

    俄烏戰爭延燒,彷彿看不見戰爭盡頭,數百萬名的難民也紛紛逃往鄰國避難,而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最新消息顯示,平均每一秒就有一名烏克蘭孩童淪為難民。TVBS記者劉亭廷就前往波蘭梅迪卡邊境,第一手直擊難民逃亡的艱辛過程。今(17)日TVBS記者劉亭廷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聯合國最新數據指出,俄烏戰爭已經造成超過300萬名的烏克蘭難民,其中約有140萬名是孩童,從數字上來分析,過去20天平均每天有約7萬名兒童必須流離失所,等於每分鐘就有55個孩童成為難民,此外,這場戰爭也造成不少破碎家庭,因為只要18到60歲的烏克蘭男性都必須留在烏克蘭打仗,除非父母年邁或身體有殘疾才可以免除兵役。」
    2022/03/17 15:5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