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出軌IG封鎖萬芳邱昊奇王新蓮鄭華娟我的婆婆Office 2016跳機脫掉鞋子恢單4Men
  • 搜尋:

    FOCUS午間新聞 結果共850筆

  • 25年來首見!美眾議院長裴洛西將訪台 翁履中:象徵意義上給予強大支持力道

    俄烏戰爭之際,國際間許多問題逐漸浮出,美國眾議員盧卡斯6日就以擔憂中國大陸也對台灣發動侵略戰爭,提出「排除中國法案」,若大陸對台灣安全或社會、經濟體系構成任何威脅,法案將把大陸排除於國際金融體系,同時,稍早也傳出美國現任國會議長裴洛西即將在本周末訪問台灣,這將是25年來首度有現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來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韋家齊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現任國會議長裴洛西即將訪台,若消息屬實,對台灣而言絕對是個很強力的支持,這也是25年來第一次有現任的國會議長訪台,在象徵意義上給予很強大的支持力道,意旨美國仍把中國大陸當成最大的競爭對手,印太戰略依舊是美國最重要的部分,不過現在的國際局勢瞬息萬變,美國做出的承諾,不管是經濟或是軍事承諾,台灣切記要『停、看、聽』,以冷靜的態度來面對整個美中台三邊關係以及國際變局。」
    2022/04/07 15:29
  • 上海實施防疫封控 確診數仍屢創新高 旅滬台人的經驗分享

    中國大陸疫情嚴峻,特別是上海持續失控中,今日共新增17077例陽性患者,儘管北京當局在第一時間進行封控,仍阻止不了病毒蔓延,連日來的確診數都屢創新高。今(6)日邀請到旅滬台人張莓莓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3月28日浦東、浦西開始實施分區控管,截至目前為止仍沒有小區被解封,因為當地是依據陽性患者所在區域,進行解封標準,共分成封控區、管制區和防範區三種,不過,當地雖然被臨時通知要進行封控管理,但4月1日前還有外送、外賣服務,且上海市政府發放的物資大禮包相當豐富,每個人有200塊人民幣的額度,儘管無法挑選物資,但解決日常生活是足夠的。」
    2022/04/06 15:33
  • 美國第三度對台軍售案 引大陸反彈? 翁履中:做為訊息接收者 台灣要改變

    美國國防部稍早宣布最新對台軍售案,表示將派遣技術專業人員赴台,提供愛國者防禦系統、相關設備與後勤支援等專業技術援助,再次展現台美合作夥伴關係堅若磐石,也充分顯示美國對台灣的高度重視,對此,總統府表達誠摯感謝。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謝宜倫線上訪問說明,「每次的台美軍售案,北京當局基本上都不會滿意,換句話說美國跟台灣有任何交流,不管是軍事或經濟上走得比較近,任何友好台灣的法案,在北京當局眼中都不會是太好的事情,現在全球氛圍很顯然的,美中之間仍是競爭狀態,雙方是沒有互信的,所以在台灣看待所有的軍售案或台美關係,需要比較冷靜來看待台美關係的進展。」
    2022/04/06 15:31
  • 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之際 大陸遭爆尋求低價 購買俄國天然氣

    烏俄戰爭爆發後,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制裁,多數天然氣進口商因擔憂被貼上「挺俄」的標籤,紛紛避免購買俄羅斯天然氣,不過近日外媒卻爆料,中國大陸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商正在尋求以低價採購俄羅斯液化天然氣。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6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謝宜倫線上訪問表示,「根據外媒報導,有些大陸進口商甚至考慮讓俄羅斯公司代替參加天然氣投標作業,以對外隱匿採購計畫,不過其實除了中國大陸,印度也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大幅向俄羅斯採購至少1300萬桶的石油。」
    2022/04/06 15:29
  • 禁俄天然氣!波羅的海三小國開歐洲第一槍 盼實現能源獨立

    烏俄衝突爆發後,歐洲各國紛紛重新思考是否該擺脫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波羅的海三小國立陶宛、拉脫維亞及愛沙尼亞宣布四月起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確保成為「能源獨立」的國家。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這是第一批歐洲國家因烏俄戰爭而對俄羅斯進行能源制裁,其實立陶宛過去也十分依賴俄國能源,但近年已自覺需有其他來源,因此未來要實現『能源獨立』並不困難。」 另外,俄羅斯先前向歐洲多國喊話,表示若要自俄羅斯進口能源,需使用盧布交易,不過此提議遭到歐洲各國拒絕。余文琦說明「日前北約高峰會,拜登宣布將會增加對歐洲的天然氣輸出,歐洲國家也共同協議,同意將共同購買及儲存天然氣,而為了彌補現階段能源短缺,歐洲國家一面向『天然氣大宗出口國』尋求協助,一面向『天然氣大宗進口國』協調轉讓。能源議題短期內在歐洲的確挑戰重重,不過若真的有決心,歐洲仍有望成功脫離對俄羅斯的依賴。」
    2022/04/05 16:01
  • 上海單日新增1.3萬人確診 「封控措施」持續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持續升溫,上海今天(5日)單日新增13354例確診個案,而為了控制疫情,上海決定在全市核酸採檢結束前,繼續實施「封控管理」,而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江蘇、遼寧等地也陸續傳出確診個案,而部分染疫者與「南韓進口服飾」有關。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錢麗如線上訪問表示,「北京有五名確診者是販賣韓國服飾的店員及其同居者,而遼寧、江蘇的個案中,也在南韓進口服飾包裝袋上驗出新冠病毒,因此大陸目前不排除這些案例的染疫源頭與進口物品有關。」 林閔榛補充「根據專家研究,相較於原始病毒株,Omicron在物品表面或是人體皮膚上可以存活更久,這似乎也可以解釋,為什麼感染Omicron多為輕症患者,但傳播速度卻相當驚人。」
    2022/04/05 15:56
  • 烏克蘭、波蘭痛批德國太親俄 成主礙 翁履中:支持烏克蘭同時兼顧國家利益成難題

    隨著俄烏戰火持續延燒,歐洲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態度也大不同,稍早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批評德國前總理梅克爾,在2008年反對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對此,梅克爾今(5)日出面駁斥,同樣的,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4日則再次痛批德國現任總理蕭茲,立場太過親俄,是對俄羅斯祭出更嚴厲制裁的主要障礙。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做出批評其實情有可原,因為過去很長一段時間,烏克蘭得到西方民主國家非常多的承諾,只是這些承諾都沒有落實,導致澤倫斯基認為西方民主國家給予的承諾都是『口惠而實不至』,但北約30個國家、歐盟27個國家,每一個國家跟俄羅斯的關係和西方國家的關係有所不同,且每個國家的經濟發展程度也有極大差距。」
    2022/04/05 15:55
  • 美國威信不再? 召開東協峰會碰釘子 實質牛肉是關鍵因素

    美國總統拜登自上任後內憂外患不斷,除了國內通貨膨脹問題、烏俄戰火延燒,現在更傳出連印太戰略也出現警訊,原定要在3月底舉行的東協(ASEAN)領袖特別峰會,因為多個成員國,表示不克與會而無限期延後,甚至中東兩個重要盟國政要都拒接拜登電話。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對拜登政府而言這的確是個警訊,但不到外交萬劫不復的地步,因為印太戰略是拜登政府對外政策的重中之重,除了恢復美國的領導威信,還有多邊主義政策等,是很重要的一環。」
    2022/04/04 16:02
  • 台灣本土疫情升溫 清零或與病毒共存? 堤防病毒擴散速度

    台灣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連日來確診數都突破百例,而這波疫情來勢洶洶,恐怕不好控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日就頒布分流、收治和擴大醫療量能等新制,期盼能有效壓制病毒擴散,不過相比國外大多選擇與病毒共存,近期台灣對於是否要「清零」還是「與病毒共存」也是議論紛紛。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楊茜雯線上訪問表示,「『共存』應該是疫情最後的大方向,因為病毒實在擋不下來,全世界也大概只剩台灣和大陸還在頑強抵抗,且疫苗現在已經沒有辦法有效防止有症狀感染,雖然打了三劑疫苗,但疫苗效力始終會衰退,加上現階段的症狀大多是無症狀或輕症,到處跑都有可能傳染,所以終究還是會走到『跟病毒和平共存』。」
    2022/04/04 16:00
  • 上海單日確診數屢創新高 全市篩檢盼實現社會面清零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持續延燒,上海今天(4日)單日新增9006例確診個案,當中高達九成是無症狀患者,為協助控制疫情,解放軍出動逾2千人前往上海,這是繼武漢後,中國大陸首度調動軍醫體系來支援防疫。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4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為了實現社會面清零,中國大陸過去一向採取核酸檢測,但此方法須消耗大量人力及物力,成本十分高,因此上海及吉林等地啟動快篩,以快速蒐集感染相關數據,上海專家認為,雖然快篩的偽陽率偏高,但仍能捕捉部分感染源,不過快篩的缺點就是很難驗出確診初期及潛伏期的病例,且結果容易受外在環境影響。」 另外,中國大陸蘇州發現了全球數據庫皆未出現過的新變異株基因序列,林閔榛說明「許多民眾擔心,新的變種株出現,疫苗是否會失效,專家出面表示,序列改變並不代表傳播力及死亡率上升,目前尚未有證據顯示此變異株會讓疫情更加惡化。」
    2022/04/04 16:00
  • 美再釋出戰略石油儲備 OPEC+增產 翁履中:短期內對油價下跌無幫助

    國際原油價格持續飆漲,引發民怨四起,美國總統拜登31日宣布,將釋出1.8億桶戰略石油儲備,來增加短期能源供給,而這也是拜登政府第3次宣布釋出戰略儲油,更是歷來規模最大的釋出計畫,同時,OPEC+也同意因應石油短缺,在 5月份日產量增加43.2萬桶。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高油價、高通膨、高物價讓美國民眾對拜登總統的民意反彈非常大,拜登的民意支持度降到40%左右,創下新低,為了扭轉這個局勢,加上2022年期中選舉即將到來,民主黨現在非常需要能夠扭轉士氣,所以拜登政府為了平抑油價,決定釋出更多的戰備儲備原油。」
    2022/04/01 16:21
  • 立陶宛前駐美大使呼籲 俄烏戰爭效應宛如911 台灣應把握重要機遇

    立陶宛前駐美國大使帕維里歐尼斯指出,俄烏戰爭對國際政治的衝擊,相當於911事件,但對台灣而言是重要時機,台灣應該要把握機遇,透過民主、技術等優勢鞏固國際支持。TVBS記者劉亭廷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立陶宛前駐美國大使帕維里歐尼斯認為,台灣應該要把握機遇,趁現在多拓展人脈,同時跟民主國家多結盟,藉此提升國際地位。」
    2022/04/01 16:20
  • 疫情重創大陸經濟成長 今年第一季GDP恐跌破5% 整體景氣回落

    大陸重要城市自三月以來接連爆發嚴重新冠疫情,讓北京當局不得不採取嚴格的封控措施,但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卻將今年經濟增長目標設為百分之五點五左右,如今面臨疫情大爆發,大陸今年第一季的GDP恐怕跌破百分之五。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大陸兩大經濟中心珠三角和長三角的中心城市『深圳』、『上海』因接連爆發兩年多來最嚴重的疫情,導致被迫採取嚴格封控,這也直接衝擊經濟,不但影響消費和服務業,還波及到物流、地產、銷售,甚至蔓延到製造業和建築業,故大陸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三月製造業和綜合PMI產出指數都降到臨界點以下,這代表大陸經濟總體景氣水準正在往下走。」
    2022/04/01 16:18
  • 中俄外長會晤 稱兩國關係經得住考驗 翁履中:以自己國家利益為出發點考量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31)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雙邊會談,聚焦在烏克蘭情勢和中俄關係,會中王毅提到,支持俄烏兩國繼續進行和談,且中俄兩國關係經得住國際考驗,只要繼續朝著正確方向前進,就能展現堅韌發展趨勢。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在進攻烏克蘭的同時,外交上也開始出現動作,訪問完大陸後,下一站是印度,因為截至目前中印兩國都還沒有對俄羅斯採取任何比較嚴厲的抨擊。」
    2022/03/31 15:57
  • 外交部證實 立陶宛將在台灣設代表處 深化兩國多方合作

    自去年台灣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後,立陶宛不斷遭受到中國大陸各方面的打壓,如今,隨著立陶宛與台灣關係互動密切,立陶宛政府也準備要在台灣設立經貿辦事處,對此台灣外交部也證實,有收到官方申請,相關代表正在為此事進行後續規劃。TVBS記者劉亭廷今(3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此消息一出,外界非常期待立陶宛駐台灣代表處何時開始營運,雖然有消息指出,在今年一月底就會開幕,不過經過證實,目前仍在籌備中。」
    2022/03/31 15:55
  • 疫情守不住!上海宣布「全域靜態管理」嚴格措施宛如封城

    中國大陸30日新增8454例本土個案,當中上海高達5653人染疫,而上海原先計畫實施兩段式封控,官方30日半夜突然宣布將採取「全域靜態管理」、全員核酸篩查、全面疫調排查、全民清潔消殺等防控措施,盡快實現清零,而篩查期間須落實「人不流動、足不出戶」,宛如封城一般。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31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截至30日為止,浦東、浦南及毗鄰區域已完成910萬人核酸檢測,浦西區則已針對非重點區域進行抗原篩查。」 而封鎖措施也連帶影響經濟活動,林閔榛補充「根據學者估算,若以目前占大陸GDP20%、實施針對性封控措施的城市為基礎,恐怕會造成每個月約1.33兆台幣的產值損失;而最糟的狀況,若大陸所有城市封鎖一個月,GDP恐怕會折損高達53%。」
    2022/03/31 15:51
  • 中東行!布林肯參與以色列、阿拉伯峰會 聚焦區域安全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展開中東訪問行程,與以色列及阿拉伯國家舉行峰會,針對烏俄戰爭及伊朗核協議等區域安全議題進行討論。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30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此場會議歷史象徵意義十分大,這些國家過去透過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居中協調,與以色列達成亞伯拉罕協議,陸續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而所謂的『正常化』,就是須達到『承認以色列是國家』、『與其有外交關係』,及『人民間加強經貿往來』等條件。」 余文琦補充「以色列自建國以來,與阿拉伯國家關係緊張,但歷經多年,除了軍事、經貿不容小覷外,科技業也十分發達,周圍阿拉伯國家能夠連帶受惠,再加上雙方擁有共同憂慮『伊朗』及『恐怖份子』,因此阿拉伯國家也逐漸開始尋找合作共同點,改善與以色列的關係。」
    2022/03/30 16:22
  • 保值!中國大陸年輕人掀「金豆豆理財」風潮

    中國大陸年輕人近期掀起一波「金豆豆理財」風潮,根據統計,在電商平台購買黃金的族群中,年輕人占比過半,成為網購黃金的主力。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30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烏俄戰爭爆發後,許多年輕人想藉由購買黃金來理財,但因黃金價格昂貴,因此年輕人轉而選擇『金豆豆』,也就是重量約一公克,售價約400元至600元人民幣的黃金,而有市場分析師分析,每個月購買一些金豆豆,可以看做一種『定期投資』,利用長期、穩定的投入來消除黃金價格波動的風險。」 另外,中國大陸兩會期間,「建議公務員考試取消35歲限制」話題引發討論。林閔榛說明「溫州大學研究員蔣勝男連續兩年在兩會中要求取消該限制,並表示35歲以上的民眾歷經職場磨練、待人成熟,若被排除在職場外,可說是人才的一大浪費,而學者也建議政府機關及國有企業應擔任領頭羊,優先糾正此規定,逐步開放限制,消除『年齡歧視』。」
    2022/03/30 16:18
  • 態度轉變?美菲30年來規模最大軍演 翁履中:用外交手段緊抓地緣政治利益

    美國和菲律賓28日展開年度「肩並肩」聯合演習,時間將持續到4月8日,是30年來首見規模最大的軍演,雙方預計出動近9千名的陸海空三軍和陸戰隊官兵參演,期盼透過這場演習,強化兩國共同因應現實世界挑戰的能力,並宣告美菲同盟穩固更勝以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菲律賓在南海地區扮演非常重要的戰略地位,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也是因為看準菲律賓的地理位置,跟美國利益相符合的,所以敢對美國提出要求,舉例來說,在2020年杜特蒂曾揚言,若美國不滿足菲律賓的軍備要求,就不讓美國繼續在南海地區部屬,甚至運用菲律賓的軍事設施,讓美國為了趕快拉近與菲律賓關係,給予菲律賓不少援助。」
    2022/03/30 15:57
  • 立陶宛當起領頭羊 全面抵制俄國能源 各國拒絕俄羅斯下令盧布支付能源費用

    俄烏戰爭之際,西方民主國家紛紛對俄羅斯祭出嚴厲制裁,而俄羅斯也不甘示弱進行反擊,俄羅斯總統普欽就下令,要求不友好國家改用俄國貨幣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不過卻遭七大工業國集團(G7)正式回絕,立陶宛更當起領頭羊,改向他國進口石油,並希望做歐洲榜樣,帶領歐洲國家一同抵制俄羅斯能源。TVBS記者劉亭廷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多個歐盟國家因為害怕損害到自己,所以截至目前仍不敢也不願意對俄羅斯實施能源制裁,因為若是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煤炭或石油,會讓居高不下的能源價格再度飆升。」
    2022/03/30 15:57
  • 俄烏衝突威脅感劇增 德國撥特別預算 國防預算調高至GDP2%

    烏俄衝突爆發後,歐洲多國調升自身軍事預算,日前德國聯邦總理蕭茲在聯邦眾議院演說時表示「我們正在經歷一場『第二次巨變』」,並調高國防預算至GDP的2%,各界也紛紛開始討論軍事在國際政治中的角色。TVBS記者劉亭廷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德國總理蕭茲也隨即在聯邦的中小企業發表演說時宣布立即採取把國防預算調高至GDP的2%,種種作為可以看到德國在軍事上面,開始多加點力氣,畢竟因為歷史緣故,德國怕會再度被人詬病,而不會直接觸碰軍武、軍事。」
    2022/03/29 16:39
  • 實施寬鬆貨幣金融政策 日圓走貶創六年來新低 日央行總裁:有助GDP成長

    經過疫情肆虐,還有俄烏戰火的連帶效應,日圓近期遭受嚴重打擊,六年多來首次日圓兌美元匯率突破122價位,瑞銀分析專家指出,未來不排除匯率可能會短暫跌破125價位。今(29)日邀請到日本特約記者施勗皓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日本正實施持續維持大規模寬鬆貨幣的金融政策,這也連帶讓日圓持續走貶,為了抑制公債殖利率上升,讓資金能夠進入股市等投資市場,日本央行28日再度宣布,要無限量購債,以壓低市場利率,強烈顯示日本央行對於推出寬鬆貨幣政策的決心,但這會使歐美國家跟日本之間的公債殖利率差越來越大,對收益較差的日圓來說就會造成比較大的壓力。」
    2022/03/29 16:38
  • 俄羅斯拉攏大陸 31日中俄外長將會 翁履中:「多極體系」徵兆開始出現

    俄烏戰爭僵持不下,就在外界關注中國大陸對俄烏戰爭的態度之際,中國大陸外交部宣布,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即將在31日到訪中國大陸,出訪前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強調,俄羅斯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是有史以來最堅強的。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現在的俄羅斯必須要採取更多的外交策略,來拉攏到目前為止至少沒有譴責、沒有制裁俄羅斯的國家,截至目前西方民主國家祭出的經濟制裁,確實對俄羅斯造成某種程度上的影響,加上俄羅斯在在烏克蘭境內的戰爭推展並不是非常順利,故俄羅斯必須要急於尋求外交突破。」
    2022/03/29 16:36
  • 前所未見!上海分段式封控 工廠停擺損失慘重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延燒,上海自28日起,以黃浦江為界,分兩階段實施封控管制,這樣的方式在中國大陸可說是前所未見。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2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雖然專家表示這樣的封鎖方式能穩住經濟且避免疫情蔓延,但許多民眾卻認為此方式十分擾民,根據當地台商的說法,目前不論浦東或浦西,多數工廠皆處停工狀態,進出貨停擺,且員工居住地都不同,自由行動也須多次篩檢,很難維持正常運作。」林閔榛補充「上海政府首要任務是穩定民心,因此當地也下令要求醫療機構及部分交通設施皆須正常運作。」 另外,香港婦聯日前公布一項調查,當中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沒有生育意願」,創下有紀錄以來最高比例。林閔榛說明「除了房貸壓力及工作繁忙外,有71%民眾認為疫情連帶降低生育意願,該機構也呼籲政府應做好配套措施,包括增加育兒津貼、公營房屋等,透過保障民眾生活品質來提升育兒意願。」
    2022/03/29 16:19
  • 烏俄衝突爆發 對俄經濟制裁將間接推升人民幣國際化?

    烏俄戰火爆發後,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導致盧布大跌,不過28日盧布延續了上周的升勢,美金兌盧布收在89.75,成為烏俄戰爭爆發來最高水準。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9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央行採取一系列措施讓匯率回穩,包括限制外幣兌換、禁止大量拋售外資持有股份等,俄羅斯政府甚至要求歐洲購買能源時,需使用盧布交易,此提議雖然被歐洲國家公開拒絕,但也顯示出俄方急需大眾使用盧布的現況。」 另外,中國大陸致力於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根據統計,目前在全球儲備貨幣中,人民幣僅占2.66%,遠遠落後美元,不過烏俄戰爭爆發至今,人民幣反而成為「避險貨幣」選項之一。余文琦認為「從2014年克里米亞戰爭後,俄羅斯外匯存底中,人民幣占比就已逐漸增加,烏俄衝突爆發後,更是提升了中俄貿易占俄國全球貿易的比例,但人民幣是否能藉機國際化,仍須觀察接下來中俄間的貿易是否持續大幅度增加。」
    2022/03/29 16: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