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奢侈品邱昊奇經濟部白冰冰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出血黃姵嘉國民黨大S晨勃
  • 搜尋:

    FOCUS午間新聞 結果共850筆

  • 日本規模7.4強震海嘯警報已解除 當地核設施暫無異常

    日本福島外海16日晚間發生規模7.4強震,最大震度達6強,日本氣象廳隨即發布沿海海嘯警報,今早已解除,而截至中午為止,這起地震已經造成多人傷亡。TVBS日本特約記者施勗皓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這次地震威力十分強,昨晚關東有超過200萬戶停電,雖然目前大多已恢復電力,但地震仍對民眾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除了路面龜裂、圍牆倒塌,導致物流業運輸延誤外,許多商家也因貨價倒塌,今天仍無法正常營業。另外,由於東北新幹線今日停駛,因此日本航空縣已加開臨時班機,幫助大家解決交通困難。」 施勗皓補充「此次地震發生在311餘震帶上,未來一周可能仍會有些許餘震。至於核電廠方面,雖然核廢料冷卻一度暫停運轉,但很快就恢復運作,日本核能單位也針對較嚴重地區進行監測,目前並未有異常。」
    2022/03/17 15:48
  • 和談有曙光?烏克蘭回絕俄中立國協議 翁履中:烏克蘭第一優先「安全保證」

    烏克蘭被炮火連轟的同時,俄烏和談仍在進行,克里姆林宮16日宣布,只要烏克蘭宣布中立,並對軍隊加以限制,雙方和平協議就有可能達成共識,但烏克蘭總統辦公室主任顧問卻反駁,強調烏克蘭接受的是烏克蘭模式,且需要安全保障。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在剛開始入侵烏克蘭時,態度非常強硬、不願意談判,而後進行和平對話時,開出的條件基本上不讓烏克蘭有任何的談判空間,但現在出現了轉機,因為烏克蘭當地非常奮勇地守護自己國家主權,造成俄羅斯在軍隊進攻上並不是很順暢,使烏克蘭在和談籌碼上創造出一些空間。」
    2022/03/17 15:48
  • 2年來首次調整!陸放寬防疫政策 有意與病毒共存?

    中國大陸正處新一波新冠本土疫情,大陸國家衛健委日前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計畫放寬防疫政策,這也是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首度做調整。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7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大陸過去的防疫政策是以嚴格方式來避免疫情蔓延,但外界認為這樣的政策十分擾民,且須付出極大成本,無法撐太久,現在因為當地主要病毒株為Omicron,多為無症狀患者或輕症患者,因此大陸也計畫放寬部分防疫政策,以減輕醫護壓力。」 另外,台灣企業康師傅及統一遭大陸央視點名,酸菜供應商的製作過程十分不衛生,除了工作環境髒亂外,員工甚至會光腳踩在酸菜上,引發網友討論。林閔榛說明「康師傅及統一皆已出面致歉,康師傅也坦承『老壇酸菜泡麵』的確採用該供應商的酸菜,目前商品已全數下架。而雖然企業第一時間就發出道歉聲明,但港股開盤時兩大品牌股價仍雙雙重挫。」
    2022/03/17 15:42
  • 歐三國總理訪問基輔 歐盟否認派代表 翁履中:歐盟國家對俄羅斯仍無共識

    歐洲理事會15日通過表決宣布,開除俄羅斯會籍資格,這是歐洲理事會史上首次逐出成員國,未來俄羅斯將無法再訴諸歐洲人權法院。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被逐出歐洲理事會是史無前例的,因為歐洲理事會認為,歐洲所有國家基本上有共識,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是不能接受的事實,當然俄羅斯也早就知道,畢竟在入侵之後,歐洲理事會就已經暫停俄羅斯的會員資格。」翁履中補充「先前因為歐洲理事會的基本要求,導致俄羅斯在1996年之後就暫時停止執行死刑,但現在俄羅斯被逐出歐洲理事會後,已經沒有外部力量箝制著普欽政府,所以俄羅斯民眾若出現不同意見,恐怕要更加小心,因為普欽政府可能再次恢復死刑來壓制異己。」
    2022/03/16 15:57
  • 俄烏戰火延燒 歐洲國家危機感上升 加強自身防禦能力

    俄烏戰爭促成歐洲國家危機感上升,有報導顯示,歐洲武器進口在過去五年間,成長量高居全球之冠,而隨著俄烏戰爭越演越烈,歐洲各國也開始陸續檢視自己國家的軍備,甚至通過法案增加軍事費用。今(16)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人在義大利的旅歐資深媒體人李登文,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隨著蘇聯解體,歐洲各國開始降低對軍事投資,積極發展經濟,以德國為例,蘇聯解體前德國軍力曾高達50萬人,但現在德國僅有18萬兵力,甚至一半以上的主力戰車無法使用,且攻擊用直升機也只剩8架可以飛,外界認為,和德國軍費不足有很大關係。」
    2022/03/16 15:57
  • 挺烏!歐三國領袖冒烽火赴基輔會澤倫斯基 余文琦:具象徵意義

    波蘭、捷克及斯洛維尼亞三個國家的總理一同前往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會面,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這也成為戰爭爆發後,首次有外國領袖到訪。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6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該行程極為保密,三國總理一直到烏克蘭才對外公布,而雖然歐盟出面表示其三人為自行前往,並非代表組織集團,不過此行為仍十分具有象徵意義。」 余文琦補充「在烏俄戰事中,東歐國家及波羅的海三小國十分積極希望北約能提供烏克蘭協助,除了是道德上的責任外,也攸關自身生存,十分擔心自己會成為下一個目標,反觀歐美國家則較卻步,大多其他國家也僅持觀望態度。」
    2022/03/16 15:41
  • 烏俄烽火+本土疫情!陸面臨「內憂外患」 經濟成長恐受阻

    中國大陸本土疫情持續蔓延,根據大陸官方表示,此波疫情主要是由Omicron亞型病毒BA.2所引起,從月初至今,已超過1.5萬人染疫,範圍波及28個省級行政區。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6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這可說是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後,大陸最嚴重的一波本土疫情,台商密集的深圳等地也面臨地鐵及公車停運,部分工廠停工的情況。而此波疫情傳播速度十分快速,根據陸媒報導,目前已有至少5個省、60位官員遭問責,當中部分官員甚至因此被免職。」 而本土疫情的擴散加上烏俄烽火延燒,中國大陸經濟也面臨挑戰,林閔榛說明「先前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經濟成長目標設為5.5%,專家認為蠻保守的,不過根據路透報導,許多國際投資公司認為大陸目前面臨『內憂外患』,在戰爭及疫情皆不確定何時能平緩的情況下,要達到5.5%可能有點難度。」
    2022/03/16 15:36
  • 直擊數百萬烏克蘭難民湧入 TVBS前進波蘭的第一手報導

    俄烏戰爭持續多日,難民危機再度重演,有數百萬的烏克蘭難民接連湧入波蘭,造成波蘭東部小鎮札莫希奇(Zamosc)與各地許多城市,在過去兩周內已經轉變成難民中心,雖然波蘭民眾展開雙臂接納烏克蘭難民,但地方卻坦言負荷量已經快達極限。今(15)日TVBS記者劉亭廷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從波蘭當地帶回來的最新消息表示,「難民潮對波蘭的衝擊很大,雖然波蘭民眾對難民熱心接納,但大量的難民對波蘭社會和經濟已經造成極大負荷,波蘭外交部發言人就指出,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難民就已達到約200萬人,對波蘭而言恐怕吃不消,此外,這些難民是否在接下來找到工作、養活自己也是個問題,儘管目前波蘭政府對難民採取社會福利資源免費制度,但長期下來恐怕會拖垮波蘭經濟。」
    2022/03/15 16:37
  • 美中高層會晤 美警告「中國援俄論」 翁履中:美國未雨綢繆 防止大陸動作

    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和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14日在義大利羅馬舉行長達7個小時的會晤,內容涉及烏克蘭情勢、中俄與台海等敏感議題,雖然會後雙方都沒有對外說明,但有國際媒體分析認為,談判毫無結果,不過對於外媒報導的「中國援俄論」,大陸堅決否認。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美中進行將近七小時的會談,但事後沒有發出任何聲明,這點可以看出美中之間在很多議題上都沒有取得比較明顯的交集,尤其高階談判後,如果有任何友善或正面進展,基本上都會很樂於跟全球分享,但目前從會談沒有結果來看,中美之間恐怕還存有很多爭議。」
    2022/03/15 16:37
  • 烏俄戰事未緩!國際秩序改變 美外交政策如何演變?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及歐洲關係十分緊密,美國與亞洲盟國的邦誼也趁勢升溫,這也使得美國重新思考與競爭國的關係,外交政策可能將有所改變。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過去以西方國家為主的國際秩序,大多追求和平穩定、經濟利益,國與國之間的防禦性較低,但烏俄衝突爆發後,卻將思維帶回至冷戰前,各國皆以『現實』為主要考量,來評斷自身安全利益需求,這也讓許多國家紛紛重新思考外交政策。」 余文琦補充「在這次戰事中,各國不再像過去對美國言聽計從,也不再認為美國是唯一的安全保護者,這樣的情況可能會導致國際間的反美勢力趁機擴張,雖然目前西方國家仍主導話語權,但混亂的世界秩序勢必會再維持一段時間。」
    2022/03/15 16:25
  • 陸資企業捲入烏俄烽火!傳蓄意限制烏軍無人機技術 大疆否認

    烏俄戰事未平,中國大陸大疆創新科技公司遭指一面蓄意限制烏克蘭無人機「航空鏡」的技術,一面卻持續開放權限給俄羅斯軍方使用,針對此消息,大疆已出面否認。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根據消息指出,烏軍及俄軍所使用的無人機『航空鏡』技術皆來自大疆公司,而該技術可追蹤特定範圍內大疆無人機的位置,因此被認定是執行任務時的關鍵技術。而遭指控的大疆則表示,雖然烏方航空鏡確實有故障疑慮,但應是因為電力過低或是網路問題,並非蓄意限制。」 林閔榛補充「大疆內部使用的圖形編輯軟體來自美國,雖然在烏俄烽火中大陸並沒有選邊站,但現在卻傳出該公司凍結大疆帳戶,對其實施制裁,這也導致大陸設計師及網路公司十分擔心業務會因此受影響,紛紛呼籲相關陸資企業能提供協助。」
    2022/03/15 16:17
  • 尹錫悅任命安哲秀擔任交接委員會主席 南韓新政府面臨的挑戰?

    國民力量尹錫悅當選南韓第20屆總統,國民力量黨13日公布交接委員會人選,任命國民之黨安哲秀為交接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則由國會議員權寧世擔任。TVBS南韓特約記者楊虔豪今(1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在尹錫悅缺乏政治經歷的情況下,安哲秀具有工科及醫科的背景,再加上他需要延續政治生命,兩人能達到互補的效果,而權寧世則曾擔任國會議員及韓國駐大陸大使,各方該如何組成聯合政府以面對『朝小野大』的現況,成為接下來一大考題。」 楊虔豪補充「尹錫悅身為政治素人,除了司法體系外,並沒有政府公職或競選公職的經驗,導致選舉期間與國民力量選舉本部時常發生衝突,尹錫悅上任後除了處理國務外,也須與國民力量黨內做好協調。」
    2022/03/15 16:14
  • 烏俄第四輪談判今視訊展開!雙方總統擬在耶路撒冷展開會面

    烏俄戰火持續,雙方第四輪談判將於台灣時間下午4時30分以視訊方式展開,而先前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建議以色列總理班奈特應協助促成高峰會,讓烏俄雙方總統在耶路撒冷進行會面。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4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以色列與烏俄皆保持不錯的關係,不過以色列在此次戰火中,雖然協助烏克蘭部分難民避難,但並未支援防禦性武器或是經濟制裁俄羅斯,使得烏克蘭駐以色列大使埋怨『以色列未維持中立立場』。」余文琦補充「耶路撒冷為多個宗教發源地,具有和平共處象徵意義,談判能否促成,仍有待觀察。」 另外,先前傳出俄羅斯早已向北京尋求軍事援助,消息一出,引發白宮憂心,外界也十分擔心中國大陸會幫助俄羅斯躲避經濟制裁。余文琦認為「其實從開戰以來,大陸官方立場皆未改變,保持『棄權譴責俄國』及『不選邊站』的立場,接下來中國大陸能否扮演調停者?又是否會持續保持中立,仍須看戰事如何演變。」
    2022/03/14 16:14
  • 陸本土疫情擴及27個省市區 防疫政策該如何演變?

    中國大陸疫情升溫,廣東深圳今(14日)起實施封閉式管理,所有當地民眾皆須進行3次PCR檢測,且除了民生事業外,其他行業一律居家辦公或停止營業。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4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根據陸媒報導,此波疫情已擴及至少27個省市區,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紛紛淪陷,而居住在上海的台商也表示,過去『一位難求』的地鐵,近日卻不乏座位,百貨公司及街道人潮也明顯減少,可見民眾對疫情的恐慌日趨擴大。」 林閔榛補充「由於『無症狀感染』是這波疫情的特點,因此北京政府祭出新政策,開放民眾自行快篩。而原先大陸政府計畫放寬動態清零政策,但在面對一波疫情的狀況下,北京政府宣布仍須從嚴阻斷疫情傳播,至於接下來的防疫政策該如何演變,這也成為北京現階段十分兩難的議題。」
    2022/03/14 16:10
  • 澤倫斯基提議與普欽在耶路撒冷親談 吳崇涵:以色列扮演談和關鍵角色

    俄烏戰爭第四輪談判將於今日下午再度舉行,但先前的三次談判都無太大進展,近期俄軍又以「拒絕與敵人合作」為由,綁架烏克蘭梅利托波爾市長和聶伯羅魯尼市長,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要求立即釋放,此外,澤倫斯基提議,希望由以色列總理班奈特促成烏克蘭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在耶路撒冷的會談,並指出以色列可以向烏克蘭提供安全保障。政大外交系副教授吳崇涵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說明,「以色列這次在和談上扮演重要角色,因為以色列國內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口是俄裔猶太人,且俄語是除了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以外,以色列的第三大語言,所以從人口分布來看,以色列跟俄羅斯似乎有那麼一點點的相似性和連結性。」吳崇涵補充「至於為甚麼選在耶路撒冷談和,第一、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也是聖城,第二、耶路撒冷是一個代表談判和平的地方。」
    2022/03/14 15:45
  • 穀物保護主義興起 各國陸續限制出口 糧食作物價格恐再飆升

    俄烏戰爭不僅影響到能源、經濟,就連糧食作物的價格也普遍看漲,聯合國糧農組織11日表示,全球糧食價格在2月創下歷史新高,且烏克蘭情勢恐怕會造成國際食品和飼料價格上漲20%,導致全球營養不良人口激增,目前歐洲許多國家開始限制穀物出口,包括匈牙利、阿根廷、土耳其等都宣布管制穀物出口,印尼、馬來西亞也管制棕櫚油出口,烏克蘭盛產的葵花油更是無法運送。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制裁俄羅斯已經不是單純的大宗商品受影響,糧食最近波動也非常大,從烏克蘭到沿接俄羅斯西南部的黑土平原,現階段不再只是單純的歐盟糧倉,而可能是北非、亞洲的重要糧倉,以台灣來說,統一集團最近公布的年報顯示,淨利下降除了疫情延宕外,更重要的是大宗商品和糧食價格不停飆升,導致與吃有關的價格都在蠢蠢欲動。」
    2022/03/14 15:43
  • 俄羅斯遭吹哨者爆料 普欽憂經濟崩盤 烏克蘭戰爭最晚6月結束

    英國「泰晤士報」近日接獲俄羅斯內部吹哨者爆料,指出俄軍最終會以「徹底失敗」收場,並在接下來引發「真正的國際衝突」,此外,俄羅斯政府擔憂國內經濟崩盤,攻打烏克蘭的時程最晚必須在6月結束。TVBS記者劉亭廷今(1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吹哨者偷偷流出的一份評估報告指出,克里姆林宮很擔心國際制裁會影響『經濟崩盤』,所以這場戰爭最晚只能拖到6月,否則俄羅斯經濟必定瓦解且崩盤,此外,克里姆林宮要入侵烏克蘭前並沒有向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說明實情,造成FSB在做相關評估時,沒有把經濟制裁時程納入作戰考量裡。」
    2022/03/11 15:57
  • 全球能源價格創新高 俄烏戰爭讓馬來西亞漁翁得利

    俄烏開戰,全球能源價格飆漲至歷史新高,近期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更宣布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這項制裁已開始衝擊到亞洲石化業,身為產油大國的馬來西亞恐將成為這場戰事的最大贏家之一。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新加坡國際事務學會資深研究學者胡逸山今(1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石油禁運』導致美國通貨膨脹持續上升,而美國身為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當然也會牽連到馬來西亞等和美國有非常緊密貿易往來的國度,故以較宏觀的影響來看,馬來西亞的通貨膨脹會上升,在疫情減緩、振興經濟的同時就碰上通貨膨脹,是各界都不熱見的情況。」
    2022/03/11 15:51
  • 烏俄開戰 西方國家祭制裁!中國大陸成俄羅斯「救命浮木」?

    烏俄戰火引發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祭出一系列嚴厲的制裁,這也讓中國大陸成為與俄羅斯保持貿易往來的少數國家之一,中俄兩國的交流更是備受矚目。TVBS大陸中心記者陳韻雯今(11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為了因應中國大陸自身的戰略及經濟利益,在西方國家擴大能源進口禁令,導致俄羅斯經濟命脈遭受打擊之際,大陸並沒有打算跟進,並且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應該是降低緊張局勢、斡旋和平談判,而非故意挑釁俄國。」 陳韻雯補充「根據統計,過去俄羅斯經濟主要是仰賴歐洲,並非中國大陸,因此即使大陸能在能源、糧食,及金融方面給予俄羅斯幫助,仍無法完全彌補俄國的損失,再加上大陸仍希望與西方國家保持和平,因此對俄國的支持具有一定限度,避免釋放錯誤訊息導致連帶遭殃。」
    2022/03/11 15:28
  • 烏俄外長於土耳其會面 左正東:持續談判就是樂觀發展

    日前波蘭宣布準備將蘇聯製米格-29戰機轉移給美國,再由美國交給烏克蘭,不過美國卻不打算研究相關的可行性,引發外界有雙方「互踢皮球」的疑慮。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不論是過去事件亦或是此次戰機轉移的事情,皆反映北約與美國一貫的考量『避免與俄羅斯發生直接衝突』,雖然若發生直接衝突的確會讓戰事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但以烏克蘭角度來看,美國與波蘭這樣的作法會讓他們感覺更加地孤立無援。」 另外,烏克蘭與俄羅斯外長於土耳其展開會面,左正東認為「土耳其『譴責俄軍』、『不跟進制裁』、『北約成員國』的地位,讓雙方皆對它產生信任,雖然不確定土耳其會不會從中扮演斡旋角色,但只要能持續談判,並更換地點、提升層級,對達成協議來說就是十分樂觀的發展。」
    2022/03/10 16:19
  • 南韓變天!最大在野尹錫悅勝 楊虔豪:兩黨須協商找共識

    南韓第20屆總統大選,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尹錫悅以不到1%的差距勝過共同民主黨李在明,這也是保守黨相隔5年後再次奪回政權,打破以往兩陣營每隔10年政黨輪替的態勢。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文在寅上任時,進步派在各項選舉皆壓倒性勝利,但隨著黨內醜聞、房價飆升、新冠疫情等影響,進步派聲勢遭狠狠打擊。而雖然尹錫悅與安哲秀的合作發揮十分大的效果,但以首爾選區來看,李在明的得票率並未想像中低,顯現出進步派支持者在最後階段全部被激出來了。」 而這次開票過程中,兩人票數不分上下,尹錫悅在上任後,會遇到的挑戰有哪些?楊虔豪認為「共同民主黨在國會中仍占較多席次,因此將來若尹錫悅希望推動法案,仍須與共同民主黨共同協調,透過對話尋找共識,以推動國政運作。」
    2022/03/10 16:15
  • 西方國家紛紛禁俄能源 烏俄烽火釀國際市場重大改變

    西方國家持續對俄羅斯祭出制裁,美國日前宣布禁止自俄羅斯進口能源,歐盟也表示希望能在今年底前減少三分之二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10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歐洲十分仰賴俄羅斯能源進口,因此並非所有國家都贊成此方案,荷蘭就坦言『很難做到』。不過OPEC成員國之一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就表示,為了避免美國因要求伊朗增加石油產量而減輕對其經濟制裁,導致區域安全威脅,因此願意增加石油產量,以緩解能源危機。」 余文琦補充「烏俄戰爭為國際市場帶來重大改變,即使所有國家都增產,仍無法彌補俄羅斯所減少的石油產量,而全球應利用傳統石化產業來填補不足,亦或是轉而使用清潔能源,目前仍沒有定論。」
    2022/03/10 16:11
  • 點名中芯國際!美警告陸資企業:若助俄恐遭毀滅性制裁

    俄羅斯持續入侵烏克蘭,許多跨國企業紛紛暫停在俄羅斯的營運,根據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點名中芯國際,並向陸資企業提出警告,表示若持續向俄羅斯提供芯片及先進技術,將會對其採取「毀滅性」行動。TVBS北京特派林閔榛今(10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中芯國際最主要就是生產芯片,而生產芯片的過程有許多軟體及設施須向美方購買,因此若美方切斷貨源,恐怕會導致陸資企業無法照常生產,讓企業面臨倒閉的危機。」 另外,根據路透報導,香港連續12年蟬聯「全球最難買房」城市之冠,須23.2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得起一套房。林閔榛說明「香港民眾買不起房是歸因於『物價漲』及『收入降』兩大原因,尤其在疫情過後,全球許多商業活動仍無法恢復至疫情前的盛況,因此專家也分析,短時間內很難讓民眾有『買房容易』的感受。」
    2022/03/10 16:06
  • 英美擴大制裁 下令禁止進口俄國石油 翁履中:完全制裁俄羅斯難度高

    俄烏戰爭邁入第14天,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擴大制裁,禁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其他能源,同時,英國也跟進,將在今年底前逐步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和石油產品。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實施能源制裁對俄羅斯造成衝擊,是目前大家所期待的,歐美各國設定的目標,就是要讓俄羅斯經濟崩盤、社會感受到動盪,這點事實上已經做到了,不過以目前情況來說,俄羅斯每日對全世界輸出的石油總數大約是710萬桶原油,而向西方國家輸出的原油只佔總數的約三分之一,有三分之一更是輸出給非民主國家,也就是說即便西方國家全部聯手起來,對俄羅斯石油採取禁令,俄羅斯仍有能源的收入來源,故石油禁令是否能讓俄羅斯石油輸出的收入完全停止,難度是非常高的。」
    2022/03/09 16:28
  • 南韓總統大選今日登場 李在明、尹錫悅呈現拉鋸戰 來自首爾現場最新報導

    南韓總統大選投票今日登場,上週五、六(4日、5日)就有不少不在籍民眾踴躍參與事前投票,而在選前六天,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和國民之黨候選人安哲秀無預警地宣布「單一化」合作後,也讓原本膠著的選情,瞬間成為尹錫悅與共同民主黨李在明的兩強對決,而究竟今(9)日過後,誰會入主青瓦台?今(9)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為我們帶來南韓的第一手消息。楊虔豪表示,「南韓疫情肆虐並沒有減低民眾的投票意願,目前全國的總投票率加上4日、5日的事前投票率,已經有超過60.3%的選民投完票,而上週五、六舉行的事前投票,投票率高達37%,創下有史以來事前投票最高紀錄。」
    2022/03/09 15:54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