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亂倫哥哥古醫生地震台北景點地震速報氣溫快閃市集弟媳地震花蓮下雨
  • 搜尋:

    離鄉背井 結果共145筆

  • 大陸愛滋新隱憂 民工成高危險群

    今天是世界愛滋病防治日,由於擔心愛滋病在中國大陸擴散的速度,遠比大家想像的還要快,聯合國特地在大陸推出一支宣導短片,叫做「老鄉幫老鄉」,目的是要教導大陸的外地民工,防治愛滋病,因為專家發現,這群離鄉背井的民工,慢慢成為愛滋病的高危險群,此外今天也有大陸的愛滋病患現身說法,談到他們遭到歧視的經歷。
    2008/12/01 22:40
  • 恐熬不過40歲 異鄉遊子回鄉

    離鄉背井多年,當生命可能走到盡頭,還是會回到原點!宜蘭羅東就有這麼一個古小姐,他留學出國結婚在美國住了20年,突然被檢查出已是乳癌第三期,先生決定帶著小孩和妻子回到老家,把握和家人共度的時光。
    2008/08/11 13:53
  • 【前進新亞洲】重回60年代輝煌 菲律賓大挑戰

    前進新亞洲系列專題,繼續探索菲律賓!菲律賓拿下東協各國中,上半年經濟成長第一名的佳績,然而在經濟出現起色之後,要如何重回1960年代,亞洲經濟龍頭的輝煌過去,他們面對什麼挑戰?如何讓8百萬離鄉背井打拚的海外勞工回家?甚至外資談之色變的工會罷工問題,菲律賓如何面對挑戰,或許能讓台灣有些借鏡之處。
    2007/11/22 22:34
  • 【前進新亞洲】菲律賓蛻變! 東協各國他衝最快

    這個星期的「前進新亞洲」,要帶您到菲律賓,這個1960年代亞洲經濟數一數二的國家,因為政局不穩,淪落到10個人就有1個人必須離鄉背井討生活;然而,近3年來,菲律賓的經濟開始好轉,無論股市、貿易和投資,都有驚人的成長數據!今年上半年,菲律賓的經濟成長率,更是東協各國中位居第一,很多人說,希望台灣不要成為下一個菲律賓,但您可能不知道,這樣的印象,已經悄悄改觀了!
    2007/11/19 23:15
  • 要讀書! 父躲債國中生隻身返家

    嘉義有一位李小弟,2年前因為趁著讀書空檔,幫鄰居排隊買蛋捲賺取生活費,贏得蛋捲小弟封號而聲名大噪;但因為爸爸的賭債問題,蛋捲小弟被迫跟家人離鄉背井跑路;要開學了,蛋捲小弟自己背著書包,偷溜回已經空無一人的嘉義老家說要上學,但隻身一人的他,要誰來照顧呢?當地里長暫時將他安置,期盼政府社福單位,能幫幫忙!
    2007/09/01 20:39
  • 傳奇丁媽媽 歐陽菲菲在日本的媽

    這位丁媽媽,或許你不認識,但歐陽菲菲你一定認識,其實歐陽菲菲剛到日本發展的時候,也是被這位丁媽媽當成女兒一樣照顧,而且不只歐陽菲菲,33年來,丁媽媽照顧了成千上萬留日學生,24小時敞開自己在原宿的高級住宅,還親手做中國菜撫慰這些離鄉背井的孩子。
    2007/07/21 19:29
  • 奉獻一生!靈醫會首位台籍修女

    為了幫助人,天主教靈醫會50多年前在羅東建立聖母醫院,很多義大利修士離鄉背井到宜蘭服務,受到外籍修士的感召,當時不滿20歲的藍錦綢也決定受洗,不僅成為靈醫會第一位台籍修女,還被送到義大利培訓,一待就是12年,還見過6位教宗,讓她畢生難忘。
    2007/07/14 10:24
  • 奉獻一生! 靈醫會首位台籍修女

    為了幫助人,天主教靈醫會,50多年前,在羅東建立聖母醫院,很多義大利修士離鄉背井到宜蘭服務,受到外籍修士的感召,當時不滿20歲的藍錦綢也決定受洗,不僅成為靈醫會第一位台籍修女,還被送到義大利培訓,一待就是12年,還見過6位教宗,讓她畢生難忘。
    2007/07/14 00:30
  • 【台灣候鳥】798廠藝術區 台畫家落腳揮灑

    北京798,原本是一座導彈工廠的代號,但如今這座工廠的廠房,卻在一群藝術家的努力下,變成了集合畫廊、劇場等,各種文藝產業的藝術地標,就連台灣也有好幾家知名畫廊到當地投資,而從北京這個成功的經驗,對比台北的華山藝文特區,這些前往大陸發展的台灣藝術家很感嘆,他們說,如果台灣有環境,他們也不會願意離鄉背井。
    2007/01/09 22:47
  • 無奈離鄉背井 泰勞挨告格外思鄉

    這5名泰勞下午總算有機會透透氣,在勞工團體的陪伴下,走訪台北各個景點。只是他們看著台灣一個比一個高的建築物,心裡很感慨,這裡頭有不少泰勞的血汗,他們不了解華磐公司為什麼要這樣子對待他們。
    2006/03/26 17:47
  • 泰勞賭場 磁鐵骰子誆同胞

    高雄市警方今天破獲一處地下賭場,特別的是,賭場的主人是泰國勞工,呼朋引伴找一樣離鄉背井的泰勞聚賭,可是他在骰子裡裝磁鐵,坑自己的同胞。
    2006/01/20 13:52
  • 災民人滿為患 德州無力再接納

    部份紐奧良的災民被迫離鄉背井,暫時住進休士頓巨蛋體育館,而大部份的災民都不願意回到傷心地,但災民太多,德州己不願再接納災民,請看TVBS特派記者周守真來自休士頓的報導。
    2005/09/07 12:14
  • 離鄉背井打工 外勞心酸誰人知

    這次的泰勞暴動中,並非所有泰勞都想捲入這場風波,阿郎就是其中一人,上午好不容易可以出門上工,阿郎和同伴帶著簡單行李到工地,打算睡在工地幾天,因為他們怕晚上回中心時,被認為不合作而遭毆打。
    2005/08/23 17:08
  • 【醫療奉獻獎】離鄉背井 丁德貞修女為台付出50年

    主持人:「有部分的得主,難得今天有空,他們也來到了現場,給予這一屆的得主最深的祝福,那麼他們就坐在我們現在舞台的左側這邊,也請歷屆的得主在這裡起立,接受大家的致意,這些都是過去,謝謝你們,各屆醫療奉獻獎的得主,好,我們歡迎姜仁智醫生上台,請接受獻花,你滿山跑的經驗好了,因為我知道你是,就是泰雅族的血統,但是這整個山區裡面,總共有十五個不同的部落,所以他們的語言並不是全部都能夠共通的嘛,那聽說你每次跟他們溝通的時候,你就是用了國際語言,大家不要搞錯,不是英文喔!是比手劃腳,那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就是你有沒有發生一些什麼有趣的事嗎?」 姜仁智醫師:「每次到部落裡面讓我,讓我覺得很欣慰的事情就是,每次看到那一些老人,有人進去關心他們了,看到他們的笑容,很需要的那種感覺,就是讓我們,讓我們覺得很欣慰,那每次在看診的時候,那些老人說這邊痛,那邊痛,因為他們都是留在山上的都是老弱殘兵,都是年紀大的,那每次可以,就跟他們學一些鼓勵的話,加油的話,像我們的話「加油」,加油用力的意思是說「加油」,泰雅族的話是「加油」,那所以,所以我跟他們講說,我們雖然年紀大了,但是我們要有一顆永遠十八歲的心啦,所以我常常這樣鼓勵他們,那另外引用,我們那個丁修女的話,真的是這幾天相處,讓我非常的感動,她說我們都是上帝的,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她說天主是愛每一個人,天主從來不會放棄每一個迷失的靈魂,這也真的是讓我很感動,所以我們也是,因為我們我爸爸,我們家庭也是信天主教,所以在先天不足,後天不良的仁愛鄉醫療環境之下,我們都是用這種心裡,有天主的愛,所以我們才會很努力的,有那個信心,有那個力量,去做我們該做的事情,那其實,其實這個獎應該不是,我是沒有,我是沒有資格要得啦,因為說真的,很多在山地裡頭默默耕耘的一些前輩,還是在那邊啦。」 主持人:「聽說你原本不是要做醫生的,你本來想當一個神父,或者是一個快樂的農夫,那怎麼後來變成了醫生呢?」 姜仁智醫師:「因為很多原住民在早期,很多生活方面,甚至教育方面,宗教方面都是教會培養長大的嘛,早上我同事跟我講說,有一個孕婦在送醫的途中就是,就是小小的生命就這樣失去了,真的是讓我感到很心痛,那也期望未來,原住民部落的醫療能夠得到更...。」
    2005/04/24 17:05
  • 印尼華人寄居避難所 過年?沒心情!

    有不少華人在南亞大海嘯的震央印尼喪生,特別是在班達亞齊市;這些華人逃難到了「棉蘭」,聚集在華人最大的避難所裡頭,不過華人最重視的農曆新年到了,這些災民想到去年還是豐衣足食,今年卻離鄉背井,逃難求生,他們說,實在沒心情慶祝。
    2005/02/08 19:55
  • 【一步一腳印】現代包青天 窮人打官司

    21歲的阮小姐不只是窮人,還是在台灣的最弱勢,她是離鄉背井的越南女工。阮小姐:「在越南工廠比較少,我想來這邊工作賺錢,給爸爸媽媽,還有弟弟在唸大學,爸爸太老了,媽媽沒辦法上班。」 1年多前仲介公司告訴她,在台灣每天工作8個小時,1個月可以領到15,840元基本工資,但當她滿懷期待到高雄電池工廠,卻發現一天得上工16個鐘頭,月薪7千多塊新台幣,還得再扣掉水電房租和交通費,想到預付的5千美金仲介費,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賺得回來,不懂法令的她決定逃跑,在北部找到另一家能付給她月薪1萬5雇用非法勞工的鐵皮工廠。 阮小姐:「我逃跑的時候沒有工作,我要賺錢給媽媽,我想別人可以做我就可以做,但是老闆沒有教我機器怎麼用。」 3個月後悲劇發生了,一座鐵皮切割機台從高處,硬生生壓壞她的左手掌。阮小姐:「4點15分手還放在機台裡面,等到4點5、45分,手拿起來。」記者:「為什麼?」阮小姐:「因為老闆機器壓下來,他沒辦法拿下來。」記者:「因為很重?很重不是可以趕快?所以他們當時沒有趕快拿起來?」阮小姐:「沒有。」 她的左手指幾乎不見了,儘管送醫急救,但沒有勞健保,老闆只讓她住院2天半,就要求出院,後來阮小姐找到越南籍,天主教神父阮文雄求助時,傷口已經潰爛發炎,不得不重新治療把手再切短,移植肚子上的皮膚做修補。 外籍牧靈中心阮文雄神父:「若是她沒有來我們這邊的話,可能是她會去,一定被非法的雇主逼,然後到機場去,然後就把她遣返,沒有得到,手還沒有弄好,也還沒有醫療好,然後被遣返,我們這邊有幾件案子。」
    2005/01/08 23:15
  • 羅宋湯、俄羅斯糕點 蔣方良解鄉愁

    前第一夫人蔣方良生活其實相當簡單,曾經擔任蔣家副官的翁元,今天帶我們走訪蔣經國和夫人最愛的燒蠟店還有水果攤,他們常去的明星咖啡館,道地的俄羅斯糕點,讓離鄉背井的蔣方良可以一解思鄉之愁。
    2004/12/16 12:27
  • 俄羅斯女警變應召女 來台賣淫被抓

    女警變應召女,這是怎樣的一個故事?新竹警方今天抓到一名偷渡來台賣淫的俄羅斯女子,特別的是,這個金斯貓,自稱當過警察,因為不景氣被裁員,才會自甘墮落,離鄉背井賣身賺錢。
    2003/12/21 17:58
  • 運將「離鄉背井」 貨櫃教堂慰心靈

    美國各地出現了許多由貨櫃車改裝成的教堂,他們把貨櫃車改裝成小型教堂,主要是希望讓平常到處奔波的「運將」可以在離鄉背井時有機會到教堂聽牧師傳道。
    2003/08/09 16:00
  • 〈新聞部報告〉另類「作家」 原住民異鄉逐夢

    500多位原住民離鄉背井,來到都市叢林打拼。他們來自花蓮和台東,因為流著相同血液、群聚在一起,造就了今天的花東新村。
    2003/06/21 22:58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