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療奉獻獎】離鄉背井 丁德貞修女為台付出50年


發佈時間:2005/04/24 17:05

主持人:「有部分的得主,難得今天有空,他們也來到了現場,給予這一屆的得主最深的祝福,那麼他們就坐在我們現在舞台的左側這邊,也請歷屆的得主在這裡起立,接受大家的致意,這些都是過去,謝謝你們,各屆醫療奉獻獎的得主,好,我們歡迎姜仁智醫生上台,請接受獻花,你滿山跑的經驗好了,因為我知道你是,就是泰雅族的血統,但是這整個山區裡面,總共有十五個不同的部落,所以他們的語言並不是全部都能夠共通的嘛,那聽說你每次跟他們溝通的時候,你就是用了國際語言,大家不要搞錯,不是英文喔!是比手劃腳,那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就是你有沒有發生一些什麼有趣的事嗎?」 姜仁智醫師:「每次到部落裡面讓我,讓我覺得很欣慰的事情就是,每次看到那一些老人,有人進去關心他們了,看到他們的笑容,很需要的那種感覺,就是讓我們,讓我們覺得很欣慰,那每次在看診的時候,那些老人說這邊痛,那邊痛,因為他們都是留在山上的都是老弱殘兵,都是年紀大的,那每次可以,就跟他們學一些鼓勵的話,加油的話,像我們的話「加油」,加油用力的意思是說「加油」,泰雅族的話是「加油」,那所以,所以我跟他們講說,我們雖然年紀大了,但是我們要有一顆永遠十八歲的心啦,所以我常常這樣鼓勵他們,那另外引用,我們那個丁修女的話,真的是這幾天相處,讓我非常的感動,她說我們都是上帝的,我們都是天主的子女,她說天主是愛每一個人,天主從來不會放棄每一個迷失的靈魂,這也真的是讓我很感動,所以我們也是,因為我們我爸爸,我們家庭也是信天主教,所以在先天不足,後天不良的仁愛鄉醫療環境之下,我們都是用這種心裡,有天主的愛,所以我們才會很努力的,有那個信心,有那個力量,去做我們該做的事情,那其實,其實這個獎應該不是,我是沒有,我是沒有資格要得啦,因為說真的,很多在山地裡頭默默耕耘的一些前輩,還是在那邊啦。」 主持人:「聽說你原本不是要做醫生的,你本來想當一個神父,或者是一個快樂的農夫,那怎麼後來變成了醫生呢?」 姜仁智醫師:「因為很多原住民在早期,很多生活方面,甚至教育方面,宗教方面都是教會培養長大的嘛,早上我同事跟我講說,有一個孕婦在送醫的途中就是,就是小小的生命就這樣失去了,真的是讓我感到很心痛,那也期望未來,原住民部落的醫療能夠得到更...。」

主持人:「改進式,持續性,周全性的一些照顧,以上的謝謝,我們謝謝,請頒獎人,民生報社長項國寧上台。」

項國寧社長:「今天我們這一位醫療奉獻獎的得主來自原鄉,然後又回到原鄉,全力,全心的為原鄉奉獻,那麼在觀看他的整個的這個醫療奉獻的事蹟裡面,最讓我們感動的是,姜醫生是一個自甘淡薄,而且樂觀進取的人,儘管外在的環境非常的艱困,可是他始終保持一種樂觀的態度,不但照顧所有他轄區裡面的病人,而且積極的為整個的,仁愛鄉的醫療環境改善而奔走,昨天晚上我們在一個歡迎的晚宴上面,姜醫生介紹他自己,他說他是泰雅族人,那麼姜醫師的夫人是阿美族人,所以他們兩個人加起來,是「泰美族人」,我想我找不到更好的兩個字來形容姜醫生,以及他所做的事「太美」。」

主持人:「恭喜姜醫師,謝謝社長,請先回座,我們請丁修女,已經看到一長串的獻花者,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一些獻花者當中,有幾位的身分很特殊,他們一定要在今天親自獻花給修女,來表達他們的敬意還有感謝,這就是痲瘋服務協會的理事長高理事長,還有常務理事谷寒松神父,另外一位常務理事林昕俞小姐,以及常務監事林永明先生,那麼講到這個谷寒松神父,大家有沒有覺得他很面熟呢?他就是去年的醫療奉獻獎的得主,來獻花給我們今年的醫療奉獻獎的得主。」

丁德貞修女:「對。」主持人:「谷神父,丁修女,我需要用西班牙文來做訪問嗎?修女,我需要用西班牙文來跟妳做訪問嗎?不用喔。」

丁德貞修女:「我在這裡那麼多年。」主持人:「台灣人?」丁德貞修女:「對。」

主持人:「其實修女在台灣已經待了50多年的時間了,她是台灣人,她待的時間其實比我還要久。」

丁德貞修女:「對,我住在這裡比西班牙多,我在西班牙離開時是二十三歲,二十三歲的時候離開西班牙,我在這裡五十幾年,來台灣已經五十幾年了,所以我說我是台灣人。」

主持人:「所以妳是台灣人。」丁德貞修女:「沒有錯。」

主持人:「那修女我想問妳一下,其實妳那時候二十多歲,妳就選擇要離開西班牙來到台灣,那個時候台灣對妳是完全陌生的一個地方,但是妳一待就是五十多年,妳是如何辦到的?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妳完成這樣的使命。」

丁德貞修女:「我來到這裡,我從小的時候跟一個神父上耶穌會,但生命是一個考驗,他要來到這裡,可是沒有辦法,到了北京他死掉了,沒有辦法。」

主持人:「有一位神父,本來是要來到台灣的,可是...,可是他就是先離去了,所以沒有辦法完成這個心願,所以丁修女妳來替他完成這個心願?」

丁德貞修女:「所以那個時候我很小,所以我說沒有關係,也許他不能去那裡,我一定要去到...,我到那個時候我一定要去。」

主持人:「修女,我們知道妳來到台灣之後,妳就在樂生療養院裡面服務,那裡有很多痲瘋病患嘛,那妳每天幫他們洗澡,而且一洗就洗四十年喔,妳可不可以跟我們分享一下這段經驗嗎?」

丁德貞修女:「我不只四十年,我到了那裡,那個樂生療養院,不是和現在一樣,現在很好,後來台灣就有很多進步,他們那裡也就有很多進步。」

主持人:「現在已經進步很多了。」丁德貞修女:「對,對,很好,你們現在政府照顧的很好,有一個女病人,一個女生,也有這個痲瘋病,她很可憐,沒有人要幫忙她。」

 

主持人:「可是妳去幫她了。」丁德貞修女:「所以我看她這個樣子,可能大家都很忙,所以他們那麼忙,我說沒有關係,我幫助她,是這個因素我幫助她,我一開始,一開始幫忙她洗乾淨,我沒有用手套,護士看到,她們告訴我,丁修女妳不能這個樣子,一定要用手套,所以我用這樣那麼以後也,以後別的...,別的病人看到我幫忙她,他們就也要我去幫忙他們,所以我很高興,天主給我這個工作。」

主持人:「痲瘋病患他們最需要的不是物質上面的需求,其實他們最需要的只有一個字,那就是「愛」,丁修女給了他們愛,讓他們的心靈也獲得到了醫治,我們謝謝丁修女,那我們現在也請頒獎人,鄭再發總主教。」

鄭再發總主教:「我要說謝謝,因為你們給我很多快樂,最敬愛的丁修女,我們都很感動,妳遠從西班牙,然後到大陸、安徽、上海,又跑到我們這一塊可愛的土地來,繼續為我們中國人服務,謝謝妳,妳雖然個子小小的,但是那個心很大,我看妳很像泰瑞莎修女,所以泰瑞莎修女也來過這裡,您的精神完全是跟她一樣,她現在已經在天堂上了,教宗剛去世的那一位教宗封她,以這個真福一定是在天堂上,妳將來,天主一定也會報答妳,會在天堂上。」
 

主持人:「泰瑞莎修女們,她們世界上有四千多人修女,她們服務的也是很多痲瘋病人,也不戴手套,修女,妳也沒有,我問過泰瑞莎修女們妳不戴,妳們不戴手套,不會怕傳染嗎?」

鄭再發總主教:「其實痲瘋病是會傳染的,她們說,我們的手套就是天主,沒有比手套,沒有比天主更妥善的手套。」

主持人:「謝謝妳喔,謝謝妳為我們中國人服務,也謝謝天主派遣妳這個天使來服務我們同胞,謝謝。」

鄭再發總主教:「我們都一樣,我們都一樣都是從天上來的。」

主持人:「我們都一樣,非常謝謝你,好,恭喜丁修女,還有謝謝鄭主教,我們請先回座,謝謝丁修女,也謝謝鄭主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86

0.0349

0.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