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停招驅蟲藥驅逐出境NET數發部海龍蛙兵失火氣象署聘金痊癒
  • 搜尋:

    經濟制裁 結果共515筆

  • 俄遭經濟制裁 歐洲央行:俄聯邦儲蓄銀行歐洲分支將破產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國際制裁後,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今天表示,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Sberbank)歐洲子公司正面臨破產。
    2022/02/28 18:20
  • 俄羅斯被逐出SWIFT 盧布暴跌近3成 普欽不痛不癢?

    隨著俄烏戰爭開打,美國和西方國家26日決定將俄羅斯逐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這是截至目前,美國和西方國家祭出的最嚴重經濟制裁。今(28)日是新經濟制裁後的第一個交易日,盧布兌美元匯率重貶28.77%,跌至119盧布兌1美元,雖有稍微回升至118盧布兌1美元,但較上週五(25日)收盤價83.64盧布兌1美元,暴跌將近3成。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SWIFT並不是具體的傳輸管道,較像是各國資金結算的社交媒體,透過身分認定來完成資金給付,但俄烏戰爭會影響全世界在大宗商品的結算,畢竟俄羅斯在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上扮演重要角色。」丁學文指出「SWIFT被切斷會影響俄羅斯央行管理,故全球金融市場一定會受到影響,不僅通貨膨脹會越來越高,經濟成長GDP也會往下,金融市場的波動更在所難免,最重要的是全球的供應鏈一體化和金融資本一體化都將會受到震盪。」
    2022/02/28 16:37
  • 俄羅斯遭經濟制裁爆「擠兌潮」!盧布兌美元重貶近3成

    俄羅斯24日入侵烏克蘭,俄國民眾因擔憂西方制裁將引發現金供應短缺並擾亂支付系統,今天在自動櫃員機(ATM)前大排長龍提領現金。盧布兌美元今天重貶近3成。
    2022/02/28 14:56
  • 境外勢力趁俄烏戰爭進行認知作戰 蘇揆令即時澄清假訊息

    行政院今(28)日上午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召開會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在會中表示,政府將與國際社會同步,參與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行動,並給予烏克蘭必要的人道援助,而境外勢力趁勢進行各項認知作戰,散播各種假訊息,意圖影響國內民心士氣與社會秩序,針對網路上各種有特殊意圖的假訊息,也請各部會即時澄清。
    2022/02/28 12:32
  • 俄烏戰火延燒 黑海散裝航運需求放緩改轉南美、澳洲

    俄烏戰火延燒,散裝業者指出,俄羅斯與烏克蘭均為原物料出口大國,但隨俄烏情勢升溫,估黑海地區散裝需求將放緩,並將轉向澳洲、南美洲等地;雖BDI指數短期稍呈震盪,但認為長期仍然看漲。
    2022/02/28 09:51
  • 德國態度大逆轉 將送烏克蘭1000件反坦克武器

    美國和歐盟,宣布祭出經濟制裁,將把俄羅斯逐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此外,一直拒絕提供烏克蘭軍援的德國,態度大逆轉,總理蕭茲承諾提供烏克蘭「1000件反坦克武器」。
    2022/02/27 15:29
  • 藍營被指對俄國譴責不夠力 蔣萬安:反對侵犯領土主權

    烏俄戰事尚未停歇,北約與美國紛紛祭出經濟制裁,不過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昨表示,台灣不該作為抗俄制裁的急先鋒,「誰是入侵者誰是受害者,不應該由我們來定義」,遭指對俄譴責不夠積極。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27)日受訪時回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是國人透過媒體看到、感受到的,對於任何侵略領土、侵犯主權的行為,都必須嚴厲譴責。
    2022/02/27 14:48
  • 批蘇揆空喊制裁不顧國安 柳采葳:應儘速檢討後備軍力

    俄烏武力對峙持續中,北約、美國相繼宣布對俄國發動經濟制裁,台灣也加入行列,國民黨發言人柳采葳今(27)日批評行政院長蘇貞昌,空喊制裁俄羅斯卻不顧國家安全,從騙神明院長變成「空喊王」,柳采葳也呼籲,此時見俄烏局勢,政府應檢討後備軍力、動員能量是否足夠、仔細評估戰略、盤點戰力、訂定「難民法」完備法治。
    2022/02/27 11:23
  • 親美就萬無一失? 洪秀柱:台灣不須扮演「抗俄制裁」先鋒

    俄國對烏克蘭發動侵略,蔡政府連同西方國家祭出經濟制裁,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表示,在俄羅斯、烏克蘭與北約之間,到底誰是入侵者和受害者,「絕不是由我們說了算」,不須迫不及待地衝上前線,扮演「抗俄制裁」的急先鋒,反觀台灣,若將未來全然託付給美國這樣的盟友,是萬無一失的選擇嗎?
    2022/02/27 11:02
  • 法國將送燃料、軍事裝備至烏 打算祭經濟制裁懲罰俄

    法國總統府今天表示,法國將會運送燃料和更多軍事裝備至烏克蘭,協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入侵,且會對莫斯科當局祭出更多經濟制裁。
    2022/02/27 08:30
  • 不想惹惱歐美 專家:中國大陸馳援俄羅斯有限

    中國或許是俄羅斯面對嚴厲經濟制裁下,唯一可能施以援手的朋友,但中國當局似乎尚未給出任何訊號,顯示中國願意冒著失去美國和歐洲市場的風險,幫俄羅斯這個大忙。
    2022/02/27 07:08
  • 專家:中共不至於乘隙攻台 但不排除升高武力威脅

    俄烏開戰,外界關注中共是否可能趁亂攻台。現役將領及軍事專家今天表示,民主陣營均經濟制裁俄羅斯,中共應不至於在此時冒著也被制裁的風險進行軍事動作,且未有兵力集結等徵候出現,但仍需注意以假訊息、認知作戰影響台灣。
    2022/02/25 17:22
  • 恐效仿希特勒「閃電戰」 普欽下步?翁履中:取決於烏克蘭作法

    俄羅斯軍隊兵分三路攻進俄羅斯,許多城市紛紛淪陷,美國甚至有情報指出,首都基輔恐怕會在96小時內就被攻下。而根據外媒報導,有專家預測,俄國總統普欽將效仿希特勒,展開閃電戰、速戰速決。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雖然普欽的確有可能靠著強勢軍力的優勢,對烏克蘭展開閃電戰、逼其投降,但其實目前烏克蘭尚未全面反擊,仍希望能透過外交斡旋來穩定戰情,因此俄羅斯下一步會怎麼做,將取決於烏克蘭選擇『全面反擊』亦或是『妥協』。」 而全球多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且西方國家皆不打算以軍事方式介入。翁履中認為「除了自身利益考量外,各國對烏克蘭的支持其實有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才不願做出更多承諾。而外界也對拜登提出質疑,認為美國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不夠強硬,雖然拜登強調經濟制裁須靠『時間』來見效,但其實近年來俄羅斯早已努力與美元及西方產業脫鉤,因此目前的經濟制裁,恐怕無法使普欽改變攻入烏克蘭的心意。」
    2022/02/25 16:46
  • 政治地緣所致?俄烏情勢緊張 新加坡態度婉轉、中立

    俄羅斯攻入烏克蘭後,除了西方國家外,包含台灣、日本在內的許多亞洲國家也宣布加入經濟制裁的行列,新加坡外交部也發出新聞稿譴責該事件,並呼籲和平解決爭端。TVBS記者劉亭廷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安琪線上訪問表示,「相較於西方國家,新加坡態度其實相對委婉,至今仍未針對『是否加入經濟制裁』做出明確回應。而關乎到新加坡的地緣政治影響,新加坡目前皆採取中立行動、不隨意選邊站。」 另外,烏俄戰爭也影響到全球原油價格,新加坡有高達95%的發電須依靠天然氣,若俄羅斯遭經濟制裁,恐怕也會間接影響到新加坡電價。劉亭廷說明「雖然新加坡的天然氣並非直接從俄羅斯進口,但仍擔心全球天然氣市場價格會連帶導致新加坡電價攀升。至於食品部分,新加坡自烏克蘭進口大量的雞蛋,即使當地預測影響幅度不大,但仍十分憂心會因此衝擊蛋價。」
    2022/02/25 16:42
  • 制裁俄羅斯! 美英法日等國紛祭經濟手段

    歐美各國紛紛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但效果似乎很有限,也因此外媒有分析指出,英國極力要求將俄羅斯踢出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比較有用。
    2022/02/25 15:08
  • 蔡政府宣布經濟制裁俄羅斯 國民黨:只是空洞的政治喊話

    俄羅斯2月24日起對烏克蘭境內全面開火,歐美各國強烈譴責俄羅斯的入侵行為,紛紛對俄羅斯個人或企業祭出更嚴厲的經濟制裁,而我國總統府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5)日都正式對外聲明,台灣將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凌濤痛批蘇貞昌空喊制裁俄羅斯,不顧國家安全,是操弄政治口號的「空喊王」。
    2022/02/25 14:58
  • 韓國配合國際經濟制裁俄羅斯 但不考慮另加措施

    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各國強烈譴責並對俄國發起出口管制等經濟制裁。韓國政府表示支持國際制裁,並表明會配合國際制裁行動,但不考慮另外單獨追加制裁措施。
    2022/02/25 14:11
  • 「譴責俄羅斯!」 總統:參與國際對俄經濟制裁

    烏俄局勢拉警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在臉書發文,說台灣,絕不能變成下一個烏克蘭,行政院長蘇貞昌跟國防部長邱國正反駁,說台灣跟烏克蘭局勢不一樣,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更轟,說這些話的是無知!
    2022/02/25 13:11
  • 外交部「緊急撤僑」籲速離境 9台生留烏克蘭

    目前還有9名台灣留學生待在烏克蘭,其中7人在基輔、1人在烏克蘭南部,另1名博士生在比較危險的烏克蘭東部,教育部說都有和他們保持聯繫,而外交部也啟動緊急撤僑計畫,呼籲在烏克蘭的國人,以走陸路的方式,前往烏克蘭西邊地區以及到波蘭境內避難。
    2022/02/25 13:04
  • 經濟制裁將俄逐出SWIFT? 學者點出關鍵原因

    俄羅斯全面進攻烏克蘭後,西方國家相繼祭出經濟制裁,不過對於是否將俄羅斯逐出SWIFT,態度相對保守。台經院學者點出關鍵原因,直指為了避免政經秩序大亂,將俄羅斯逐出SWIFT的可能性極低。
    2022/02/25 12:34
  • 普欽入侵烏克蘭 外交部: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經濟制裁

    俄羅斯正式對烏克蘭宣戰,各國都開始緊張,不少人也聯想到台灣面臨的台海潛在危機。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25日)表示,關於俄羅斯昨天片面展開軍事行動,我國政府嚴正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主權的侵害,以及對於區域及全球和平穩定的破壞。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受訪則表示,俄國迫害和平入侵,全世界都予以嚴厲譴責,台灣會與民主國家同步予以制裁。
    2022/02/25 09:18
  • 盼阻俄侵烏 美領多國經裁 德斷天然氣管

    俄烏危機以外交手段終結,這理想似乎已經告終。就在普欽揮軍進駐烏東兩塊爭議地區「維和」之後,美英歐盟等多國宣布了首波對俄經濟制裁,澳洲、加拿大、日本也跟進。這波經濟制裁主要針對俄國幾家大銀行與特定個人,禁止金融交易與凍結境外資產等。另一項近乎壯士斷腕的制裁,則是德國宣布暫停啟用德俄間天然氣管線「北溪二號」,歐盟各國頂著天然氣價格再度暴漲的痛苦,決心趁機擺脫對俄國天然氣的依賴,也讓俄國110億美元投資無法回收。但歐洲政治觀察普遍不認為普欽會就此休兵,反而推測他有著恢復蘇維埃帝國的野心,想要吃下整個烏克蘭,扶植親俄傀儡政權。
    2022/02/23 19:57
  • 外媒指美國邀台灣加入共同制裁 「限制對俄出口半導體」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昨(22日)批准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共和國地位,更派遣軍隊進入該地區「維和」。西方國家齊聲譴責,更認定此舉為侵略烏克蘭領土,英、美、歐盟、加拿大與日本,接連宣佈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現在傳出,美國亦邀台灣加入共同制裁,限制對俄國的半導體出口。
    2022/02/23 16:01
  • 能源需求亮紅燈?德國下令中止北溪二號 義大利總理不認同

    隨著俄羅斯總統普欽承認烏東地區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後,世界各國紛紛祭出制裁措施,烏克蘭召回駐莫斯科最高使節,並切斷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美國總統拜登也下令立即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而德國更在稍早宣布中止「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計畫」。今(23)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人在義大利的旅歐資深媒體人李登文,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義大利對於德國暫停北溪二號的制裁措施是不認同的,因為能源短缺問題,義大利近年來的電費和天然氣費用,正以翻倍的速度在飆漲,雖然義大利政府已經祭出補貼政策,但仍不堪負荷,意大利總理德拉吉更直接指明,歐盟祭出的對俄制裁不應該包括能源,甚至有評論提到,這波制裁的關鍵在於誰能夠成功熬過能源壓力,因為儘管俄羅斯對歐洲國家出口天然氣,是其重要收入之一,但普欽先前已跟大陸簽署30年天然氣採購合約,降低俄羅斯經濟受影響的幅度。」
    2022/02/23 15:08
  • 台擬跟進對俄祭半導體制裁!俄國vs.全球 誰能撐下去?

    根據外媒報導,繼歐美各國後,台灣、日本及新加坡也同意加入美國對俄羅斯實施「限制性出口半導體」的計畫,對此經濟部表示「台灣願意參與有助於和平解決爭端的努力。」而引發外界討論的是,經濟制裁對俄羅斯真的有嚇阻作用嗎?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3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眾多制裁中,影響最大的應是德國宣布停止北溪2號運作,雖然北溪2號至今仍未正式啟用,不過若意圖減少俄羅斯能源供給,屆時勢必會影響全球經濟,甚至導致物價上漲。拜登也已表明『捍衛自由須付出代價』,提醒民眾將面對石油漲價的議題。」 余文琦補充「俄羅斯其實早已做好準備,不僅外交存底位居全球第四,金融體系也不依賴美國;至於能源輸出的部分,俄羅斯則可以轉而輸出至中國大陸或其他地區,因此若發生大規模經濟制裁,全球能撐多久?俄羅斯又能撐多久?仍值得觀察。」
    2022/02/23 14:5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