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地震災情Toyz毒品ELRIS金昭喜排便連續地震Toyz地震速報雙北地震
  • 搜尋:

    游皓婷 結果共3,406筆

  • 拜習會互劃紅線 台海議題存分歧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和美國總統拜登會晤時釋出了善意,同意共同努力讓兩國關係重回穩定軌道,不過在台海議題依舊存在分歧,雙邊各自畫下紅線,也讓後續談判成為焦點。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15日)於《FOCUS國際話題》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這次拜習會創下三個首次,一這是兩國元首3年來首次面對面會晤,二這是拜登執政後兩位領導人首次實體見面,三這是美中各自完成重大選舉後的首次互動。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此次會晤是迄今交往的延續,也預示一個新的起點。」
    2022/11/15 15:58
  • 睽違3年!韓中元首會晤今日登場 聚焦2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南韓總統尹錫悅13日於柬埔寨金邊進行場邊會談,議題聚焦北韓威脅與印太區域穩定,會後三方也發布聯合聲明,重申維護臺灣海峽和平穩定,並將持續加強合作,應對共同威脅與挑戰。TVBS韓國特約記者楊虔豪今(1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美日韓三國領袖強調,面對北韓水漲船高的威脅將會強化嚇阻擴張,尤其是面對北韓很可能要展開的第7次核子試驗,另外目前已經確定南韓總統尹錫悅,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傍晚5點展開雙邊會晤,這將是韓中元首睽違三年的峰會,也是南韓總統尹錫悅首次與習近平會晤,至於峰會上會討論的具體問題,目前還沒有公開,但預期會有2個可能觸及的主軸,第一個、北韓核武問題,第二個、半導體、貿易議題。」
    2022/11/15 15:56
  • TVBSx聯合報x願景工程 直擊COP27氣候遊行

    上周六第27屆聯合國氣候大會場內舉辦了氣候遊行,這場遊行各方面都被限縮,實際規模比往年小,在埃及官方嚴格控制下,幾乎無法在活動前獲得太多訊息。TVBS與願景工程基金會和聯合報採訪團隊合作,透過即時連線共同瞭解氣候變遷會議最新發展和對全球的影響。今(14)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聯合報特派記者林雍琁,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分享在現場的觀察,他表示「這次聯合國氣候大過已經過了第1周,上周六(12日)有在此次會議中最大的會外活動——氣候遊行。此遊行每年都有,今年不同之處在於過去氣候遊行是所有人都能參加,不管是與會者、當地居民甚至遊客都能可以參加,但這次遊行僅限大會與會者參與,權利和表達訴求都被限縮,連遊行訊息都很晚才流出。主要就因為維安太嚴格了,幾乎禁止了所有大小集會,更別提遊行了,因此主辦方也是格外小心。」
    2022/11/14 17:16
  • 拜習G20將會 談美中紅線 台灣立場為何?

    美國總統拜登在期中選舉投票結束後,即將啟程前往亞洲,出席在峇里島舉行的G20峰會,並預計要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而面對各界關心拜登將如何與習近平討論「台灣問題」,拜登則回應,會強調「台灣準則」始終沒有改變,希望能與習近平透過會談,列出中美雙方的紅線,以判斷彼此的利益是否衝突。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目前的美中情勢挺緊張的,習近平跟拜登如果能夠在峇里島會面,溝通總是件好事,但是溝通之後所劃下的紅線,外界都在關注,究竟是誰進、誰退,拜登在記者會上特別強調,對於台灣立場、台灣政策從來沒有改變過,等於美國再次重申一中政策原則不曾改變,這跟台灣所看到的,包括美國朝向戰略清晰移動或拜登曾經多次表達願意力挺台灣有一些出入,這也是為什麼解讀美國政治人物的發言時要非常謹慎小心。」
    2022/11/10 15:20
  • 美期中選舉登場!眾議院恐變天 拜登跛腳機率大

    美國期中選舉於當地8日舉行,今(8)晚開票結果就會陸續揭曉,也將決定總統拜登領導的民主黨能否繼續掌控國會兩院,不過這次大選民主黨選情不樂觀,共和黨來勢洶洶,有很大機會掌握眾議院,讓各界十分關注。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選前民調及到目前為止開票結果,眾議院確實是共和黨來勢洶洶,目前非常有可能席次的部分,共和黨不僅超過218席的過半席次,還可能上看225席甚至是230席,在這種情勢對調的狀況下,『共和黨』在期中選舉之後看起來會主導國會許多議題,如果民主黨、共和黨雙方差距拉的越大,對拜登政府而言在剩下2年的任期內,施政壓力會變得非常巨大,此外,如果參議院、眾議院都被共和黨拿下,拜登政府可以說是提前跛腳。」
    2022/11/09 15:35
  • 義大利批准第六波對烏軍援 民眾盼盡快停火

    烏俄戰爭始終未見停戰曙光,但歐洲能源危機、全球通膨危機仍在繼續,近期義大利羅馬街頭就湧入近3萬人示威,希望能趕緊停火,同時,義大利政府對 烏克蘭的軍援也還在進行中。今(9)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人在義大利的歐洲特約記者李登文,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義大利國防部長近日接受採訪時指出,新任總理梅洛尼將批准義大利向烏克蘭提供的第六波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新型的防空飛彈系統,以利加強烏克蘭的空中防禦能力,而前總理德拉吉在下台前,也已經批准第五波軍事援助,據悉第五波軍事援助,義大利將會提供六輛最先進的PzH2000自走砲、兩輛M270多管火箭系統(MLRS),和逾20輛的舊型自走砲,藉此大幅提升烏克蘭的砲兵火力。」
    2022/11/09 15:35
  • 嚴格防疫衝擊經濟 陸10月進出口睽2年出現衰退

    大陸持續的清零封控影響經濟,現在已經反應在進出口數字上,10月的進出口總額睽違2年多首次出現負成長,許多城市裡的業者也快撐不下去。TVBS大陸中心記者陳韻雯今(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根據大陸海關總署最新公布進出口統計數字,10月份出口額年減0.3%,進口額年減0.7%,創下2020年8月以來第一次負成長。數字遠低於市場預期,是一個滿差的經濟表現。主要有幾個原因,一是外需放緩,即使人民幣近期大幅貶值,也完全沒有刺激到出口外銷;二是內需疲軟,在嚴格的防疫政策下,短期內也難有改善和振興;三是疫情導致供應鏈被打亂,鄭州富士康就是經典案例,目前還看不到任何防疫鬆綁訊號出現,因此看來大陸外貿數字將持續減弱。」
    2022/11/08 15:22
  • 美國期中選舉8日登場 對台有3大影響

    美國期中選舉將在明(8)日舉行,隨著國際局勢緊張、全球通膨壓力下,美國社會更趨向分裂化,對於這次期中選舉,共和黨表示樂觀,預計至少可拿下眾議院,而民主黨和共和黨在參議院的民調則呈現緊繃狀態,若民主黨這次失去參、眾兩院的主導權,拜登顯然會提前跛腳,台美關係是否受影響也備受關注。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民主黨今年的選舉不是特別樂觀,特別在過去這一個月以來,原本在8月到9月之間有好轉的形式,現在看起來又轉為悲觀,但目前評估雙方的差距不會太大。」
    2022/11/07 16:20
  • 戰爭+通膨 歐盟國家經濟恐陷嚴重衰退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德國和義大利2023年將陷入衰退,成為歐洲東翼戰爭後,第一批萎縮的發達經濟體,而為了抗通膨,歐洲央行近期再升息3碼,不過成效不如預期,歐元兌美元匯價甚至在未來幾個月內將跌破0.9美元價位。今(2)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人在義大利的歐洲特約記者李登文,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打消通膨』是目前歐洲央銀跟各國政府迫切需要解決的危機,以歐盟地區9月通膨率10.9%來看,已經創下連續11個月新高,而歐盟前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和義大利情況更是不樂觀。目前歐洲央行唯一可以打消通膨的方法就是『升息』,所以先前歐洲央行就宣布將3項基準利率提高75個基點(升息3碼),希望藉由大幅調高利率對抗已經達到歷史新高的通膨,而這也是歐洲央行從7月以來第三度升息。」
    2022/11/02 15:10
  • 梨泰院踩踏156死 警力配置不足+民眾警戒低釀災

    梨泰院的踩踏意外中,消失的警力一直被外界詬病,雖然最初警方一直強調是正當配置,但今天終於坦承,沒料到會發生大量傷亡。TVBS國際新聞中心編譯林芳穎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周六晚間發生在南韓梨泰院的踩踏事件,有現場目擊者敘述沒看到警力巡邏。事發隔日南韓行政長官在記者會中說明,事前推測今年人潮與前2年差不多,約落在10萬人左右,因此部署了200名警力應對。這個說法馬上遭到打臉,梨泰院所在的龍山區警察廳長指出,其實是佈置了137名警力,第一時間還認為137名的人力已較前2年安排多,直到被輿論撻伐才改口『部署的警力可能沒有那麼足夠』。最後警方解釋,200名警力是萬聖節活動3天的警力總合,也就是事發當天現場或許都還不到100名警力,配置可說是相當不足。而儘管南韓行政長官說預估有10萬民眾到梨泰院參加活動,但據地鐵站統計,當天光在梨泰院站下車的乘客就多達13萬人,證明當天人潮完全超出警方預期,這也是南韓政府最大的錯失。」
    2022/11/01 16:32
  • TVBS x聯合報x願景工程 聚焦COP27氣候峰會

    COP27氣候峰會即將在11月6日至18日,於埃及南部城市沙姆沙伊赫舉行,TVBS這次與願景工程和聯合報採訪團隊合作,將前進COP27現場,帶回最即時、最重要的氣候資訊,今(1)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願景工程基金會執行長羅國俊,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這次COP27氣候峰會最重要的精神是要把過去的承諾化為行動,也就是COP26會議中達成的很多重要承諾,這一年來是否真的落實,都必須在COP27會議中檢視,而COP27的會議從四個很重要的方向來檢視今年的成果,第一個、『減緩、減低排碳』的程度,COP26所有國家都承諾會在COP27會議中提出積極、大膽的目標,但到目前為止真正提出減排目標的國家寥寥可數,故這次會議是否能夠要求所有國家,特別是主要的排碳大國都提出更積極的減碳目標備受關注,第二點、『調適問題』,極端氣候帶來的熱浪、洪水、乾旱都已經影響到全世界每個國家,因此在這些情況之下很難改變目前極端氣候的趨勢,只能守住到2050年地球不要升溫超過1.5°C,此外,森林、海洋的孕育、預警機制、基礎建設等調適都必須要跟上腳步。」
    2022/11/01 16:06
  • 貫徹習近平動態清零政策 李強破格接任國務院總理

    中共20大閉幕,但大陸的清零政策仍在繼續,各地除了動輒實施封控,更有地區規定一天要進行核酸檢測2次,上海官方25日甚至宣布,COVID-19常態化核酸檢測點免費服務延長至11月30日,讓當地民眾直呼,嚴苛清零防疫看不到盡頭,不過,與民怨相反的卻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破格晉身中共政治局常委,預計將接任國務院總理,就有專家認為,這與上海先前精準防疫有關。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2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儘管大陸國務院一再要求疫情防控要堅決避免簡單化、一刀切和層層加碼等,卻遏止不住各地政府追求『清零』的無理要求,這或許與習近平在中共20大如何考核幹部的表現有關,從大陸央媒新華社的一篇文章細看,考核第20屆中央委員會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標準,是要把『政治正確』放在首位,且報導指出由習近平親自擔任組長的20大幹部考察領導小組,就是要把習近平的『重要批示精神』作為考察人選政治素質的重要內容,此外,還要深入了解、貫徹落實的態度和成效。」
    2022/10/26 15:48
  • XBB、BF.7和BQ.1.1皆隸屬Omicron家族 下月恐有新變異株

    台灣終於在13日解封邊境,不過國內疫情尚未趨緩,國外又傳出多地出現新型變異株BF.7,而隨著國境開放,新型變異株BF.7或其他變異株,是否成為台灣秋冬之際的新主流病毒株?今(18)日邀請到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新加坡近期注意到新型變異株XBB開始在境內流行,有將近54%的民眾都是感染XBB新型變異株,而英國也出現BF.7的新型變異株,不過不管是何種變異株,基本上都是屬於Omicron的次世代BA.2跟BA.5所衍生的再下一代變異株,以目前來看,XBB、BF.7和BQ.1.1等新型變異株傳播能力比BA.5快,幾乎是增加三成以上,免疫的逃脫能力也比BA.5好,所以在國外才會有新一波的流行,但XBB、BF.7和BQ.1.1等新型變異株都屬於Omicron變異家族。」
    2022/10/18 16:01
  • 大陸經濟疲軟 BBC從4產業分析習近平時代

    全球緊盯中共20大召開,因為這場會議裡除了攸關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連任之路,也將確定大陸未來五年的權力核心和施政方向,包括疫情防控、經濟政策、對外策略等。金庫資本管理合夥人丁學文今(1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BBC針對手機、新能源、房市、口罩四個產業分析大陸經濟的過去現在未來,第一、以手機做主軸,代表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如何利用2001年進入WTO之後,全球化的紅利推動整個經濟體量增長超過4倍,第二、能源或電池,代表大陸除了半導體,在先進科技上也開始有自立自主的想法,因為要跟美國在先進科技上競爭,才有能源產業的佈局,第三、房地產,是大陸目前在金融市場跟機構上面的反轉,因為2021年最大的負面消息就是房地產開始欲振乏力,第四、未來整個佈局裡,20大之後大眾最預期的疫情鬆綁、清零政策轉向還要實施多久是全世界最大的疑慮。」
    2022/10/17 16:52
  • 核武戰爭恐釀世界末日?美國提出3種因應準備

    全球國際情勢危急,美國總統拜登6日指出,世界正面臨古巴危機以來最高的「核武末日」風險時刻,擔心俄羅斯總統普欽被激怒後動用核武,此外近期北韓頻頻射彈的舉動也令東北亞情勢更為緊張,南韓境內更掀起請求美軍恢復部署戰術核武的討論。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2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美國華府近期都在討論『核子武器』是否在戰場上變成一種操作的手段,過去核子戰爭一旦爆發,對人類來說是毁滅性的行為,但隨著科技進步、軍事技術的進步,核子武器不再像過去,而是可以出現低當量,也就是進行小規模、戰術性的核武,只不過一但被使用,如果沒有人能夠壓制這些使用核武的國家,就可能變成戰場上合理的戰術操作。」
    2022/10/12 15:59
  • 臨近中共20大 大陸防疫措施再緊縮?

    大陸剛結束十一7天假期,儘管北京當局呼籲民眾就地過節,疫情仍有升溫的跡象,而面對即將到來的中共20大,北京、上海等各地防疫措施有加緊的趨勢。旅滬台人張莓莓今(1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上海被列為高風險區的地方必須實施『7+3』管制措施,要足不出戶七天、檢測三天陰性不能出小區、十天後檢測陰性才能走出小區,且大陸各地現在的防疫規定有比之前嚴格很多,不過多數民眾認為,等到中共20大結束,關於疫情的解封或防疫措施鬆綁就會比較明朗化,航班、核酸檢測也會出現新的變化。」
    2022/10/10 15:36
  • 烏俄戰爭、台海危機 美軍援武器產量恐不足

    根據《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指出,為防止大陸解放軍武力犯台,美國計畫將台灣打造成龐大武器庫,在等待救援的同時,確保台灣有足夠的武器能夠自我防衛,對此,專家學者認為有必要,且前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也警告,俄烏戰爭之際,若西方國家對普欽讓步,可能會使中國大陸侵台的機會增加。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6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美國現在希望能盡可能地幫助台灣,設定台灣變成軍火庫或彈藥庫,以因應台海真的發生衝突時,可以在台灣本島就得到相對應的武器供應,但問題是烏俄戰爭仍在開打中,美國給予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加上自用庫存,在產量有限的情況下,美國要如何解決產量問題,這也是美國官方現在遇到的極大挑戰,從台灣角度來看,台灣的武器要如何自己從其他地方取得,或跟美國要如何透過各種新法案快速增加台灣的軍事準備,這都是台美雙方必須要克服的挑戰,而在美國試圖透過各種方式幫助台灣的同時,台灣要去思考面臨武器可能供應短缺的問題要如何因應。」
    2022/10/06 15:59
  • 年度盛事!台美國防工業會議今日落幕 翁履中:透過交流溝通提升軍事合作

    第21屆台美國防工業會議2日在美國維吉尼亞州登場,今(5)日完美落幕,會議中討論美國與台灣國防合作的未來、武器採購程序以及台灣的國防和國安需求等,有助台美軍事合作可以更加提升。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在台美之間是年度盛事,今年的層級恢復且重視程度更甚以往,美國史上第一次派出國防部負責政治軍情的助理部長,在談話中特別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且一中政策維持不變,不過美國現在基本上對於台灣有兩個面向是可以幫助的,第一個、『訓練』,美國一直在強調台灣必須加強訓練,包括後勤訓練及合作,甚至未來的軍事演習要如何用合作的方式讓台美之間也可以加強軍事演習的合作,第二個、『國防預算』,這次台灣派出國防部副部長與會,會中強調台灣的軍事預算在逐年上升,今年跟去年相比上升13.9%,表示台灣現在已經越來越重視自我防衛的能力,希望可以強化台美的軍事交流,不過美國的態度恐怕期待台灣可以再拿出更多的資源投入到軍事準備。」
    2022/10/05 16:05
  • 英外相抵星 出席米爾肯峰會演講聚焦印太戰略

    9月29日傍晚的米爾肯峰會上,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將發表演說。TVBS記者劉亭廷今(2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傍晚新加坡的米爾肯研究院亞洲高峰會上,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將發表主題演講。這次出訪新加坡是柯維立9月6日上任後第2次出訪行程,目的是要展現英國對印太的承諾與關注,他在結束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葬行程後,先前往南韓進行訪問,緊接著今天抵達新加坡。到訪新加坡期間,除了會晤新加坡總理與各階層政要外,外界最關注的就是柯維立將在傍晚米爾肯峰會上發表談話。」
    2022/09/29 17:13
  • 美國駐華大使出席米爾肯高峰會 TVBS現場直擊

    2022年米爾肯亞洲高峰會(Milken Asia Summit 2022)28日至30日在新加坡舉行,今年是峰會舉辦的第九年,包括22國政要和企業代表共1200人匯聚,共同討論聚世界轉型,以推動正面改革,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也在米爾肯高峰會發表演講。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2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在米爾肯亞洲高峰會的談話態度出乎意料的強硬,談話一開始就提到非常多關於台灣的事情,並表明美國的一中政策完全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是大陸單方面改變,且在台灣問題上更加挑釁,這也讓與會者對於伯恩斯的談話抱持著突兀的態度,似乎跟大會氣氛不契合,畢竟與會者大多是投資者和科技界的精英,對大陸的態度不像政治界那麼強硬,反而比較希望大陸能盡快重新開放市場,但同時也了解到中美關係不好,做生意時還是要非常注意。」
    2022/09/29 16:48
  • 不懼大陸警告?美眾議院版「台灣政策法案」加回敏感條文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14日才通過修正版的「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並刪減敏感條文,美國眾議院28日最新出爐的「台灣政策法案」則在實質方面加強台灣防衛,並把先前參議院版本中經過修改或刪除的象徵性條文加回去,讓參眾兩院的台灣政策法案雖然類似,卻不完全相同。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在參議院版本的台灣政策法案出爐時,看似挑戰過去台灣關係法中保持模糊的策略,凸顯美國對台策略逐漸清晰,也讓各界開始關注眾議院版本的台灣政策法案,但可以從兩點分析,第一點、『時間』,9月30日之後參眾兩院會進入選舉週期,也就是休會期直到11月8日美國期中選舉後才會重新開議,而開議不久就迎來感恩節和聖誕節假期,所以所剩的時間並不足以讓美國國會所有議員湊在一起把法案完全審議完成,這個時間點提出更多的是政治上『象徵性』的表態。」
    2022/09/29 16:42
  • 安倍國葬唱名「台灣」獻花 大陸沒反應?翁履中:日本創造出灰色地帶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於27日在東京武道館舉行國葬,有將近218個國家的政要參加,而台灣應日本政府邀請,也派出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駐日代表謝長廷出席國葬儀式,在儀式中,日本司儀以「台灣」唱名代表團獻花,原本外界猜測此舉會引發大陸不滿,但儀式結束後卻不見大陸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抗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8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說明,「日本政府在國葬上的表現,對台灣民眾而言是更加公開力挺台灣,但在外交應對上,仔細觀察國葬的過程,雖然唱名時提到台灣代表團,可是在順序上巧妙的安排,讓台灣介於各國代表和國際組織之間,藉此創造出模糊、灰色地帶,給台灣一定友善空間的同時,也讓日中關係在緊繃之餘不至於跨過紅線,三方各自都有台階可以下。」
    2022/09/28 14:51
  • 安倍國葬反對聲中舉行 岸田「弔唁外交」大打折扣

    日本今天為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這場國葬在舉行之前,反對聲浪極高。日本政經觀察家福澤喬今(2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決定為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可說是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就任後所犯罪大失誤。安倍生前與岸田在自民黨內實踐前首相大平正芳設計的『橢圓理論』,當自民黨內有想推行的政策,經過最大派閥領袖安倍協調後,岸田由行政角度出發負責實踐。原先在岸田執政的『黃金三年』中,他身為黨內第4大派閥的領袖,話語權遠低於安倍,因此這將是維持自民黨政權統治最好的方式。然而當安倍意外中彈身亡後,原先穩定的雙圓心橢圓政策,內縮為一個圓心,也就是所有黨政事物一時間都集中在岸田身上,突如其來的壓力,使岸田不得不盡快樹立『安倍接班人』的形象,尤其7月12日安倍出殯時,當時的送葬人潮讓岸田很肯定地認為,若為安倍舉行國葬,肯定能明確宣示他在黨內及國民心中的地位。」
    2022/09/27 16:04
  • 安倍晉三今舉行國葬 岸田文雄「弔唁外交」不如預期

    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今(27)日台灣時間下午1點在東京都內的「日本武道館」舉行國葬,出席的國內外賓客約4300人,其中包括台灣、美國等218國及地區、國際機構代表,但檢視外國政要名單,G7國家領袖皆未出席,讓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的「弔唁外交」大打折扣。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安倍晉三的國葬吸引國際非常多政要到日本參與,而岸田文雄與這些政要間的互動是否會牽動日本未來的『外交政策』走向備受關注,因為岸田文雄在安倍晉三過世後常常提到安倍晉三的外交路線,所以想藉由這次國葬親近各國政要,延續安倍晉三的外交路線,不過目前日本跟美國走得很近,所以各國元首在看待日本外交政策時,恐怕會考慮到跟美國的關係,加上日本本身的外交政策沒有特別突出,不會跟美國有太大的差距,所以岸田文雄希望可以跟各國政要拉攏關係的同時,各國政要卻是在思考,只要了解美國的外交政策就行,跟日本的外交互動可能就不是很重要,除非未來岸田文雄的外交政策跟美國有部分脫鉤時,或許各國政要會更加重視與日本的互動。」
    2022/09/27 15:02
  • 制裁無效?俄羅斯以「大陸」為轉接點 對歐出售天然氣

    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能源價格飆漲,高度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國家更面臨能源危機,而冬季即將來臨,歐洲國家對於能源需求大幅增加,近期開始轉而向中國大陸購買液化天然氣,但隨著中俄關係越來越密切,俄羅斯似乎找到新的管道能讓天然氣再次進入歐洲。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今(20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俄烏戰爭導致歐盟正尋求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可能轉為從大陸取得供應,但實際上大陸一部分的天然氣仍來自於俄羅斯,根據日經新聞報導,在冬季來臨前,歐洲的天然氣儲存已經到達80%,部分來自進口大陸的液化天然氣,就有外媒分析,中俄之間正在展開更廣泛的合作,變向讓俄羅斯的天然氣出口以『大陸』作為途徑,重新找到進入歐洲的管道。」
    2022/09/20 15:29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