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速報應力調整喵喵高樓層桃園景點天氣發霉地震亂倫哥哥427地震
  • 搜尋:

    彭志宇 結果共2,018筆

  • 亞裔遭襲!拜登能止歧視?翁履中:「修法博信任」是關鍵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去年5月25日遭警壓頸致死,引發全美甚至全球反種族歧視運動,而案件於本周開庭審理。除了黑人外,美國近日也頻傳亞裔遭攻擊事件,白宮因此重啟「亞裔美國人與太平洋島民白宮倡議」,希望以法律遏止種族歧視。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國境內原先就有嚴重族群對立衝突事件,範圍甚至已從『白人與拉丁裔』,擴張到『白人與亞裔』,雖然白宮希望透過法律遏止歧視,但也因為種族衝突難舉證,因此拜登特別強調要透過國會立法方式,重新檢視如何定義『族群宗衝突犯罪』,進而獲取民眾信任。」 另外,翁履中強調「佛洛伊德案審理將成為一大關鍵,若判決未讓民眾滿意,將來也很難期待其他族裔能夠透過司法途徑獲得正義。」
    2021/04/01 15:13
  • 拐彎挺台?美新外交指南鬆綁 翁履中:挑戰陸底線爭空間

    據英國媒體金融時報報導,拜登政府將公布最新台美指導方針,除了保留大量川普時期友台措施,也鼓勵台美官員會晤,放寬雙方官員接觸限制。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拜登政府對待台灣、日本、南韓等亞洲盟友的方式,不會像過去川普時代一樣讓他們當冤大頭,反而是放軟身段,讓盟友們感受其真心,進而尋求支援。雖然拜登對台灣的支持可能會一再挑戰中國大陸底線,但國務院也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未來美國應該會在底線不變的情況下,創造支持台灣的更大空間。」
    2021/03/31 15:10
  • 美邀中俄參加高峰會 翁履中:若遭拒 如何收場成考驗

    近期美中、美俄關係緊張,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針對資安議題隔空較勁,而在這個時機點,拜登卻邀請普欽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參加美國舉辦的氣候視訊高峰會。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國雖然在軍事、駭客問題上對俄羅斯態度強硬,但談及氣候變遷、環境保護議題,拜登則強調全球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克里姆林宮雖表示普欽仍考慮是否參加此次會議,但若中俄兩國最終決定向彼此靠攏,一同拒絕拜登的邀請,美國該如何收場將成為一大考驗。」
    2021/03/30 14:28
  • 拜登喊「不讓陸超越」 翁履中:美考量經貿 不會擊垮陸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超過60天終於召開官方記者會,成為美國近百年來最晚開記者會的總統,拜登也公開與習近平首次通話內容,表示將重建全球民主聯盟,但強調並非「反中」。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拜登上任後不斷強調與中國大陸的關係是『競爭』而非『對抗』,一大主因是因為在兩國有高度經濟互賴的情況下,若中國大陸真的完全瓦解,美國的產業面、科技面,及政治面恐怕都還沒有做好準備,因此美方其實也不願將對方完全擊垮。」 而在這場記者會中,拜登也首度表態期望2024年競選連任,而且副手依舊會選擇現任副總統賀錦麗,翁履中認為「拜登所說的『期望』其實透漏變數,但若明確表示不角逐下任總統大位的話,恐怕會引起民主黨內部爭執。」
    2021/03/26 14:52
  • 降低姿態!美「不強迫選邊站」 翁履中:甩民主霸權形象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出訪歐洲,24日在北約總部發表演說,批評中國大陸的脅迫行徑,並誓言美國一定會勝過北京,但他也強調「美國絕對不會強迫盟友,在美中之間選邊站。」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過去川普對外展現民主霸權形象使歐盟國家反彈,布林肯則放低姿態,不干涉盟友外交,甚至接受盟友們與中國大陸合作,這樣的作法在中美競爭中,也能爭取到更多盟邦的支持,接下來就要觀察美國是否真的如他們所說的放軟身段,以及歐盟願不願意相信美國。」 另外,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推出「官方接觸再保證」ROC法案,禁止美國國務院限制台灣軍人及駐美代表處人員展示國旗、徽章等象徵中華民國主權的符號。翁履中認為「此法案目前有7位共和黨參議員連署,並沒有民主黨籍的政治人物,通過機率不大。」
    2021/03/25 15:01
  • 得台灣得天下?!台引美中覬覦 翁履中:憂美為利益放棄

    曾被《時代雜誌》評選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100人」之一的英國著名史學家尼爾·佛格森投書「彭博」指出,相較於中國大陸只專注於「得台灣得天下」,美國同時間擔心過多國際議題,恐因此失去外交施力重點。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對於美國來說,台海議題僅是世界各地紛爭中的其中一項,但台灣議題卻是中國大陸唯一的目標,也意謂著台灣恐怕是大陸非解決不可的問題。台灣須看清真相,若美國印太軍事實力持續遭大陸追平,屆時恐怕會為了利益被迫放棄台灣。」 另外,美國印太司令提名人艾奎里諾表示大陸攻台的時間點恐怕比想像中還要早,翁履中認為「美軍方此舉除了是向大陸喊話外,也暗示美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優勢逐漸衰退,急需增加預算。其實針對『增加預算』,拜登仍希望採用外交手段解決問題,軍方則認為透過多邊主義制約大陸恐怕不夠,而且除了美國須增加軍事實力外,也須幫助台灣增加軍事實力。」
    2021/03/24 15:52
  • 為私利?真挺台?希拉蕊提「挺台國防」翁履中:台須分辨「政客vs.政治人物」

    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22日在座談會中提到,台灣在戰略及關係上都是美國嚴峻的挑戰,她警告,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港議題會越來越沒有耐心,未來恐怕會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也強調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國防。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希拉蕊在歐巴馬政府時期雖主導『重返亞洲』,但被外界批評沒有實質作為,甚至在2017年時,維基解密公布一封2011年希拉蕊與現任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的郵件,信中提及『拯救美國經濟,放棄台灣』的論點,希望藉此抵銷大陸持有的美債。」 翁履中提醒「台灣在感激國外政治人物對台支持的同時,也須冷靜思考『政客與政治人物』的差別,到底是真心為台灣好,或是僅是個人利益考量。」
    2021/03/23 15:50
  • 會晤結束!美中對抗有解套?翁履中:雙方僅獲「內政加分」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場美中外交高層會談,19日於阿拉斯加落幕。根據《路透社》報導,這場會議最終在沒有聯合聲明的情況下結束。而會議中的火藥味也凸現兩國關係短時間內無法隨著美國新政府上台而有所趨緩。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此次會談中其實兩國並沒有實質交流結果,但雙方已達到取得國內支持的目的,拜登政府能藉由中國大陸議題使民主、共和兩黨站在同一陣線,以便未來在政策決議時得到共和黨的支持;中國大陸也透過這次會面獲得民眾的支持,方便未來推動全面現代化計畫。」 翁履中提醒「雙方在會談中都有提及台灣,台灣議題看似重要,但雙方其實皆是為自身利益而提出,並非以『保存台灣利益』為出發點,台灣在擔憂中國大陸威脅的同時,應該也要思考如何面對兩國的對立。」
    2021/03/22 14:50
  • 布林肯關切台港 楊潔篪嗆沒資格!翁履中:美中會晤成大內宣舞台

    美中外交高層於台灣時間19日凌晨5時在阿拉斯加進行首輪會議,但現場火藥味濃厚,美方向中國大陸表示,大陸行徑威脅全球穩定秩序,並強調會對台灣及香港等議題表達關切。陸方則回嗆,美國向他國施壓,且「台灣和香港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部分」,反對美國干涉其內政。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19日)今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其實中美雙方都是藉由此次會談展現大內宣,美國民主黨希望拜登政府在美中議題能夠強硬,以便內政得到緩衝;中國大陸則是面對全面現代化的挑戰,須在美國議題上硬起來。」翁履中也強調「這場會談表演成分居多,恐怕不易得到實質結論。」 另外,布林肯與奧斯汀才剛結束與日韓高層的會面,這次的亞洲行是否能幫主美國接下來與其他地區盟友建立關係?翁履中認為「面對日韓的態度,美中雙方各執一詞,美國表示日韓紛紛提及中國大陸的崛起已造成威脅,大陸方面卻認為兩國與其經貿交流頻繁,會站邊自身,由此可知,日韓在美中議題中,正在實施外交對沖手段。」
    2021/03/19 15:04
  • 會晤前互叫囂!美中共識難突破?邱師儀:口舌之爭恐釀實質衝突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國防部長奧斯汀前往日本、韓國召開「2+2會談」,在與南韓會晤中,除了譴責北韓打壓人權外,也強調須聯手抗中;而在日本舉行的「日美安全保障協議委員會」中,則是針對釣魚台主權爭議、新疆人權議題,以及台港局勢進行討論。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邱師儀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從拜登親自主持四方會議,到近日布林肯出訪亞洲,與過去民主黨政府相比,拜登政府提及台灣的次數變高許多,這對台灣來說是正面的訊號。」 邱師儀也強調「過去美國國內多數民眾認為拜登親中,但近日布林肯對中的言論其實越趨強硬,雖然目前仍屬口舌之爭、增加談判籌碼,但若隨著叫囂聲浪升高,卻無人願意退讓,恐怕會轉為實質衝突。」
    2021/03/18 14:47
  • 英插手印太戰略!南海情勢升溫?黃裕鈞:能撫平爭端、穩國際秩序

    英國公布《安全、國防、外交政策與發展綜合評估》,雖然英國首相強生表示中國大陸對英國的「開放社會」構成威脅,但也強調會在符合英國價值觀及利益的領域與大陸合作。而針對中俄兩國的威脅,報告中將俄羅斯認定為「嚴重威脅」,卻將中國大陸評為「系統性挑戰」,引發許多鷹派不滿。淡江大學國企系講師黃裕鈞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英國國內有部分『反中派』認為強生手法過於軟弱,但對英國來說,必須考量其他歐盟國家與大陸間的經貿利益,步調其實與拜登一致。」黃裕鈞也提到「中國大陸最不願面對的,就是英國一再強調『全球回到國際上既有的次序及規則』,這也會是對於鷹派與強生未來合作的最有利方向。」 另外,近日南海局勢不穩定,多國紛紛派軍前往,英國此時將重心放在印太地區,是否會讓南海局勢升溫?黃裕鈞認為「這樣的行為能讓南海局勢稍穩定,過去美國在南海的行動,常被大陸認為是其單獨的想法,但若聯合國體系國家進入南海,反而能有助於撫平南海爭端。」
    2021/03/17 15:09
  • 金與正嗆「若想穩睡別造煙硝」 左正東:拜登難擱置核武議題

    美國國務卿、國防部長,展開為期4天的日韓訪問,同時美國也在跟南韓進行春季軍演,就在此敏感時機點,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卻開砲狠嗆拜登政府,若想睡個好覺,就別在朝鮮半島找麻煩,製造煙硝味。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今(1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北韓及美國的關係是否能夠向前推進,取決於拜登政府是否願意賦予北韓『核武國家』的地位;但若承認,恐怕會間接鼓勵其他國家自行研發核武,反之,兩國關係恐怕很難持續開展。」左正東另提到「相較於川普與北韓間表演性質較高的互動,拜登應會著重在政策有效性,讓核武計畫規模下降。」 另外,中國大陸近期因人權議題連受抨擊,大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陳旭在人權理事會上反擊,點名美國、英國及澳洲等國家,不要藉著人權議題,干擾他國內政。左正東認為「大陸積極公開說明,卻未獲得西方國家的信服,西方國家則是對大陸採取輿論壓力、經濟措施,卻都無法看出顯著效果,此議題對雙邊來說都十分挫折。」
    2021/03/16 14:57
  • 經濟聯盟制陸?澳提議CPTPP納台!宋文笛:「民主、科技、公衛」是賣點

    美國總統拜登12日與日本、印度及澳洲以視訊方式進行「四方安全對話」第一屆峰會,聚焦如何因應大陸為印太地區帶來的挑戰;此外,議程中也觸及台灣海峽形勢。澳洲國立大學講師宋文笛今(1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許多歐盟國家先前都曾表示想參加四方安全對話,甚至提議聯合派兵前往南海展開自由航行權巡弋,若英國順利加入,其他夥伴國是否有望升級為準同盟國,這仍值得關注。」 另外,澳洲日前聯邦議會召開聽證會,討論是否推動CPTPP會員國擴張,宋文笛認為「當中有多名智庫聯合提出報告,希望能夠納入台灣;而台灣應主打民主價值、科技及公共衛生等能夠讓世界各國『有感』台灣存在價值的賣點,同時也是台灣能夠有所貢獻的領域。」
    2021/03/15 15:42
  • 美「挺台不退讓」作秀?真作為? 翁履中:台灣缺乏內部共識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將在下周四(3/18)於阿拉斯加舉行當面會談,此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美中高層會晤。美國白宮發言人周四(3/11)表示,布林肯在談及台灣、香港及新疆等問題上絕不會向中國退讓。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不論是戰略地位或現在進行中的科技戰,台灣其實從不缺美國的支持,台灣缺的是『內部自己的共識』。」 另外,拜登上任50天內,美國第七艦隊3度現蹤亞太地區及台灣海峽,並罕見公布訓練影片,翁履中認為「可觀察若美軍日後更頻繁出現在亞太地區,代表拜登政府在軍事上呈現制度化的支持台灣。台海情勢發展將取決於台灣政府如何『智慧處理』美中對抗。」
    2021/03/12 14:41
  • 美中高層首次會晤!聚焦人權議題 翁履中:效果不彰拜登恐遭美質疑

    上任後首次出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在下週走訪日本與南韓,並於18日返回華府前,在阿拉斯加與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中共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談,預計聚焦新疆人權議題。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國之所以選擇在本土與中國大陸官員會面,除了給大陸下馬威外,在外交上也具政治意涵,而這次會面是雙方首次將累積的籌碼攤牌,台灣應觀察兩國在會前、會後有無態度及行動上的改變。」 翁履中也強調「這次的談話對拜登來說很重要,若大陸不願做出退讓,亦或談判效果不彰,恐怕會引發國內民眾及各政黨對『競合政策』的質疑,台灣應把握時間,在美方政策還沒有很清楚的時候,率先凝聚共識,並靜觀其變。」
    2021/03/11 15:15
  • 批疫苗、擾政局!俄「假新聞」亂德 翁履中:分化梅克爾領歐抗俄

    歐盟「假新聞識別組織」發表最新報告,警告德國是俄羅斯製造假新聞的頭號目標,識別組織認為,俄羅斯除了試圖將德國描繪成受到「非理性俄國恐懼症」影響的國家之外,疫情間也向歐盟各國散布假消息,目前歐洲議會考慮祭出制裁手段。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此作法是為了改變歐盟對其的負面印象,而身為歐盟領導人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對俄態度強硬,最近頻傳假消息也是因為梅克爾即將卸任,而接班人將會影響德國對俄羅斯的態度。」 翁履中也提醒「有望成為梅克爾接班人的基民盟主席拉謝特,過去曾因對俄態度溫和而遭批評,未來德國無法與俄羅斯持續對抗,讓俄國影響力蔓延,恐怕會使西方民主國家焦慮。」
    2021/03/10 14:41
  • 齊抗中?「美日同盟」愈趨明朗 翁履中:日對美仍持懷疑態度

    美國與日本互動頻繁,兩國下星期將於東京召開「安全保障磋商委員會」,現又傳出拜登政府準備邀請日本首相菅義偉訪美,日本官房長官加藤勝信表示,「訪美計畫將視疫情變化,盼能早日實現。」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日安保條約是拜登多邊主義中很重要的一環,但其實日本對拜登政權仍持懷疑態度,包括『拜登是否會與歐巴馬相同,將重返亞洲口號化』以及『美國能否成為可信賴盟友?』。」 另外,美國前總統川普先前堅持撤離駐阿富汗軍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對阿富汗政府提出警告「若無法與塔利班達成和平協議,屆時塔利班很可能發動一波春季攻勢。」翁履中認為「美國駐阿富汗軍隊具有投射作用,全球各國盟友都看在眼中,拜登現在需要讓西方盟友知道美國仍有帶領作用,若輕易放棄阿富汗,將會產生負面效果。」
    2021/03/09 17:07
  • 開槓?陸外長籲美「勿川式挺台」 翁履中:台應「觀棋不語真君子」

    中國大陸全國兩會7日舉行記者會,針對外媒提問的美中台問題,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呼籲美國不要像上一屆政府一樣「越線玩火」。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中言詞交鋒看似激烈,但其實只是在試探對方底線,爭取談判籌碼。而台灣應『觀棋不語』,不要隨意刺激中國大陸,這也是美國所希望的。」 另外,美國與韓國展開為期9天的聯合軍事演習,雙方傳出將簽署「防衛費分擔特別協定」。翁履中認為「南韓總統文在寅先前曾表示會修補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這次美韓軍事演習規模縮小,表面上說是受新冠疫情影響,實際上是否是因為韓國不想刺激中國大陸,這仍值得觀察。」
    2021/03/08 15:04
  • 美民調不信能處理陸議題?翁履中:拜登難撕親中標籤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民調顯示,近九成美國民眾對中國大陸抱持負面態度,且僅53%受訪者相信拜登能有效處理大陸相關議題。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拜登很難擺脫過去民主黨的親中標籤,也因此在全國反中意識高漲的情況下,拜登能做的只有順應民意,持續對中國大陸維持強硬態度。」 另外,綜合外媒報導,由於AZ疫苗生產速度不如預期,今年1至3月只能提供歐盟成員國40%的訂購量,引發歐盟強烈不滿。義大利開出第一槍,援引歐盟條例阻擋25萬劑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出口至澳洲。翁履中認為「若因此喪失互信,拜登欲透過歐美多邊合作抗中將更有難度。」
    2021/03/05 14:28
  • 醜聞纏身!古莫2024總統夢碎?翁履中:民主黨恐因私利起內鬥

    紐約州州長古莫接連遭三名女性指控性騷擾,他今(4日)首次就性騷事件道歉,並表明不會因此辭職下台。即使古莫強調自己沒有在不適當的情況下觸碰任何人,但曾為2024總統熱門人選的他,是否會因此跌落政治神壇?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除了性騷擾醜聞外,古莫疫情間聲勢水漲船高,之後卻遭爆他謊稱確診人數,這對他也造成很大的傷害。而白宮發布聲明『性騷不能被允許』,算是間接切割古莫。」 另外,紐約州州議會有14名民主黨籍議員要求古莫下台,翁履中認為「多數人認為拜登只會就任四年,民主黨有意角逐下任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恐怕會為了自身利益而爆發內部紛爭,這對拜登來說也是一大挑戰。」
    2021/03/04 14:46
  • 2022北京冬奧後台海開戰?翁履中:看美怎用「行動」護台

    台海衝突近在眼前嗎?前美國總統川普的國安顧問麥馬斯特表示,全球最大衝突熱點就是台灣!他更表示「兩岸最危險的時間點,會落在2022年北京冬奧和中共20大之後。」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2022年北京冬奧會前,中國大陸會為了維持國際間聲望不輕舉妄動,冬奧後會不會一切變調,關鍵在美中軍事經濟實力走向。」 另外,翁履中提到「麥馬斯特在聽證會說得很清楚,文字不是重點,重點是美國用甚麼樣的『行動』支持台灣。軍事投射讓中國大陸『猜測』美國到底會不會協防台灣,就是最佳嚇阻武力犯台的手段。」
    2021/03/03 15:18
  • 廢一中政策?美議員提台美建交 翁履中:此為共和黨的政治盤算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蒂凡尼和眾佩里提出「共同決議案」,呼籲政府應廢除一中政策並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共和黨提出此決議案是為了凸顯自身在兩岸議題上與拜登政府的不同,屬政治盤算,而且『共同決議案』並無法律效力,因此僅為象徵意義,再加上拜登政府現階段希望以外交手段緩和台海可能發生的衝突,民主黨不太可能以法律大動作支持台灣。」 另外,中國大陸因新疆人權議題飽受世界各國批評,大陸國務院即將發表《2020年美國侵犯人權報告》進行反制,報告中除了批評美式民主引發的政治亂象,也首度將「侵犯人權」直接列為報告名稱。翁履中認為「此做法目的有二,『對內』是告訴民眾美國在人權議題上表現也不好;『對外』則是為了爭取非民主國與反美國家的支持。」
    2021/03/02 15:30
  • 美中角力「危險十年」台怎面對?翁履中:與其靠美 不如懂得自救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日前針對美中關係發展提出警告,他表示兩國實力相當,未來十年是成敗的關鍵期,對全球而言將是「危險的10年」,且中美競爭加劇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許多專家針對美中議題發表論述,大致上分成『中國大陸將因美國遭遇結構性衰退而崛起』與『美國將重新站穩、拉開與陸差距』兩派,國際合作是影響結局的關鍵。需要注意的是,若美國無法順利解決內政問題,台灣也應尋求生存之道,與其靠美國支持,懂得自救對自身較有利。」 另外,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原訂去年訪問日本,但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期,現傳出日本政府傾向暫時不邀請習近平來訪。翁履中認為,「在全球反中且人權議題延燒的情況下,日本採『對沖策略』兩邊不得罪,以免被貼上親中標籤,但也同時向中國大陸傳遞訊號讓其知道,若大陸持續在海警法、釣魚台等議題步步進逼,日本有權選擇站邊西方國家,屆時大陸也會因此受傷。」
    2021/03/01 14:40
  • 陸疫苗外交踢鐵板?俄搶援拉美 翁履中:美中角逐第三世界每1票

    世界各國紛紛開打新冠疫苗,甚至衍伸出了「疫苗外交」,除了中國大陸率先提供東南亞國家疫苗資源及美國宣布將挹注40億美元至COVAX之外,俄羅斯也將提供國產疫苗給拉丁美洲。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以『第三世界』發展中國家經濟狀況來說,大多為被動接受幫助,中國大陸與俄羅斯之所以願意針對拉丁美洲與非洲給予支援,是因為這些國家在國際組織中仍手握一票,因此這樣的作法在國際組織中其實十分有益。」
    2021/02/23 15:54
  • 全球晶片荒!半導體成台籌碼?丁學文:穩供應鏈利搶話語權

    全球晶片荒,彭博社報導,白宮首席經濟顧問狄斯17日致信我經濟部長王美花,感謝先前台灣出力解決美國車用晶片短缺問題。金庫資本管理總經理丁學文今(1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狄斯曾在歐巴馬時代協助美國通用汽車(GM)轉虧為盈,由他代表與台聯繫,對台灣來說絕對是正面消息。」 另外,疫情下台灣半導體產業雖脫穎而出,但台灣能在國際間形成長期供應連關係?丁學文認為「未來十年會存在『反全球化』現象,轉而注重區域化發展,台灣需掌握系統整合輸出的角色,藉此走向國際。」
    2021/02/19 15:5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