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彭志宇 結果共2,018筆

  • TVBS彭志宇留英歸國接《TVBS國際+》 期待未來擔任「外景主持人」

    TVBS前氣象主播彭志宇,2021年暫離TVBS、赴英國進修一年後重新回歸。不過這次他的身分搖身一變,不播報氣象了,而是接下TVBS國際新聞品牌《TVBS國際+》新聞專題主持人。彭志宇坦言主持人工作,面臨的挑戰與以前做新聞相似,但卻也完全不同。同時,他也非常期待能把握這個機會,更提到未來有機會希望能將攝影棚拉到戶外,擔任「外景主持人」,嘗試不同的新聞形式。
    2023/02/25 11:57
  • COP26檢視各國承諾 恐難端出牛肉 東道主95歲英女王缺席 健康引慮

    英國這週末即將在蘇格蘭主辦COP26,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各國災情不斷,COP26的重要性也越發顯著,不過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俄羅斯總統普欽和英國女王都將缺席的情況下,英國首相強生正全力促成COP26召開。旅英媒體人彭志宇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沈瑾暘線上訪問表示,「COP26是巴黎氣候協定後,首次針對氣候問題的正式會議,也是檢驗各國之前給予的承諾是否有做到,而氣候變遷問題造成全球野火、洪水不斷,讓大家有急迫的危機感,所以各國將提出的新減碳排政策成了這次COP26會議中非常重要的目的。」
    2021/10/29 15:53
  • 英疫情反撲!專家、政府不同調 彭志宇:最新政策仍聚焦「疫苗」

    英國疫情反撲,日前連續11天單日確診數突破4萬人,本月21日甚至高達逾5萬例,儘管專家不斷呼籲應加強防疫措施,但政府仍認為「還不需要」,造成政府與專家意見不同調的狀況。旅英媒體人彭志宇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詹舒涵線上訪問表示,「與鄰近歐洲國家相比,英國確診數的確明顯偏高,許多單位也在檢討英國防疫措施是否已不足以應付現況,而近期疫情嚴重程度雖逼近去年高峰,但因疫苗接種率的提高,也成功讓重症及死亡人數大幅下降。」彭志宇補充,「不少公衛專家認為應『防患未然』,重新實施限制措施,包括在家上班、部分場所強制佩戴口罩,及出示疫苗護照等,對此,英國政府則認為『時機未到』,目前最新防疫措施仍聚焦在擴大疫苗接種率、降低接種年齡層,並讓特定族群施打追加劑。」 另外,受到疫情影響,倫敦日前宣布再度取消跨年煙火秀,彭志宇說明「取消煙火秀是為了避免群聚,但令人感到弔詭的是,倫敦將舉行以燈光秀為主的跨年慶祝活動作為替代,雖然規模相對小,但屆時恐怕仍會造成人潮群聚。」
    2021/10/25 14:21
  • 英國會稱「延誤封城」是史上重大失敗 彭志宇:時間差錯過阻斷病毒黃金時刻

    英國國會近日的報告指出,政府在疫情爆發初期,「延誤封城」是英國史上最重大的公共衛生失敗之一,進而導致後期疫情嚴重肆虐,當地人命損失慘重。旅英媒體人彭志宇今(1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這份報告被認定有嚴重的檢討意味,因為在疫情爆發初期到開始實施防疫措施,中間隔了有近兩個月的時間差,所以錯過了阻斷病毒擴散的黃金時刻,此外,佛系防疫和封城太慢也是疫情大爆發的主因。」 彭志宇也提到,「英國人已經逐漸回到疫情前的正常生活,但在正常生活中還是有些不尋常,雖然戴口罩的人數減少,但街頭仍不時會看見要求民眾遵守防疫政策的標語、消毒液和維持社交距離,呼籲民眾在正常生活中防疫,並用謹慎態度學習與病毒共存。」
    2021/10/14 16:19
  • 金磚五國vs.四方會談 中印衝突加劇?! 劉奇峰:3大原因導致印度需美國協助

    中國大陸和印度邊界多年來不斷發生衝突,如今大陸拉攏金磚四國的盟友一同來對抗印度,而逐漸向美靠攏的印度則參與美、日、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軍事演習,共同應對中國大陸。對於中印之間的關係,印度富來名大學副教授劉奇峰今(1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中印近年來在區域、全球都展開競爭,雖然印度最大的貿易國是大陸,但阿富汗事件後,中印關係惡化,中國大陸跟塔利班合作,想藉機接觸巴基斯坦,而巴基斯坦是印度的世仇,且大陸將一帶一路延伸至印度洋、和長期的邊境衝突,導致印度需尋求美國在軍事安全上的協助。」 另外,印度防疫政策漸鬆,疫情恐再大爆發,且從四月開始禁止輸出代工的AZ疫苗,全力用在國內接種,劉奇峰認為,「印度在4月受到第二波疫情嚴重打擊後,政府和人民的警覺心有提升,目前還是半封城狀態,到哪都需要出示完整接種兩劑疫苗的證明,而社會也在呼籲政府放寬防疫政策,經濟才會好,但對於更新型的變種病毒是否能控制目前都還是未知數。」
    2021/09/10 16:37
  • 菅義偉放棄連任打亂拜登印太布局?翁履中:拜登政權恐面臨挑戰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積極布局印太地區,而日本也成為美國在亞洲重要的盟友,不過隨著日本首相菅義偉宣布放棄連任,再加上美國倉促撤軍阿富汗,外界分析恐怕會打亂拜登的印太布局。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不論誰接任首相職位,『美國對日本的態度』及『印太戰略合作』並不會有所改變,但美方恐怕得花費三至四個月的時間,與日本新內閣重啟會談,在拜登民調不斷下降的情況下,可能會為拜登政權帶來挑戰。」 另外,日本新首相上任是否會影響其對台灣的態度?翁履中認為「雖然日本近年對台灣越來越支持,甚至與美國發表共同聲明,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但其背後含意是『保衛台灣』還是『維持東亞區域穩定』,仍沒有解答。」翁履中提醒,「與其期待美國與日本的幫助,台灣應該在大國角力間站穩步伐,團結面對國際挑戰。」
    2021/09/07 15:34
  • 菅義偉黯然棄位 日首相誰來接班?楊永明:「獲派系支持」是重點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宣布無意參選自民黨黨魁選舉,並將於九月底任期滿後即卸任首相職位,中、日兩國過去關係僵持,是否會因為新首相上任而有所改善?前國安會副祕書長楊永明今(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自民黨長期執政,導致日本眾議院中形成『派閥政治』,而目前眾議院中大約分成七大派系,因此『爭取派系支持』將成為此次新任首相選舉的重點。」楊永明也提到「無論是誰當選下任首相,與美國關係都會持續升溫,至於和大陸的關係可能會採『政經分離』方式,畢竟大陸為日本第一大貿易夥伴,日本不可能與其完全切割。」 另外,近年中日關係逐漸惡化,美方的加入讓日方許多軍演活動抗中意味明顯,楊永明認為「雖然針對釣魚台議題,陸方有許多強勢作為,再加上種種歷史淵源,日本民間對大陸十分反感,但根據調查顯示,日本國人最不滿的國家其實是韓國,而非大陸。」
    2021/09/06 15:19
  • 拜登迎靈看錶挨轟 聲勢再重挫!翁履中:負面標籤難撕恐影響連任

    美國國防部宣布,最後一架軍機已在臺灣時間31日凌晨飛離阿富汗,結束長達20年的駐軍。而美國總統拜登29日參加喀布爾機場恐攻殉職美軍遺體交接儀式時,被發現在靈柩經過時低頭查看手錶,引發輿論批評。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拜登現在的一舉一動都會被共和黨支持者放大檢視,『看手錶』這個動作恐怕會被貼上『不接地氣』的負面標籤,且難以撕去的標籤除了影響拜登2024年連任外,恐怕也讓民主黨大受打擊。」 另外,德國聯邦議會將在9月26日舉行選舉,翁履中認為「過去梅克爾所屬政黨穩坐執政地位,但這次基民黨候選人拉謝特領導形象不佳,再加上面對阿富汗議題,『梅克爾路線』做法較親近美方,希望能接受阿富汗難民,讓德國民眾無法接受,未來有可能由社民黨接任。」翁履中補充「即使最終社民黨選擇與反中立場強硬的綠黨合作,但在全球貿易高度依賴大陸的情況下,德國與其決裂可能性仍不高。」
    2021/08/31 15:56
  • 首批BNT將來台!學生族群優先施打 林氏璧:應加強高風險族群而非學生

    日前採購的BNT疫苗即將於8月底到貨,而指揮中心也宣布這批疫苗將會給「12-17歲」的學生族群優先施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他對學生族群可以優先施打持有不同的意見,因為以目前全世界的數據來看,年齡層越大、高風險族群的重症和死亡比例越高,反之,年齡層越低確診的比例就越低,尤其現在台灣很多高年齡層連第二劑都還沒施打,所以應該要先加強第二劑的施打,而非風險較低的學生族群。」 另外,林氏璧也補充道,「12歲以下兒童的疫苗仍在研發中,而全世界對兒童施打疫苗的安全性也存有疑慮,最快的後續相關報告將會從美國試驗得知,此外,關於青少年施打疫苗出現心肌炎的機率有多少,目前還在追蹤階段。」
    2021/08/30 14:52
  • 撤退行動無期限!美撤離速度快?翁履中:轉移焦點挽民眾信心

    美國撤軍期限將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目前還有約1500名美國公民在阿富汗,他也強調「撤離行動沒有最後期限」,不過五角大廈發言人則表示,8月31日撤軍大限之後的撤離行動,會是國務院的工作,並非國防部負責,預計美軍不會參與。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布林肯的談話彷彿是承認美國得接受現實向塔利班低頭,對美國民眾來說十分難以接受。而美國現在似乎打算轉移撤軍焦點,不斷強調撤離速度為『史上最快』,就是希望能透過各種方式重拾民眾信心。」 另外,中東情勢詭譎,以色列與摩洛哥宣布建交,阿爾及利亞卻以「挑唆少數民族」為由與摩洛哥斷交,翁履中認為「過去以色列一直想打入阿拉伯世界,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經貿往來,但卻不得其門而入,近期在種種國際因素下,終於與摩洛哥建立外交關係,此決定十分符合以色列國家利益。而阿爾及利亞與摩洛哥過去長期因意識形態不同而有所衝突,這次摩洛哥與以色列建交也讓阿爾及利亞決定與其斷交,至於未來中東是否會因此產生局勢動盪,仍有待觀察。」
    2021/08/26 16:05
  • 轉移焦點?拜登突收新冠病毒起源報告 翁履中:病毒起源報告曝光是政治操作

    美國總統拜登近期收到一份機密報告,對於新冠病毒的起源,是從動物跳到人身上的自然過程,還是從中國大陸實驗室擴散的「沒有定論」,而在美國撤軍阿富汗的這個時機點,美國突然傳出收到新冠病毒起源的報告書,引發外界認為是在轉移焦點。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5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從先前眾多文件中就可得知,新冠病毒起源很難有結論是從哪來,而報告在這時曝光無疑是拜登的『政治操作』,面對即將到來的2022期中選舉,拜登有著不小壓力,加上美國有七成民眾對中國大陸沒有好感,所以拜登藉由民意把報告曝光當成新議題,展現美國對大陸的強勢態度,以緩解阿富汗事件所造成的負面形象。」 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日前已前往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與塔利班共同創辦人巴拉達舉行秘密會談,但會談的具體內容CIA拒絕回應,翁履中認為,「美國總統拜登堅持在8/31前撤軍不延期,完全是『政治考量』,雖然阿富汗事件導致拜登在國際間和美國境內的觀感不佳,但只要撤軍結束,媒體報導和話題就總有一天會消退,此外,對美國民眾而言國際新聞不是重點,所以拜登需要趕快設立停損點,轉移焦點,只要將議題設定好,就能扭轉負面形象。」
    2021/08/25 15:41
  • 美撤軍阿富汗期限將近!歐籲延長 翁履中:盼美為此負責

    距離8月31日美國撤軍期限只剩一星期,現傳出歐洲國家預計在七大工業國集團視訊領袖會議中,要求美國延後撤軍期限,而根據《路透社》報導,一位政府官員23日表示,拜登將在24小時內決定是否延長期限。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在『情報失靈、撤退失序』的情況下,歐洲國家此舉是希望美國能承擔責任,確保能在西方盟友國家的公民全數撤出後,再撤軍阿富汗。」翁履中也提到「撤軍期限是否延長,除了考驗美國決心外,同時也在觀察塔利班是否能成為一個『可對話的對象』。」 另外,美國副總統賀錦麗23日拜訪新加坡,今(24日)則前往越南,成為美國在越戰後首位踏足越南的副總統,翁履中認為「自拜登上任以來,美國積極與台灣、東北亞,及歐盟國家建立正向關係,雖然曾有高層官員訪問東南亞國家,但討論議題大多聚焦『抗中』,並非東南亞國協所期待的經貿交流,賀錦麗此行也是要讓東南亞國家了解,美國不再只重視國家安全合作,還會與各國有半導體、產業鏈,或醫療上的往來。」
    2021/08/24 16:04
  • 塔利班直攻首都 美嚇阻力減?張競:國際間「互信」很重要

    美國宣布撤軍阿富汗後,塔利班迅速占領阿富汗,引發一連串政治與人道危機,喀布爾機場至今依舊混亂。而塔利班直攻首都喀布爾,是否顯示美國嚇阻力已失效?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今(2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嚇阻力』須靠自身威信及國際信任度,對於美國曾失信的對象,恐怕會造成心中震撼,包括美方在台灣議題上,立場不斷搖擺,至今仍處『戰略模糊』狀態,因此難免讓台灣民眾擔心,是否會遭遇背叛。」 另外,張競也提醒「台灣仍須『靠自己』,若台海發生衝突,關鍵點已不是『美軍是否前來』,而是『美軍能撐多久』,在台美雙方並沒有實質演習的情況下,可說是缺乏協同作戰能力,美國恐怕會因欠缺默契而不隨便攪和台海之爭。」
    2021/08/23 15:43
  • 撤軍失算?!拜登831後續留阿富汗 翁履中:間接證明撤軍無完整配套措施

    面對外界不斷抨擊美國撤軍,導致阿富汗被塔利班攻下,美國總統拜登接受ABC獨家專訪時說道,「撤軍勢必引起混亂,若8月31日之前還有美國人民沒有撤離阿富汗,美軍將會繼續留下,直到全數人離開為止。」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拜登說出要續留阿富汗就間接反映出,美國在撤軍行動上並沒有做好完整的配套措施,有很大原因跟『情報收集』有關,而這代表美國在執行力上可能有問題,甚至近期不斷釋出的人道危機、女性遭受迫害的新聞畫面也加劇了美國背棄盟友的形象。」 另外,撤軍阿富汗讓美國在盟友間的誠信大幅下降,不只台灣有疑慮,就連有美軍駐紮的南韓,執政黨黨魁宋永吉也呼籲,國家的自我防衛很重要,應該加快從美軍手中拿回作戰指揮權。翁履中表示,「美韓有簽訂共同防禦條約,自此作戰指揮權都在美軍手上,雖然韓國不斷表明想要取回,但美國提出的3大條件,讓韓國有機會取回,但可能性不大,此外,韓國地理位置是美國牽制大陸最前線,所以,美國是不願意也不樂意放手的,畢竟現在對美國而言印太戰略為首要,制約中國大陸為第一先決條件。」
    2021/08/19 15:10
  • 阿富汗變天!俄羅斯展開中亞聯合軍演 李大中:傳達明確政治信號 防範威脅

    阿富汗變天,牽動整個中亞地區局勢,俄羅斯和塔吉克為了防止威脅入侵,將在阿富汗邊境舉行長達一個月的聯合軍事演習,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1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因地緣政治關係,中亞各國密切關注阿富汗情勢,擔心阿富汗事件所造成的紛爭、動盪和難民潮會影響自己的國家,而俄羅斯在中亞地區有影響力,為了傳遞明確的政治訊號,防範武裝力量進入其他中亞地區,故舉辦聯合軍演,向阿富汗和塔利班組織說明,他們在軍事上有所準備,避免未來阿富汗成為極端勢力的溫床後,進而威脅到鄰近國家。」 另外,面對阿富汗事件,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署也沒有鬆懈,美國和日本近期就派出神盾驅逐艦,在東海舉行聯合訓練,此外,美國海軍的兩艘神盾驅逐艦也已經進駐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李大中認為「美國為了因應中國大陸在軍事上的快速發展,戰略部屬在亞太地區已有段時間,目前為止,印太地區對拜登政府又最為關鍵,因此,自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就不斷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和印太地區對美日的嚴重性,故此舉除了要強化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部屬實力,還要跟盟友再做進一步的合作聯繫。」
    2021/08/18 15:04
  • 拜登批阿富汗不戰而降 捍衛撤軍決定 翁履中:阿富汗事件或成中美合作契機

    阿富汗迅速陷入塔利班手中,讓外界對美國的批評聲浪高漲,對此,美國總統拜登表示,「若阿富汗軍隊都不願為自己而戰,那美國更沒有理由、也不該繼續參戰。」捍衛自己所下的撤軍命令。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7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塔利班一直以來都未獲得世界認可,然而這次事件,中俄態度是關鍵,俄羅斯持旁觀者的角度,大陸則看見能在中亞發揮影響力的契機,故持溫和態度,但中亞局勢不易了解,未來若想在中亞保持穩定關係和力量,阿富汗事件將有望成為中美合作新契機。」 另外,阿富汗情勢危急,歐盟各國外長也召開緊急視訊會議,商討未來走向,英國首相強生及法國總統馬克洪達成共識,將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就此問題進行合作,翁履中認為「歐洲國家對於阿富汗事件有三大隱憂,首先,難民潮對歐洲國家而言,一直是個噩夢;第二,塔利班組織掌權後的人權議題及人道救援的問題;最後,俄羅斯將藉由阿富汗事件,間接發揮對歐洲安全和軍事的影響力。」
    2021/08/17 16:00
  • 泰國爆示威!帕拉育總理位不保?翁履中:「支持度」是重回民主關鍵

    泰國連續四天單日新增確診數超過兩萬例,儘管政府祭出相關防疫政策,但不少民眾已「防疫厭倦」,數千人15日走上曼谷街頭,要求總理帕拉育下台。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雖然表面上帕拉育是民選政治人物,但本質仍是軍政府。而過去一年多,雖然年輕世代陸續走上街頭抗議政府,但『重回民主』的關鍵,須看學生運動能否匯集跨世代力量,取得更高支持度。」 另外,在疫情嚴峻與國內經濟不振雙重打擊下,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今(16日)宣布辭職。翁履中認為「慕尤丁上任後並未解決過去政府貪汙腐敗的形象,而目前馬來西亞國會並沒有任何政黨實質掌握過半權力,慕尤丁請辭後,可能將由巫統政黨接手,民主體制暫時不會受到動搖。」
    2021/08/16 15:48
  • 阿富汗首都淪陷!拜登撤軍重創美形象 翁履中:美以利益為優先 失盟友信任

    阿富汗人民陷入恐慌,大批民眾紛紛逃離家園。塔利班組織全面進入首都喀布爾,塔利班份子佔領總統府,塔利班組織發言人表示,阿富汗戰爭已經結束,統治和政權形式很快就會明朗化,近期他們也將在總統府宣布「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成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6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阿富汗政府因長期積弱不振、貪汙腐敗,導致不得民心,讓塔利班輕鬆攻下多個省份,未來阿富汗將會回到20年前的『黑暗時代』,以宗教為基礎治理國家,當地的婦女權利將再次受到剝奪,中東局勢也間接被影響。」 此外,自拜登政府宣告從阿富汗撤軍後,阿富汗局勢迅速惡化,嚴重中傷美國形象和民主盟友的信任度,認為美國只會開空頭支票,不應該再指望美國的協助,翁履中認為「拜登政府一直認為美國對阿富汗投入太多資源,阿富汗卻沒有朝向美國所期待的樣貌發展,因此,堅決要從阿富汗撤軍,並多次表達『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此外,阿富汗事件雖然會重創美國形象,讓盟友失去信心,但美國國內的議員和選民實際上卻毫不在意阿富汗的發展。」
    2021/08/16 15:18
  • 葉倫擬會劉鶴 貿易戰緩和曙光? 翁履中:美中雙方求和不失面子

    中國大陸新駐美大使秦剛近日會晤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他在會後表示,會談氣氛良好,雙方一致認為中美關係非常重要,但他也強調「台灣問題」是美中間最重要且最敏感的話題。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13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陸新駐美大使秦剛和美副國務卿雪蔓這次的會面主要是相互認識、交換意見,想從中得知中美之間是否還有共識要繼續對話交流,此外,也正在找尋不失面子又能求和的方法,傳出預計在年底重啟的中美貿易談判,很有可能就是緩解雙方緊張氣氛的調節器。」 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迅速佔領大片土地,迫使美國決定,暫時增派大批美軍,前往阿富汗協助大使館人員撤退,翁履中認為「美國近期不斷呼籲『自己的國家自己救』,然而這20年間美國卻沒有實際幫助到阿富汗政府部屬軍隊,對於協助美軍作戰的庫德族也是用完即丟,因此美國給予盟友的承諾跳票,導致形象嚴重受損,即將在年底舉辦的民主峰會就是拜登政府扭轉形象關鍵。」
    2021/08/13 15:15
  • 台設代表處!立陶宛友台抗中底氣夠? 翁履中:經貿不依賴但恐致陸施壓東歐

    台灣與立陶宛的關係逐漸升溫中,近期更是宣布將設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卻引來中國大陸的不滿,強調因立陶宛允許用「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所以召回大陸駐立陶宛大使,美國國務院對此譴責並表示,支持歐洲盟友和台灣發展互惠關係。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立陶宛因經貿獨立、對中國大陸的依賴度低,讓它有強硬後盾能對抗大陸,但也造就了中國大陸可能會加強施壓東歐國家,不過外交關係上沒有表明的才是重點,立陶宛未來對台的走向將會影響大陸未來的新局勢。」 美國紐約州長古莫深陷性騷擾醜聞後,在各界施壓下終於出面道歉,並宣布請辭,40年政治生涯也將畫下句點。翁履中認為「古莫是處在不得不請辭的情況下下台的,這也反映出了美國現在政黨兩極化的現象,不只地方政府,就連總統拜登也面臨這種困境,民主黨和共和黨因對立而互相攻擊、不合作,再加上選民政治板塊的遷移,造成美國內部的政治變化未來將會影響在國際間對外的關係和態度。」
    2021/08/11 15:12
  • 抗台積電?三星李在鎔13日假釋出獄 翁履中:友美關係、半導體打造雙贏面

    三星集團副董事長李在鎔確定獲假釋,13日便能出獄,不過是否能立即復職還有變數。此時正值半導體業面臨劇變的時刻,南韓業界巨頭迎回領導人親自坐鎮,有助提振公司士氣,預料也將為市場再添更多硝煙味。外媒認為李在鎔這次假釋出獄,有助於半導體產業的重大併購和在美投資案。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南韓財閥在當地影響力甚大,國家經濟前進多半靠財閥支持,雖然此舉會引來民眾反感,但相對在國家的未來發展,李在鎔不管是友美關係,還是電子產業發展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另外,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塔利班勢力逐漸壯大,短短三天內,塔利班已經佔據了五個省會,外界研判,塔利班會有如此強大的勢力,疑似是中國大陸在撐腰。翁履中認為「先前大陸外交部長王毅就曾承諾,暫時不會介入阿富汗事務,也讓塔利班在沒有大陸和俄羅斯的阻止下盡情攻打,相對的,美國對阿富汗政府的態度就曖昧不清,因此未來在中東局勢上,卡達協議的成功與否,勢必會影響美國未來的國際情勢。」
    2021/08/10 15:26
  • 槍殺總統發言人 塔利班攻下省會 李大中:外交、軍事並用奪控制權

    美軍及國際部隊五月開始陸續撤離阿富汗,上周五開始,短短72小時內,塔利班就在南北邊境,一口氣攻陷5座省會大城,更槍殺阿富汗總統發言人,讓阿富汗的情勢,更加混亂。淡江大學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塔利班進展速度十分快,雖然拿下的重要城市在軍事戰略價值非太高,但仍具象徵意義,再加上日前暗殺阿富汗總統發言人,已讓國民產生強烈心理震撼及達到國際宣傳效。」李大中也提到「除了軍事勢力不容小覷外,塔利班的外交攻勢也持續進行,種種作為就是為了重返執政之路、奪下阿富汗控制權。」 另外,中國大陸與俄羅斯,即日起一連五天在寧夏回族自治區舉行聯合演習,李大中認為「中俄雙方宣稱是為了打擊恐怖主義,不會針對第三方或打擊第三方利益,而這次軍演也是為了應對阿富汗及中亞和平安定局勢,避免未來塔利班若攻城掠地,可能會對周遭國家造成影響。」
    2021/08/09 15:28
  • 總值逾200億 拜登批准首次對台軍售 翁履中:台政府原想購足100輛自走砲

    美國國務院宣布,已核准販售台灣40枚「M109*A6帕拉丁型」自走砲等項目,總金額約7億5000萬美元,折合台幣210億元,將有助於台灣自走砲系統現代化,強化台灣的自我防衛能力,這項軍售案也已經通知國會,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第一次的對台軍售。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國軍售的現代化武器對台而言是加分,尤其最新型自走砲有數據蒐集系統,能提高戰力效果,但目前台灣仍達不到戰略準備要求,需另尋方法補足,此外,軍事採購提升防衛能力固然重要,但全民國防意識提升更為重要。」 另外,代表白俄羅斯參加東奧的選手,因被強制召喚返國而拒絕登機,尋求東京警方庇護後成功前往波蘭,讓白俄羅斯的問題再次浮上檯面。翁履中認為「以民主角度來看,白俄羅斯的狀況並不理想,由於年輕世代對民主的呼喚,導致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為了穩固政權,做出殘暴的舉動,再加上儘管在國際譴責下仍有俄羅斯總統普丁的全力支持,促使一連串不民主事件層出不窮,這也凸顯出現今西方民主國家在國際合作的實力和資助上,效果有限。」
    2021/08/05 15:15
  • 劍指中俄!美40年來最大規模軍演 翁履中:威嚇作用 目的避戰非開戰

    美國印太司令部2日聲明指出,即日起至27日,近一個月的時間,將聯合英國、澳洲和日本舉行「2021大規模全球演習」,藉此增進協同作戰能力、提高互信,強化對安全挑戰的共同認知,而這也是美軍40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演,對此,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40年來罕見大規模軍演即表示針對性,明顯是特意劍指中俄,然而美國軍事準備上不如以往有那麼多資源,故希望能藉由聯合軍演的最小成本達到最高效能,最終目的也只是威嚇,要避戰而非求戰。」 另外,美國紐約州長古莫深陷性騷擾醜聞後,歷經5個月的調查,州檢察官4日公布的報告,認定性騷違法屬實;消息傳出後,美國總統拜登也呼籲古莫應該要辭職下台。翁履中認為「古莫在疫情期間聲名大噪,原本是民主黨最有利的美國總統候選人,然而因性騷擾疑雲屬實,導致2022年的選舉成了民主黨和共和黨爭鬥的目標,預計古莫所引起的政治效應還會再燃燒一陣子。」
    2021/08/04 15:17
  • 莫德納到貨無期 保護力空窗?林氏璧:加國延至16周保護力仍夠

    台灣莫德納疫苗量不足、到貨時程不確定,除一至三類人員、孕婦等人,其他民眾皆須間隔10至12周才能施打第二劑疫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不排除再延長間隔周期」,讓外界不禁擔心此做法是否會造成「保護力空窗期」。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今(4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除了英國去年延後施打第二劑BNT疫苗外,加拿大日前也將莫德納兩劑施打間隔延長至16周,目前數據顯示『保護力仍夠』,台灣若將二劑時間延長到10至12周,應該是沒問題,後續也可持續觀察加拿大的相關數據。」 另外,英國緊急情況科學諮詢小組預測,國際間可能會出現「超級變異病毒」,導致現有疫苗失效,林氏璧認為「唯一減少病毒變種的方式是『減少病毒複製機會』,因此即使完成疫苗接種,民眾仍須配戴口罩,做好防疫。」至於是否需要施打第三劑疫苗?林氏璧表示「雖然國外有多起完成接種後感染的案例,但兩劑疫苗仍能有效防止重症及死亡,台灣目前須先增加第一劑疫苗覆蓋率,後續問題可等待他國研究,無須著急。」
    2021/08/04 15:00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