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房租壓力統測餘震地震災情地震速報林子祐監試人員Toyz簽約
  • 搜尋:

    天文學家 結果共125筆

  • 朱天文翻找陳舊V8尋先父畫面 剪接師嚇傻「爺爺顯靈」

    文學家朱天文在文學紀錄片《願未央》,記載父母朱西甯、劉慕沙充滿愛與文學的不凡人生,日前從家庭相簿、罕見原稿到小說外採集素材,最後從朱西甯在世時拍攝的V8紀錄找到珍貴畫面,更讓剪接師打趣喊:「朱爺爺顯靈」。
    2022/03/17 13:06
  • 侯孝賢Q毛領獎畫面出土 朱天文《我記得》憶合作過往

    以文學家朱天文為主的紀錄片《我記得》,片中朱天文回憶自 1982 年即與導演侯孝賢展開長期合作緣分,在片中更找出兩人在隔年隨著《小畢的故事》劇組出席金馬獎頒獎典禮,一起上台領獎的畫面。不同在《我記得》裡戴著鴨舌帽入鏡受訪的樣子,當年上台領獎的侯導,領獎致詞時更提到自己「參加了2年,都是陪榜」,而頂著一頭 80 年代濃密捲Q髮型的侯導,也有想像不到的趣味。
    2022/03/09 12:10
  • 全宇宙跑最久的車!行駛32億公里 天文學家:太空垃圾

    大家還記得在電影《玩命關頭9》當中,最後的片段竟然把車輛開到外太空的超瞎場景,而在現實生活當中其實早就已經發生,特斯拉創辦人兼執行長Elon Musk在大約四年前將品牌旗下的Roadster透過SpaceX的Falcon火箭發射至外太空,並且讓這輛車直奔火星而去,目前這輛在宇宙當中奔馳的Roadster已經行駛超過32億公里,它甚至距離火星還比較近一些,因為現在只差了3.2億公里就可以抵達火星,但天文學家出面表示這不過就是一塊比較昂貴的太空垃圾而已。
    2022/02/22 15:25
  • 巴西女童發現數顆太空岩石! 有望成「最年輕」天文學家

    巴西有名年僅8歲的女童奧利維拉(Nicole Oliveira)從小即十分喜愛天文的相關知識,在參加一次NASA所舉辦的的小行星搜索計畫後,她透過望遠鏡發現到18塊太空岩石,如果此項發現被科學家證實為小行星的話,奧利維拉將有望成為世界上最年輕的天文學家。
    2021/10/02 20:48
  • 2021邵逸夫獎名單出爐 美加法科學家獲獎

    素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以表彰各國科學家研究貢獻的「邵逸夫獎」,日前於香港公布2021年度得獎名單。本屆天文學獎項由維多利亞 • 卡士比 (Victoria M Kaspi) 和赫里莎 • 庫韋利奧圖 (Chryssa Kouveliotou)共同獲得;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則是頒給了斯科特 • 埃姆爾 (Scott D Emr);數學科學獎則由尚–米歇爾 • 比斯姆 (Jean-Michel Bismut) 與傑夫 • 奇格 (Jeff Cheeger)拿下。
    2021/06/08 16:46
  • 長征火箭殘骸墜落時間曝光!預計今明2度擦邊台灣

    大陸長征五號B火箭(Long March 5B)在4月29日成功發射,不過火箭第二節卻突然出現核心節失控偏離軌道,預計部分殘骸將會墜回地球,隨即引發國際擔憂。根據最新預測指出,火箭最快會在台灣時間今(8 )日晚上10時12分、明(9)日清晨5時55分擦邊經過台灣。此外,火箭預計將在台灣時間9日上午11時43分進入大氣層,而殘留軌道落點與飛越天際的照片也正式曝光。
    2021/05/08 10:50
  • 時隔800年再現天文奇景!「耶誕之星」冬至閃耀夜空

    時隔800年再現天文奇觀,「耶誕之星」將出現!天文學家指出,在今年12月21日也就是冬至當天,木星和土星將在天空中排成一列,從地球上觀看就像合而為一,因相互重疊而發光,彷彿傳說中的「耶誕之星」,若錯過這次要再等400年。
    2020/12/13 19:30
  • 喬治克隆尼患胰腺炎「有生命危險」 暴瘦12kg急送醫

    59歲好萊塢男星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驚傳罹患急性胰腺炎!喬治克隆尼近日自導自演電影《永夜漂流》,他為了完美詮釋角色「癌末老人」的形象,強迫自己暴瘦12公斤,在電影開拍的前4天罹患急性胰腺炎緊急送醫治療。
    2020/12/10 13:45
  • 被川普亂到怕? 財經專家:大摩示警2個月內美股再跌10%?

    ​​​​​​​2020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階段,現任總統川普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都把握最後時間衝刺選情。在《財經大白話》節目中主持人翟翾提到,美國天文學家發現1顆小行星,可能會在美選前1天撞擊地球。雖然NSAS表示撞上地球的機率只有0.41%,但在亂了套的美國大選,真的對全球政經局勢,也是一大潛在的劫難。而現在川普狂打對手家族醜聞,但似乎成了七傷拳。因為提供爆料的烏克蘭議員,竟然是被川普政府認證的俄國特工,川普自己反陷通俄的危機,原本說不涉入的普丁,現在又出手助攻,讓原本就混沌未明的美選彷彿成了災難式的大混戰。
    2020/10/21 16:49
  • 末日倒數?天文學家證實「行星撞地球」:美選前一天

    世界末日?電影《天劫倒數》敘述一顆名為「克拉克」的彗星,因碎裂隕石落入地球造成人類末日浩劫,此情景可能正要發生在現實世界中,美國知名天文學家泰森(Neil deGrasse Tyson)近日透露,一顆小行星可能在11月2日衝撞地球,而此時間正好是美國大選前一天。
    2020/10/21 07:57
  • 快訊/揭開黑洞奧秘 英美德三人獲諾貝爾物理獎

    諾貝爾物理獎得獎名單公布,由英、美、德等3位學者共同獲得,他們因為揭開宇宙的「黑洞奧秘」而獲獎,分別是英國數學物理學家羅傑、德國天體物理學家詹澤爾,以及美國天文學家蓋茲。
    2020/10/06 21:05
  • 觀星第一美!聯合國認證.米蘭二百公里外

    義大利西北部「奧斯塔河谷大區」有一座「聖巴泰勒米山谷」,距離米蘭200公里的深山,不只是蹬羚的天堂,更是全世界喜愛夜間觀星者的天堂。每當夜幕降臨,周圍被黑暗包覆,人煙少,光害也少的山谷,就被滿天繁星給點亮。「星垂平野闊」的壯麗景色,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認證是「世界最美麗的觀星地點」之一。
    2020/09/16 19:58
  • 「紅色水母」現蹤! 美夜空驚見鬼魅巨型天文奇觀

    美國天文學家上個(7)月在德州拍到天文奇景「紅色精靈」(Red Sprite),其外形猶如「大型水母」,漂浮在天空中非常吸睛,但該現象僅維持10分之一秒,且受雲層覆蓋,難以肉眼觀察,天文學家表示這般奇景非常罕見,照片一出立刻引來熱議。
    2020/08/21 11:20
  • 用「光」影響大腦神經 獲3600萬獎勵

    全球獎金最高的學術獎勵【邵逸夫獎】,21日下午公佈2020年度得獎名單,共三個獎項、六位科學家獲獎,其中《天文學獎》由來自美國史丹福大學的羅傑‧布蘭福德 (Roger D Blandford)獲得,獨得120萬美元(約台幣3,600萬元)的獎金。《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則頒發給英國牛津大學的格羅.米森伯克 (Gero Miesenböck)、德國柏林洪堡大學的彼得.黑格曼 (Peter Hegemann)和德國維爾茨堡大學的格奧爾格.內格爾 (Georg Nagel),三人共享120萬美元的獎金。《數學科學獎》則是由美國芝加哥大學亞歷山大.貝林森(Alexander Beilinson)和前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的大衛.卡茲丹 (David Kazhdan)獲得,並各得60萬美元的獎金。
    2020/05/22 18:09
  • 科學家觀測到超大黑洞 挑戰恆星演化理論

    「自然」(Nature)期刊今天刊登的研究顯示,天文學家在銀河系發現一個超級巨大的黑洞,大到挑戰現有的恆星演化模型。
    2019/11/28 11:37
  • 驚!地球是「甜甜圈」形狀? 網路作家「擬仿解析」

    地球雖然在很多年前,曾被歐洲天文學家和探險家證實是圓的,不過還是有部分學者支持「地平說」,認為地球是平的;不過最近有一名作家Varaug,在網路上提出要「擬仿」地平說成為理論的過程,把地球當成是一個「甜甜圈」的環狀來解構。
    2019/08/19 13:17
  • 澳夜空突現橘紅色大火球 民眾正看恐怖片嚇壞

    澳洲南部21日晚間,突然有顆橘紅色火球照亮夜空,宛如爆炸一樣的閃光,讓許多民眾嚇了一跳。一時之間社群網路上都是相關影片,不過天文學專家表示這其實只是隕石墜落造成,只是隕石究竟很大顆,還是像彈珠大小,看法不一。
    2019/05/23 11:38
  • NASA公布5顆土衛圖 外型如茶托和馬鈴薯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船卡西尼號2017年近距離觀測到土星環中的5顆小衛星,天文學家和科學家今天首度將此發現發表在美國「科學」(Science)期刊。
    2019/03/29 10:21
  • 超難得!玉山捕捉到 「彗星、流星雨」同框

    今天(16日)晚上,是46P彗星最接近地球的時候,再加上碰上有號稱三大流星雨之一的雙子座流星雨,有天文攝影專家登上玉山,就幸運捕捉到「彗星、流星雨」同框照片,就連天文學家也說很難得,因為流星雨劃過天空就短短時間,帶您一起來看這驚奇瞬間。
    2018/12/16 20:10
  • 科學家發現新「超級地球」 距離太陽系僅6光年

    天文學家發表最新研究,發現一顆距離太陽系僅6光年的「超級地球」,該行星的質量大約是地球的3.2倍以上,但是地表溫度大約-150°C,十分寒冷。不過這顆行星就像是我們的「後花園」,科學家仍不排除冰層底下有液態水,孕育生命的可能性。
    2018/11/15 16:11
  • 伴隨戰爭和災難 牛頓生前預言「世界於2060年重置」

    奧地利一名天文學家福瑞斯特特(Florian Freistetter)整理物理學家牛頓(Sir Isaac Newton)生前遺留的文件時,竟有令人驚訝的發現,瑞斯特特表示牛頓生前曾預言,「世界將在2060年重置」,引起不少關注。
    2018/10/13 12:09
  • 小行星命名沈君山 學界緬懷一代人文科學家

    知名物理學家、前清華大學校長沈君山今天辭世,他是具有人文素養的科學家,甚至太空裡有一顆小行星被命名為「沈君山」,表彰他對天文學的貢獻,他的逝去,令學界緬懷不已。
    2018/09/12 16:41
  • 木星衛星總數增至79顆 新發現12顆中有怪咖

    美國天文學家17日表示,在木星周遭共發現12顆新衛星,其中2顆稍早已確認,其餘10顆17日才宣布確認;這讓太陽系最大行星的衛星總數增至79顆。
    2018/07/19 16:04
  • 一道白光照亮夜空 雲南又見「隕石墜落」

    大陸雲南又出現隕石墜落,西雙版納1日晚間,不少民眾都看到夜空出現一團白光,接著還聽到巨大撞擊聲響,隔天就有村民說,自家屋頂被天上掉下的星星打穿,北京天文學家特地趕到現場鑑定,確認這顆砸穿屋頂的石頭,就是來自太空的隕石。
    2018/06/04 13:17
  • 宇宙大驚奇! 首次發現沒暗物質的星系

    天文學家今天宣布,學界首次發現已知唯一沒有暗物質的星系。學界先前認為1/4宇宙是由看不到的暗物質組成,但對這種物質的了解相當少。
    2018/03/29 14:36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