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021邵逸夫獎名單出爐 美加法科學家獲獎

記者 米狄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6/08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6/08 17:05
由左至右 陳偉文先生、程伯中教授、楊綱凱教授與陳偉儀教授於2021年新聞發佈會上合照。(圖/TVBS提供)
由左至右 陳偉文先生、程伯中教授、楊綱凱教授與陳偉儀教授於2021年新聞發佈會上合照。(圖/TVBS提供)

素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以表彰各國科學家研究貢獻的「邵逸夫獎」,日前於香港公布2021年度得獎名單。本屆天文學獎項由維多利亞 • 卡士比 (Victoria M Kaspi) 和赫里莎 • 庫韋利奧圖 (Chryssa Kouveliotou)共同獲得;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則是頒給了斯科特 • 埃姆爾 (Scott D Emr);數學科學獎則由尚–米歇爾 • 比斯姆 (Jean-Michel Bismut) 與傑夫 • 奇格 (Jeff Cheeger)拿下。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及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教授致詞。(圖/TVBS提供)

一年一度的邵逸夫獎共設有三個獎項,分別為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及數學科學,每個獎項皆設有獎金120萬美元,相當於新台幣3,360萬元,比諾貝爾獎還高出許多,至今已邁入第十八屆。

 

本屆獲得天文學獎的是維多利亞 • 卡士比 (Victoria M Kaspi) 和赫里莎 • 庫韋利奧圖 (Chryssa Kouveliotou),評審團表示,兩人對於人們理解《磁星》作出相當貢獻。磁星是一種高度磁化的中子星,與很多壯觀的瞬變天體物理學現象有關。她們不但開發了新穎和精確的觀測技術,從而證實具有超強磁場的中子星存在,並描繪出它們的物理特性。她們已將磁星確立為一種嶄新而又重要的天體物理物體。

獨自奪得生命醫學與科學獎的斯科特 • 埃姆爾 (Scott D Emr),因發現內體蛋白分選轉運複合體 (ESCRT)途徑獲得評審青睞。評審團表示,ESCRT對於涉及膜生物學的多樣化過程至關重要,其中包括細胞分裂、細胞表層受體調節、病毒傳播及軸突修剪等,斯科特 • 埃姆爾改變了人們對於細胞膜運輸的途徑及機制的認識,而這些過程不管對於生命、 健康,及疾病尤其重要。

獲得數學科學獎的尚–米歇爾 • 比斯姆 (Jean-Michel Bismut) 與傑夫 • 奇格 (Jeff Cheeger),評審認為,他們非凡的見解改變了現代幾何,且影響歷久彌新。兩人不僅於過去幾十年中,解決了現代數學長期未決的問題,成果豐碩,並引入新思維、創造新工具,大大地擴展現代幾何學可及的範圍,改變了這個學術領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邵逸夫獎#天文學獎#醫學獎#生命科學獎#數學科學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4

0.0861

0.1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