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地震超商圓山花博蔡波能地震台灣朝天宮直腸癌轉晴地震速報市集
  • 搜尋:

    外交關係 結果共537筆

  • 美中之間求平衡 小馬可仕「中庸之道」爭菲利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8/6訪問菲律賓,會見新上任的總統小馬可仕,並重申美國對《美菲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旅菲作家林南宏今(17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小馬可仕上任以來在菲律賓支持度非常高,原因是前任總統杜特蒂比較是橫空出世的現象,當時菲律賓處在內憂外患狀況下,國民擔心國家該往哪裡去,這時杜特蒂過去6年中,大刀闊斧地將國家扳往另個方向,可是現在大家擔心,這個方向繼續下去,是不是過度親中了?從而產生執政路線應該要調整的想法。菲律賓是個友善的國家,希望能跟世界做朋友,所以之前儘管在杜特蒂執政時期,他們可能出了一口氣,但這並非菲律賓人想獲取最終目的的方法。因此這回小馬可仕上任後,他的施政中心對內、對外都變得非常柔韌,非常有韌性,執政上就像一塊海綿,不會說『我一定要做到什麼事情』、『我一定要得到某項利益』,而是轉為『看什麼機會能更進一步合作跟交流,只要對菲律賓這個國家是好的,我們都願意去安排』。小馬可仕不管對內的教育制度、國家建設或對外的外交關係上,都走向一個比較中庸的角色,不得罪任何一邊,同時對該有的利益,也會為國家獲取。」
    2022/08/17 17:07
  • 若遭列支持「恐怖主義國家」 俄羅斯放話恐與美決裂

    俄羅斯塔斯社(Tass)今天引述一名高官說法報導,俄國警告美國,如果宣布俄國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兩國外交關係將嚴重受損,甚至到達可能決裂的程度。
    2022/08/13 10:51
  • 友台新法將送審!美跨黨派議員盼台成「主要非北約盟友」

    美中關係如今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再度升溫,台海更是首當其衝面臨北京的各式報復行動。美國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3日在《紐約時報》上投書,指出裴洛西訪台只是北京當局用來擴大對台激進行動的藉口,並他與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已合作推出跨黨派的《2022台灣政策法案》(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盼強化台灣防務,並將台灣列為「主要非北約盟友」。
    2022/08/03 23:36
  • 拜登訪中東防中.俄介入 油國不增產.出訪未竟功

    美國總統拜登中東訪問行程,上周五抵達終點站沙烏地阿拉伯,他刻意避免與王儲沙爾曼握手,表達對沙爾曼涉嫌下令殺害華郵記者的不滿態度。拜登與6個波斯灣阿拉伯國家及埃及、約旦和伊拉克領袖召開高峰會,強調美國仍然會參與中東夥伴事務,不讓中國和俄羅斯趁隙介入。拜登中東行設定兩項主要目標,一是促進以色列和中東關係正常化,以及要求油國增產,可惜成果不盡理想,沙國表明不會增加產量,還批評西方的減排能源政策,另外沙國也否認與以色列正在發展外交關係。
    2022/07/18 19:55
  • 賴清德進安倍家!《產經新聞》矢板明夫:日台外交重大突破

    今日稍早日本媒體拍到副總統賴清德抵達日本,並進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家悼念的畫面,駐日大使謝長廷也在一旁陪同。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就在臉書發文,指出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按慣例總統、副總統等是不能訪問日本的,不過日本政府卻決定發給賴副總統訪日簽證,日台外交出現重大突破。
    2022/07/11 17:15
  • 與陸競爭?白宮拉英日澳紐 啟動「藍太平洋夥伴關係」

    美國白宮24日宣布,將與澳洲、日本、紐西蘭及英國共組「藍太平洋夥伴關係」(the Partners in the Blue Pacific, PBP),據悉,「藍色太平洋夥伴關係」屬於一項非正式小組,旨在促進與太平洋島國之間的經濟及外交關係。儘管白宮在聲明中並未點名中國,不過有鑒於北京當局近期不斷拉攏太平洋島國勢力,美方此舉似乎也頗有競爭意味。
    2022/06/25 11:06
  • 烏俄戰爭還在打!美俄談判3個月 「戲劇性」換囚成功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美俄外交關係緊張!只是美國總統拜登卻說,他們從3個月前開始,和俄羅斯討論換囚事宜,並且戲劇性地達成協議。美國在27日,釋放1名因為販毒被判刑20年的俄羅斯飛行員,成功交換遭到莫斯科監禁的前美軍陸戰隊員。
    2022/04/28 12:22
  • 「布查屠殺」升級排俄情勢!德法立驅逐外交官 烏曝千名罪犯名單

    俄羅斯軍隊撤離基輔地區後,在烏克蘭的小鎮布查(Bucha)涉嫌犯下殺害了410名平民的罪行遭到公開,震驚全球,這使得各國「排俄」情勢再度升級。德國、法國、立陶宛都宣布驅逐俄羅斯的外交官員,立陶宛甚至降低了2國間的外交關係,對此,烏方也在網站列出多達2000名犯下「戰爭罪」的俄軍人員名單。
    2022/04/05 08:39
  • 李顯龍盼台海維持現狀 反對非和平方式改變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30日參加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活動,與CFR會長哈斯討論當前地緣政治情勢、美中關係等議題,正值俄烏戰爭令台海局勢備受關注之際,李顯龍表示,俄烏與台海局勢不同。
    2022/03/31 16:05
  • 中東行!布林肯參與以色列、阿拉伯峰會 聚焦區域安全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展開中東訪問行程,與以色列及阿拉伯國家舉行峰會,針對烏俄戰爭及伊朗核協議等區域安全議題進行討論。TVBS國際新聞評論員余文琦今(30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林旼叡線上訪問表示,「此場會議歷史象徵意義十分大,這些國家過去透過美國前總統川普政府居中協調,與以色列達成亞伯拉罕協議,陸續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而所謂的『正常化』,就是須達到『承認以色列是國家』、『與其有外交關係』,及『人民間加強經貿往來』等條件。」 余文琦補充「以色列自建國以來,與阿拉伯國家關係緊張,但歷經多年,除了軍事、經貿不容小覷外,科技業也十分發達,周圍阿拉伯國家能夠連帶受惠,再加上雙方擁有共同憂慮『伊朗』及『恐怖份子』,因此阿拉伯國家也逐漸開始尋找合作共同點,改善與以色列的關係。」
    2022/03/30 16:22
  • 搶救WNBA球星!在俄持大麻被捕 恐成談判交換條件

    美國女子職籃運動員格里娜上個月在俄羅斯被捕,原因是她過海關時,被查出隨身行李中藏有大麻菸油和吸食器;美國外交單位正盡一切努力讓她獲得釋放,但美俄外交關係,因為烏克蘭危機正陷入冰點,讓案件更加複雜,一旦在俄羅斯被判刑,她可能面臨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但也有人提出質疑,她從2015年就開始往返俄羅斯比賽,怎麼可能不清楚海關規範?美國政界普遍認為,她接下來可能成為美俄談判的交換條件之一,要讓她安全歸國,恐怕沒這麼容易!
    2022/03/08 19:54
  • 「被制裁」翻臉了?俄前總統:與西方再無維持邦交必要

    俄羅斯前總統、現任俄羅斯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今天說,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行動遭到西方國家制裁,俄國不再真正需要與西方維持外交關係。
    2022/02/26 21:27
  • 台海若危機美國相助? 專家:先思考人民有無戰爭意志

    烏俄戰爭開打!也有人將烏克蘭和俄羅斯關係,聯想成台海戰局,國際社會更擔心台灣就是下一個,《TVBS新聞網》節目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兼任教授趙竹成,分析最新情勢,他直言,自己也不贊成「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思維路徑,認為在沒有法理基礎的狀況下,沒有任何國家領袖會派兵到其他國支援,如真要比擬,應該要先思考,政府和人民對於戰爭是否有意志、決心和勇氣去抵抗,如果一下就投降,又怎麼能去祈求毫無外交關聯或軍事同盟的國家來幫忙打仗?
    2022/02/26 10:32
  • 能源需求亮紅燈?德國下令中止北溪二號 義大利總理不認同

    隨著俄羅斯總統普欽承認烏東地區頓內茨克和盧甘斯克獨立後,世界各國紛紛祭出制裁措施,烏克蘭召回駐莫斯科最高使節,並切斷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美國總統拜登也下令立即對俄羅斯進行經濟制裁,而德國更在稍早宣布中止「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計畫」。今(23)日《FOCUS午間新聞》邀請到人在義大利的旅歐資深媒體人李登文,接受主持人游皓婷線上訪問表示,「義大利對於德國暫停北溪二號的制裁措施是不認同的,因為能源短缺問題,義大利近年來的電費和天然氣費用,正以翻倍的速度在飆漲,雖然義大利政府已經祭出補貼政策,但仍不堪負荷,意大利總理德拉吉更直接指明,歐盟祭出的對俄制裁不應該包括能源,甚至有評論提到,這波制裁的關鍵在於誰能夠成功熬過能源壓力,因為儘管俄羅斯對歐洲國家出口天然氣,是其重要收入之一,但普欽先前已跟大陸簽署30年天然氣採購合約,降低俄羅斯經濟受影響的幅度。」
    2022/02/23 15:08
  • 美國務卿取消與俄會談 拜登派F-35 、阿帕契擴大協防北約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21日大動作宣布承認烏東2親俄自治區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獨立,並火速於22日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引發西方國家強烈抗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稍早也宣布取消原定本週四(24)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於歐洲進行的雙邊會談,批評俄羅斯「全面拒絕外交」,因此這場會談如今已失去意義。此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也已宣布將調兵前往東歐,加強北約防禦。
    2022/02/23 10:04
  • 普欽再出手! 俄羅斯宣布與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建交

    俄羅斯總統普欽本週承認烏克蘭境內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地區頓內茨克、盧甘斯克為主權獨立國家後,俄國今天表示,已與這兩個獨立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
    2022/02/23 09:10
  • 與台建交?索馬利蘭外長:雙邊關係如台北101又高又好

    台灣與索馬利蘭2020年相互設處後,是否建交引發關注。來台訪問的索國外長瑞格薩今天表示,無論台索是否屬正式外交關係,雙邊關係可說是層級最高,且未來只會更好。
    2022/02/11 14:40
  • 會見瑞格薩 蔡英文:索馬利蘭是非洲計畫重要據點

    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索馬利蘭外交部長瑞格薩,她提到,新朋友已變成好朋友,索馬利蘭成為台灣在東非地區拓展非洲計畫重要據點;瑞格薩則說,索馬利蘭有權與其他國家建立和平友好外交關係,任何脅迫無助區域與世界和平。
    2022/02/09 12:30
  • 觀點/謝謝台灣的Frenemy-韓國

    卅年了,當時作為台灣在亞洲僅存唯一的邦交國――韓國,為了與中國建交,宣布斷絕了與台灣之間的外交關係。整個絕交過程不僅未能先行告知,還絲毫不顧過去歷史情誼,冷酷地要求台灣駐韓國大使館人員需於24小時內離境,更強制接收台灣的大使館資產轉交中國。斷交得如此殘酷匆促,使台灣各界深感羞辱與背叛,滿滿的怒氣回應成大批群眾集結,到忠孝東路四段的韓國大使館拆牌抗議、丟擲雞蛋。那一年,韓國國民所得1,993美元,而台灣是它的1.34倍,2,675美元。
    2022/01/28 16:54
  • 賴清德、賀錦麗同框!李大中:稱不上「外交突破」 但屬好的發展

    副總統賴清德至宏都拉斯參加卡斯楚總統就職典禮,雖然先前白宮表示美國總統賀錦麗並不會與賴清德展開正式會談,不過在活動中雙方坐在鄰座,同框畫面引發熱議。淡江戰略所副教授李大中今(28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其實過去在許多重要場合上,台美雙方代表皆會互相交流、互動,這次賴清德與賀錦麗自然而然的寒暄,雖然稱不上『外交突破』,但對台灣來說可以算是好的發展。」 李大中補充「此事件背後其實牽涉了華府與北京的外交角力,過去宏都拉斯曾表示考慮尋求與北京正式外交關係,而美國務院高層則曾赴宏都拉斯,希望卡斯楚當選後能保持與台關係。至於宏都拉斯與我國的關係,目前台灣並沒有掉以輕心的空間,應謹慎、小心,並務實地處理任何國際關係。」
    2022/01/28 15:42
  • 泰國人偷沙烏地阿拉伯王子藍鑽惹禍 兩國交惡33年首破冰!

    1989年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宮殿裡的一位泰國清掃工,潛入王子寢室,他砸開保險箱盜走一大堆珠寶後匆匆逃離,其中還包括一顆價值連城的50克拉「藍鑽」,這起案件鬧得滿城風雨,甚至讓泰國和沙烏地兩國自此交惡。而在25日兩國決定以經濟利益為優先考量和解,在事件33年後泰國和沙烏地首次恢復正常的外交關係。
    2022/01/27 15:56
  • 法媒追問為何不斷交立陶宛? 陸大使:盼回一中立場

    北京因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名稱問題而降低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法國媒體近日追問「中國不與立陶宛斷交是否因害怕歐盟做出反應?」中國駐法大使回應說,希望立陶宛回到堅持一中原則的立場。
    2022/01/19 17:17
  • 陸打壓凍抹條? 立陶宛總統:以「台」設處錯誤

    原本認為突破歐盟的外交關係,會不會有變數呢?因為在去年11/18,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才剛揭牌,不過1/4立陶宛總統最新受訪,卻認為以「台灣」為名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因為影響了立陶宛和中國大陸的關係,甚至立陶宛總統還說那是總理下的決定他並不知情!
    2022/01/05 13:12
  • 外交關係新突破! 駐法、駐西班牙代表處元旦升旗

    駐法代表處與駐西班牙代表處今天舉辦中華民國111年元旦升旗典禮。駐法代表吳志中表示,台法關係今年達成不少歷史突破;駐西代表劉德立指出,健康無國界,呼籲各界支持台灣參與國際。
    2022/01/01 22:23
  • 兩岸若開戰! 日媒:日人撤僑恐「責任自負」

    日本共同社有一篇報導指出,兩岸情勢嚴峻,在台日僑也開始為突發事態做準備,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也呼籲,盡快進行在留登記,因為日本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撤僑行動也將受制約。日資企業和民間的日僑團體以「責任自負」為前提,已自行採取對策。
    2021/12/31 18:2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