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泰國人偷沙烏地阿拉伯王子藍鑽惹禍 兩國交惡33年首破冰!

編輯 廖珮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7 15: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7 15:56
一起藍鑽偷竊案讓泰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交惡33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一起藍鑽偷竊案讓泰國和沙烏地阿拉伯交惡33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89年沙烏地阿拉伯王子宮殿裡的一位泰國清掃工,潛入王子寢室,他砸開保險箱盜走一大堆珠寶後匆匆逃離,其中還包括一顆價值連城的50克拉「藍鑽」,這起案件鬧得滿城風雨,甚至讓泰國和沙烏地兩國自此交惡。而在25日兩國決定以經濟利益為優先考量和解,在事件33年後泰國和沙烏地首次恢復正常的外交關係。
 
綜合外媒報導,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在25日前往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與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進行會面,睽違30年左右的時間,兩國總算實現了首腦級之間的正式外交訪問。

 

 
泰國總理和沙烏地王儲在25日會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會談後泰國和沙烏地共同發表聲明,表示「考量到兩國的相互利益,將把彼此關係推向新高」,與此同時,泰國政府也針對「藍鑽石事件」表達深切遺憾。

兩國之所以交惡還得從一起「藍鑽石事件」說起,當時在宮殿裡的泰國清掃工偷走價值約2000萬美金(約台幣5億5千萬元)的藍鑽石,並在泰國轉手出售。後來調查這起事件的3名沙烏地外交官還被殺害,當時甚至猜測,泰國高官及警察幹部都有牽涉到這起藍鑽買賣,導致沙烏地國震怒,將原本逾5萬人的泰國人簽證給大幅限縮,同時縮小兩國貿易往來,並將駐泰大使給召回,實質上禁止國民飛往泰國。
 
 
在偷鑽事件後兩國關係首破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藍鑽案件至今仍是泰國最大的未解謎案之一,在沙烏地與泰國關係冷凍後,雙方貿易和旅遊收入損失數十億美元,以及數以萬計的泰國移工失業,讓泰國一直渴望與這個石油資源豐富的王國恢復熱絡關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球必讀

#泰國#沙烏地#王子#藍鑽#偷竊#外交#沙爾曼 帕拉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0911

0.2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