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三天連休宇宙人米酵菌酸高血脂寶林茶室地震糖尿病台大學者花蓮慈濟中醫部桃園景點
  • 搜尋:

    中俄關係 結果共74筆

  • 中俄結盟趨向緊密 歐美制裁效果有限

    金磚五國會議中,習近平和普欽視訊同框,會中普欽說要對抗西方國家「自私」的行為,習近平也說金磚國家不是封閉俱樂部。中俄關係越來愈緊密,是否會對台灣產生影響?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24日)於《FOCUS世界新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金磚五國會議上,中俄似乎抱團取暖,越來越緊密,北京還提出,未來金磚五國會議可以進一步成為自由貿易區。我們能看到金磚五國越來越整合團結,這有兩個重點,一是俄烏戰爭後,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效果相當有限。也許剛開始大家以為西方團結起來,制裁就會有效果,但目前看來,金磚國家在俄烏戰爭後,跟俄羅斯經貿往來越來越緊密,絲毫沒有受影響,這代表西方民主國家將會遇到更多挑戰。」
    2022/06/24 16:20
  • 中俄關係友好!普欽:不用迎合我們 認「兩國目標一致」

    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6月17日出席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SPIEF)全體會議時說,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友好,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要迎合俄羅斯。
    2022/06/19 13:52
  • 俄侵烏後習近平普欽兩次通話 中方更支持俄羅斯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中俄元首至今有兩次通話。中方在昨天的第2次通話中更加偏向俄方,雙方都強調中俄關係良好與務實合作,且中方未再提支持俄烏透過談判解決問題。
    2022/06/16 21:12
  • 大陸駭客間諜全球入侵 下手對象包括盟友俄羅斯

    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堪稱中俄關係最佳註解。據網路安全機構披露的報告,中國的駭客間諜全球入侵搞破壞,包括與之締結合作無上限的盟友俄羅斯,也不能倖免。
    2022/05/20 16:08
  • 中國指在俄烏戰爭無辜「躺槍」 反駁3項論述

    中國大陸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6日從中俄關係、國際制裁和印太戰略3方面,反駁北京應承擔更多俄烏戰爭責任的說法。他也說,以俄烏衝突證明「北約東擴」的必要性,是倒果為因。
    2022/05/07 13:59
  • 中俄外長會晤 稱兩國關係經得住考驗 翁履中:以自己國家利益為出發點考量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今(31)日與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舉行雙邊會談,聚焦在烏克蘭情勢和中俄關係,會中王毅提到,支持俄烏兩國繼續進行和談,且中俄兩國關係經得住國際考驗,只要繼續朝著正確方向前進,就能展現堅韌發展趨勢。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31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吳姝叡線上訪問表示,「俄羅斯在進攻烏克蘭的同時,外交上也開始出現動作,訪問完大陸後,下一站是印度,因為截至目前中印兩國都還沒有對俄羅斯採取任何比較嚴厲的抨擊。」
    2022/03/31 15:57
  • 南海印太潛藏衝突爆點 李顯龍赴美加深安全合作

    烏俄停戰談判儘管初露曙光,但在中俄關係緊密的現實下,印太與南海地區的緊張態勢,卻更讓人擔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從上周六起,親赴美國展開長達7天的訪問,公開向美國總統拜登表明,希望加強新加坡與美國的關係,尤其是國防安全等合作。面對中方在南海的持續擴張,三個人工島礁已完全軍事化,這番情勢不僅新加坡拉警報,連過去幾年已向中國傾斜的菲律賓,都考慮改投美國懷抱,周一起與美軍展開一連12天的聯合軍演,9千官兵的參演規模,歷來最大。
    2022/03/30 19:55
  • 俄受制裁靠北京解套?北京保經濟左右為難

    面對歐美前所未有的經濟制裁,俄國雖然展現不低頭周旋到底的強勢態度,但也公開表明,將仰賴中國大陸,度過難關,外界擔憂中俄關係會因此更加緊密。專家分析認為,在這次的俄烏衝突當中,中國大陸的角色陷入兩難,可能只會趁勢用更便宜的價格獲得俄國能源,避免在制裁中受到衝擊。
    2022/03/16 16:14
  • 俄烏關係緊張!西方國家怎應對?余文琦:「經濟制裁」恐效果不彰

    俄羅斯與烏克蘭情勢緊張,西方國家十分擔憂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除了北約及美國已最好準備之外,美國國防部也要求8500名美國軍隊進入可能部署到東歐的高度警戒狀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也表示「此舉是為了向北約盟友提供保證。」哈佛甘迺迪學院學者余文琦今(26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自蘇聯解體、烏克蘭獨立後,美國十分幫助烏克蘭追求民主自由,也曾公開表示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及歐盟,而截至目前,美國已投入約40億美金在烏克蘭的經濟、軍事援助,可見美國除了展現『價值』上的力挺,的確也有付出實際行動。」 余文琦補充「西方國家其實因各國利益不同,面對俄羅斯立場也有異,目前雖然美國採軍事行動的機率不高,但根據華府分析,若選擇『經濟制裁』,在中國大陸不願配合的情況下,反而會拉近中俄關係,制裁效果不彰,因此各國最終會以什麼方式應對俄羅斯,仍有待觀察。」
    2022/01/26 15:41
  • 取暖!半年會二次 習近平普欽力挺北京冬奧

    美中之間各說各話的「拜習會」上個月中剛結束,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週三迫不及待地與俄羅斯總統普欽展開視訊會談。這不但是半年來第二場「習普會」,更是習近平上任後8年來,第37次與普欽會談。儘管中國官方與學界都直呼中俄關係已進入歷史上最高水平,但面對當前中國因人權與南海議題,連北京冬奧都遭歐美多國杯葛,而俄羅斯也在烏克蘭議題上被美歐領袖公開警告,此次習普會上雙方對北京冬奧出席的一致表態,更加深了外界對兩國抱團取暖的印象。
    2021/12/16 19:54
  • 聯手抗美?!習普會今登場 美中俄關係漸明確?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俄羅斯總統普欽今(15日)舉行視訊會議,這是繼6月後,雙方今年二度會晤,引發全球關注。TVBS北京特派陳韻雯今(15日)於《FOCUS全球焦點》中,接受主持人譚伊倫線上訪問表示,「習普會緊接在民主峰會後,因此被外界認為劍指美國意味濃,在美國未邀請中俄參加民主峰會的情況下,形成『天下圍中』氛圍,再加上各國紛紛外交抵制北京冬奧,使北京政府備感壓力,只好轉而向俄羅斯靠攏。而華東師範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萬青松也分析,這場會議主要目的就是在回應美國對中俄的『離間』政治戰等『四重』打壓。」 另外,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畫》,計畫建設「四橫四縱」8條冷鏈物流通道,以減少食品浪費及保障醫藥安全。陳韻雯說明「此計畫能有效提升農產物流運輸系統,並降低運輸時造成的農損,此外,也可針對疫苗、醫藥等物流做控管。」
    2021/12/15 15:25
  • 普欽稱「俄中關係達歷史最高水平」 翁履中:經濟因素考量

    俄羅斯總統普欽日前表示,「中俄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而西方國家正試圖挑撥離間。」在拜習視訊峰會後這個敏感時機點,普欽的發言是否會讓美中兩國更加對立?德州州立大學副教授翁履中今(1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黃星樺線上訪問表示,「以政治角度來看,普欽的發言的確傾向站邊大陸,且這是美國最不樂見的情況,但若以經濟角度來看,先前德國宣布暫停『北溪2號』,俄羅斯天然氣輸出受挫,在俄國超過六成貿易額與天然氣、能源相關的情況下,俄方須思考如何尋找『新買家』,中國大陸便成為俄羅斯積極拉攏的對象,接下來也可以持續觀察大陸自俄輸入天然氣,是否會影響俄羅斯國內經濟及物價穩定。」 另外,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梅克爾受訪時提到,「德國一開始與大陸的合作『太天真』」。翁履中說明「過去歐洲一向以經貿為主,優先考量歐洲企業市場及科技交流,因此歐盟與大陸關係緊密,但近幾年因利益分配不均,再加上投資效果與期望有所差異,導致歐洲對陸態度有所改變。但梅克爾也強調『未來大陸依舊是世界重要成員』,因此在重新審視對陸態度的同時,應該也會尋找雙方合作方式。」
    2021/11/19 16:38
  • 拜登下月主持氣候會議 邀中俄領袖參與

    儘管美國跟中俄關係緊張,但在氣候相關議題上,卻也不放棄合作交流。白宮表示已經正式邀請習近平和普欽,參與下個月的國際氣候峰會。
    2021/03/31 15:07
  • 美邀中俄參加高峰會 翁履中:若遭拒 如何收場成考驗

    近期美中、美俄關係緊張,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針對資安議題隔空較勁,而在這個時機點,拜登卻邀請普欽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起參加美國舉辦的氣候視訊高峰會。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30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美國雖然在軍事、駭客問題上對俄羅斯態度強硬,但談及氣候變遷、環境保護議題,拜登則強調全球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克里姆林宮雖表示普欽仍考慮是否參加此次會議,但若中俄兩國最終決定向彼此靠攏,一同拒絕拜登的邀請,美國該如何收場將成為一大考驗。」
    2021/03/30 14:28
  • 俄羅斯外長今明出訪 稱中是真正戰略夥伴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將在今明兩天訪中。拉夫羅夫表示,目前中俄關係是歷史上最密切時期,呼籲共同因應對西方國家制裁。
    2021/03/22 15:09
  • 俄羅斯向陸方靠攏?翁履中:普欽不願成為美方箭靶

    美國大選結束,中國大陸積極拓展外交戰線,其中中俄關係也備受關注,28日晚間,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欽通話,雙方皆對兩國關係抱有高度評價,習近平更稱「中俄關係『真金不怕火煉』」。德州州立大學助理教授翁履中今(29日)於《FOCUS午間新聞》中,接受主持人彭志宇線上訪問表示,「普欽過去曾表示將走出自己的路,不一定要向中國大陸靠攏,但近日頻繁示好,主要與拜登確認當選美國總統有關。過去四年川普執政時期,第一目標敵人並非俄羅斯,隨著政權轉變,俄羅斯因不想成為箭靶,進而拉近與中國大陸關係,主要就是在向美國釋出訊號,『即使單打獨鬥贏不了美國,但若是中國大陸加上俄羅斯,絕對能讓美方頭痛。』民眾也要知道,此議題凸顯中俄美三方互動關係,將影響亞太地區,甚至是全球軍事安全。」 另外,川普簽署「2021財政年度撥款法案」,當中包含「台灣保證法」,消息一出,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強烈反對」,翁履中認為「只要美方釋出友台法案,中國大陸的確都會出面回應,強調台灣是中國大陸一部分,這樣的發言民眾也不用太意外。」
    2020/12/29 16:00
  • 習近平.普欽熱線 稱中俄關係「真金不怕火煉」

    美國大選結束, 中國大陸積極拓展外交戰線, 之前中俄公開宣示, 發展全面戰略夥伴與軍事合作關係, 28號晚間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 和俄羅斯總統普欽通電話, 進一步鞏固中俄關係。
    2020/12/29 15:00
  • 防疫破功!俄兩例感染 控美陰謀造病毒

    本來沒有任何新型冠狀病毒的俄羅斯,由境外移入兩例防疫破功,目前已經嚴格封鎖與中國接壤的邊界,禁止人車通過,並大幅縮減對中航班。首架從武漢撤僑的班機,也大陣仗出動防疫,全部送進遠東地區的集中營,隔離兩周。與此同時俄方小心翼翼,維護中俄關係,提供包括200萬片口罩在內的人道物資,幫助友邦抗疫。俄國官方媒體,更以陰謀論指控美國,是製造出新型冠狀病毒的幕後元凶。
    2020/02/10 20:05
  • 俄國公文稱「台灣」 外交部發文被視外交突破

    外交部20日發了一篇新聞稿,指出俄羅斯公告全文均以「臺灣」稱呼我們,也被外界視為是外交突破,不過就有俄羅斯新移民指出,其實俄國的原文整篇寫的非常的模糊,並沒有把台灣稱為一個國家,另外,也有學者強調,中俄關係良好,不太可能承認台灣。
    2019/06/21 20:12
  • 川普見普欽 專家:中俄不會因此疏離

    外媒報導,在美中貿易戰開打、中俄又是全面戰略協作夥伴的背景下,儘管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與俄羅斯總統普欽會面,但專家認為,雙普會並無具體成果,眼前中俄關係不會因此疏離。
    2018/07/18 17:17
  • 川普會普欽 北京:應該不影響中俄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16日在芬蘭赫爾辛基會見俄羅斯總統蒲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表示,中方對於兩國元首峰會表示歡迎,這場會晤對中俄和中美關係應該沒有影響。
    2018/07/17 17:13
  • 普欽訪中吃包子、搭高鐵 習:他是我知音

    俄羅斯總統普欽再度連任後,首次訪問中國大陸,不過這已經是他自2000年以來,第19次訪中,中俄關係看起來達到了空前的友好,普欽訪中期間,也簽署了多項跟大陸的合作協議,接著,他就要到青島,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同參加一年一度的上合會。
    2018/06/09 17:25
  • 蒲亭會李克強:期待習近平2017訪俄

    俄羅斯總統蒲亭8日在莫斯科會見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時說,期待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017年訪俄。李克強表示,大陸願與俄羅斯拓寬合作領域,推動中俄關係再上新台階。
    2016/11/09 10:48
  • 中俄60年 北京「老莫餐廳」見證歷史

    俄羅斯總統普欽正在大陸訪問,大陸第一家西餐廳,北京的莫斯科餐廳,也重新裝修對外迎客,這家餐廳被老饕稱為「老莫」餐廳,已經有55年的歷史,因為中俄關係由熱轉冷再解凍,老莫餐廳得以重現北京。
    2009/10/14 22:1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