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南海印太潛藏衝突爆點 李顯龍赴美加深安全合作

記者 萬敏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30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31 10:29

烏俄停戰談判儘管初露曙光,但在中俄關係緊密的現實下,印太與南海地區的緊張態勢,卻更讓人擔憂。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從上周六起,親赴美國展開長達7天的訪問,公開向美國總統拜登表明,希望加強新加坡與美國的關係,尤其是國防安全等合作。面對中方在南海的持續擴張,三個人工島礁已完全軍事化,這番情勢不僅新加坡拉警報,連過去幾年已向中國傾斜的菲律賓,都考慮改投美國懷抱,周一起與美軍展開一連12天的聯合軍演,9千官兵的參演規模,歷來最大。

圖/達志影像路透


當烏俄戰事吸引全球目光之際,印太、南海會否成為下一個衝突爆發點的擔憂,也躍上檯面。這一點,從周二親赴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的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態度,可見一斑。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烏克蘭戰爭對亞太地區帶來啟示。我們地區同樣存在潛在的爆發點,以及爭議性議題。若管理不當,也可能會升級成公開衝突。」「新加坡希望,美國與美方的關注點,能夠繼續深化與亞太地區國家的關係。」

會上李顯龍刻意避免把印太與南海安全議題,鎖定在中國大陸上。拜登卻是一點也不介意點名中國。

美國總統 拜登:「我們還就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廣泛關注,加以討論。確保該地區內所有國家,包括中國,都堅持實現自由和開放地區的原則。」「俄羅斯對烏克蘭無端且毫無道理的開戰,是對歐洲的緊迫威脅,我相信印太地區同受威脅,因為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核心原則正遭到攻擊。」
 

李顯龍這趟美國訪問從上周六(3月26日)開始,行程長達七天;不但與拜登的會談上強調印太和平穩定與安全,在與美國防長奧斯汀會談時,更表明希望強化美國與新加坡間的國防合作關係。

新加坡總理 李顯龍:「我們認為,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存在,對於地區持續和平、穩定和繁榮至關重要。新加坡繼續支持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存在,我們已在2019年,續簽美軍使用新加坡設施的備忘錄。」

連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對談,都不忘強調安全議題。

而印太與南海安全議題之所以讓外界倍感憂心,主要的原因,就是這個。

解放軍廣播:「中國擁有南沙群島主權,你們正非法進入我空域,要求立即離開。」

美軍機師:「美國海軍飛機在沿海國領空範圍外,進行合法軍事活動,行使這些權利受到國際法的保障,我方活動符合各種國家的權利和義務。」

隨著中國大陸對南海填海建造島礁,並部署大量雷達、反艦和防空飛彈、戰鬥機以及其他軍事設施,不但試圖改變南海現況,更對原本能自由航行在南海的各國民用與軍用艦船飛機的安全,都帶來威脅。
 

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諾(John C Aquilino)近日便證實,中方已經把有主權爭議的美濟礁、渚碧礁與永暑礁等三大人工島「完全軍事化」,持續擴張的野心,讓周邊國家不得不拉起警報。

不但新加坡透過總理出訪,與美國加深聯繫,就連過去幾年持續向北京傾斜的菲律賓,也考慮重回美國懷抱。

菲律賓參謀總長 森蒂諾(Andres Centino):「『肩並肩』聯合演習,真正體現我們兩國的友誼與結盟關係。」

美駐菲臨時代辦瓦里亞瓦(Heather Variava):「這次聯合演習,讓美國和菲律賓得以再一次確認,我們對彼此更加牢固的聯繫與承諾。」

菲美兩國從本周一起,在呂宋島展開為期12天的年度「肩並肩」(Balikatan)聯合軍演,總計9千多名官兵參與演習,規模之大,是兩國30多年來首見。但為了避免過度挑起中國大陸的敏感神經,演習並未採用實彈。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我們不反對有關國家在其領土上進行軍事演習。但希望演習不要針對第三方。」

中方雖對美菲聯合軍演輕輕放過,但對於牽涉到南海主權歸屬爭議,以及南海資源開採權力的擴大軍事佈署,則是寸步不讓。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汪文斌:「中方在本國領土上部署必要的國土防禦設施,這是主權國家的當然權利、符合國際法,無可厚非。」

中方在南海持續擴張的做法,不僅南海周邊國家繃緊神經,美國、日本、澳洲甚至歐盟與G7國家,也都已陸續表達對印太與南海安全議題的關注。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訪問學者 胡珊娜(Sana Hashmi):「我認為將南海問題國際化,讓各國尤其是西方國家,還有日本和印度等國,更多地討論南海議題,是符合他們(南海周邊各國)利益的一部分。」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03/07):「我希望東盟各國能夠看清這一點,我們共同抵制來自外部的任何干擾破壞,我相信,域外的逆流掀不起南海的風浪。」

中方雖然堅決反對外部力量介入,但對南海周邊國家來說,為了避免強權單方面欺壓,向各國借力是必然選擇,南海、印太的國際角力,在可見未來,恐難平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顯龍#新加坡#美國#南海#菲律賓#聯合軍演#肩並肩#王毅#中國#汪文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0

0.0790

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