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哪節車廂最安全?專家:撞擊點受力較大!危險性有差異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3 18:2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3 19:50

台鐵太魯閣408車次,釀成嚴重死傷,第八節車廂傷亡最慘重,專家就分析,撞擊當下,每個車廂力道不同,安全性也不一樣,要是撞擊點在車頭,前方車廂就會受到最大衝擊,相對的車廂加速度遞減,撞擊力道也縮小,而這次有不少站票乘客受傷,也讓外界質疑,是不是死傷慘重根本原因,台鐵則說明正在調查中。

圖/TVBS

 
記者張蕙纖:「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發生嚴重死傷,其中最嚴重的就是第八節車廂,有專家就透露其實,每個車廂(受衝擊時)力度不同,危險性也有差異。」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一般想到的會是在車頭,車頭的衝撞點,還有另一個就是看後面有沒有所謂的追撞,所以我們一般來看,你只要撞擊點在哪個地方,那個地方基本上是受力最大情況。」

專家解釋哪個車廂最安全,其實得依照撞擊點來衡量以這次出事的太魯閣號為例,是車頭第八節車廂,撞擊滑落邊坡的工程車,當時力量向前推擠加速度增快,前方車箱遭嚴重撞擊,而後方車廂從移動,到停止前的時間較長,因此加速度也相對較小。

 
圖/TVBS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你後面的車廂,因為還會有往前移動時間,這裡的時間就減緩了,它整個衝撞力道。」

而這次死亡案例中一對王姓姐妹,搭乘408車次,所在位置就是首當其衝的第八節車廂姊姊疑似起身上廁所,慘被車門夾死,事發當下也有不少傷者是站立旅客讓外界憂心,釀成大量死傷的根本原因,是否也和站票有關。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莊均緯:「你站立的位置,如果是比較容易,馬上一撞到那一瞬間,你馬上就會拋飛了,你沒有東西去緩衝的情況下,基本上它就是比較危險。」

圖/TVBS

專家認為站票死亡率是不是比坐著高,得看撞擊當下位置是否有行李椅墊等緩衝,但站力時受撞擊會拋飛,位移大衝撞力道也增強是釀成慘劇的可能原因之一。

台鐵局副局長杜微:「站票的旅客跟傷亡,中間的一個關聯(調查中),但我們知道,130公里車速發生撞擊站立的旅客當然會跌倒。」

據了解太魯閣號共開放120個站票,每車廂15人,但持電子票則不受限,因而造成漏洞春節時就抓到4600人需要補票,總金額高達35萬這次出事的太魯閣號,是否也有逃票情形得再釐清,也讓列車站票的安全性,再度成為檢討話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408車次#撞擊#站票#第八節車廂#安全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0772

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