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烤肉怎選? 紅樹林炭「生火快」vs.炭精「煙少」

記者 林旼叡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1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1 20:10

中秋節除了採買烤肉架、肉類,多數民眾會順手拿擺旁邊的木炭,但現在木炭很多種,環保炭、炭精甚至原子炭還有紅樹林炭,我們實際問民眾知不知道差在哪,或直覺哪款不適合烤肉,多數人選「炭精」,但其實炭精以往是很常見的烤肉木炭,反倒得留意「舊型原子炭」,表面有化學塗層,專家建議烤肉避免。

圖/TVBS

 
記者林旼叡:「中秋節採買除了肉之外,最重要就是木炭,但除了高級木炭,紅木炭環保炭到炭精百百種,挑對了生火可以事半功倍,但如果挑錯,專家說可能有害身體健康。」

大家開始在賣場搬烤肉架順帶拿木炭,但這麼多不同名字知道差在哪嗎?

記者vs.採買民眾:「(哪一種不能拿來烤肉生火)炭精吧,(炭精為什麼)感覺就看字面上,(字面看起來不太對勁),(但你看你左邊),哪裡欸有欸,哇,紅木木炭(紅木木炭為什麼),感覺它像是算是保育類的,欸保育的這種。」

 
圖/TVBS

實際問打算烤肉的民眾,在木炭、紅樹林炭、炭精、環保炭備長炭、原子炭中,覺得炭精有問題最多,實炭精是名字不討喜,他溫度可以到700以上、燃燒3小時加上煙少,常和椰子炭被推薦為「烤肉專用」,一般黑色大袋木炭到處都有賣價格相對便宜,但燃燒時間比較短品質也相對不穩,還有這2年常見紅樹林木炭,實測下生火最快,但煙稍比一般木炭和炭精大,也被推薦能拿來烤肉,唯一注意別買到露營生火用的「舊式原子炭」,專家說表層有化學成分,煙量大粉塵容易黏在肉片上,長期下影響健康。

圖/TVBS

開南商工化學老師張丕白:「傳統的原子炭,因為它是屬於高壓,把那個木屑高壓之後,然後聚合而成六角形,那這時候如果表面上有塗上一層黑色的,像那個廢油啦機油之類的,那燃燒時候會有濃煙。」

今年各通路業者表示廠商都沒進原子炭,民眾比較不用怕買錯,中秋一年烤一次,賣場也有木炭說明避免大家買錯。

《TVBS》提醒您:
自殺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中秋慶團圓

#烤肉架#木炭#烤肉#木屑#中秋#業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540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