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透天買氣不再熱? 全台16縣市總價下跌僅「這地區」逆勢增13%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黃冠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18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18 22:52

近幾年土地價格上揚,買方口袋要夠深,才能負擔的起新透天的價格,從實價資料統計各縣市透天總價來看,全台超過七成、16個縣市平均總價下滑,台北市跟去年相比下降21%,跌幅度最大,不過新竹縣卻逆勢大增13%,平均總價來到1792萬元。

圖/TVBS

 
房仲業者傅培瑜:「那這邊是四層樓有170坪,那之前屋主是一樓當作店面使用。」

位在大同區大龍街,這間4層樓的透天厝,屋齡超過五十年,170坪大面積空間,整棟釋出,每坪單價逾50萬元。

房仲業者傅培瑜:「台北市的透天來說,這樣整層四層樓,170坪來說,一坪50萬也才8千多萬,其實在市場上是很難遇到的,因為像目前很多的屋主,其實拿出來賣,因為它會有未來改建的成本,所以說它們的售價都會比較高,所以它們交易量就會減少。」

 
透天厝最大優點,就是土地保值,若是房子太過老舊,也可以自主修建,加上一樓還可以,拿來做店面使用,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更顯珍貴。

房仲業者傅培瑜:「其實如果以現在台北市來說,一個大同區會比較多,因為其實像信義區,大安區那邊應該都,該重建都重建完了,所以像目前比較完整的透天,應該會集中在我們大同區這邊,成交的透天都位於巷弄內,所以說價格會稍微親民一點。」

一般來說,買方的購屋考量,仍是總價至上,只是在高房價時代,有越來越多人,難以負擔,高總價的透天,因此也讓大部分縣市的,透天交易總價下降。

記者劉彥萱:「根據實價資料顯示,全台有16個縣市,透天平均總價下滑,以總價最高的台北市來說,從去年的5600多萬元,下跌至今年的4000多萬,跌幅21%。」

今年全台超過七成的縣市,透天平均總價下滑,其中台北、台中、苗栗縣,金門縣跌幅都超過1成,六都的高雄和桃園,跌幅也有8%和9%,新竹市跌6%,但透天平均總價還是在2千萬以上,房仲業者就分析,隨著危老時程,容積獎勵逐年降低,建築成本提高,使得透天厝的買方越來越少,交易熱度漸減。

房仲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第一個是目前的買方結構,以自住自用為主,偏好是屬於低總價的住宅類型,所以像透天這種高總價的物件,比較不受其青睞,第二個是危老的獎勵時程,越來越少,購入透天來做開發投資的比例,大幅的下滑。」

圖/TVBS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透天厝市場,基本上因為它的總價比較高,能買得起的透天厝真的很少,因為以台灣的薪資成長速度來講,遠遠跟不上房價上漲的速度,透天厝所佔有的比例,逐漸的在降低。」
 

不過可以看到新竹縣,則是全台唯一,透天平均總價,成長超過一成的縣市,平均一戶1792萬元,受惠竹科的就業人口,買方約有7成都是工程師,大多選擇高總價的透天,像是獨棟透天別墅,就上看6至8千萬元,拉高整個平均值。

房仲企劃研究室總監郎美囡:「最主要是因為在新竹縣,這邊有很多的工程師,他換屋會想要換到透天,另外像是企業主以及醫生,都會選擇這種透天型的別墅,來做居住。」

雖然部分縣市,透天買氣受影響,但市場上對於總價低,小坪數的小宅需求,卻有增無減,因此推動小宅單價走強,根據實價資料統計,以台北市來說,20坪以下平均單價77.9萬元,年增9.1%為最高,而坪數21坪到30坪的房子,增幅也有5.3%。

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蛋白區的單價,現在已經很常看到,新建案成交價達到100萬以上,如果是市中心,大安信義區的話,尤其是大安區,每一坪成交單價,竟然要賣到200萬,在小宅總價單價,都同步快速衝高之下,未來這個買氣能不能順利跟得上,才是小宅的價格,能不能可長可久,持續攻高的一個主要關鍵。」

圖/TVBS

 
近幾年土地價格上揚,買方口袋要夠深,才能負擔新透天的價格,在預算考量下,民眾居住面積越來越小,也連帶影響到住宅市場,成小宅化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房價#透天厝#小宅#新透天#實價資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3

0.0833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