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半夜被父叫起來打…兄弟淪人球 寄養爸媽辛酸挑戰

編輯 何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6 22:4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0 17:01

「曾經無力,想放棄,我們不是學心理輔導出身,只能用一般做父母的愛去努力。」要幫助一顆被暴力蒙蔽的心重回光明,毫無血緣的他們該怎麼努力?彰化田尾鄉5歲林小妹妹遭虐死案震驚社會,在心疼無辜性命殞落的當下,可知全台受虐兒案件幾乎天天都在發生。才投入寄養家庭1年多的鄭爸、鄭媽,和寄養童相處的每一步都格外小心翼翼,眼前的這對兄弟,經歷過暗夜裡恐怖的家暴,受創的心靈特別敏感,該如何伸出援手,處處都是挑戰。

示意圖/TVBS

 
六年級的小翔和五年級的小成,爸媽在4年前離婚後,就把兄弟倆寄人籬下,淪為人球的2人孤苦無依,就學狀況不穩,親戚無心照顧,最終只好請求社工安置,走向寄養一路。兄弟2人的爸爸有酗酒問題,只要喝酒就對孩子發脾氣,孩子常常在半夜被叫醒施暴,漸漸地,兄弟倆對大人不信任,甚至連生活自理都是問題,被通報時身上布滿疥瘡,弟弟送來家裡時還會尿床。

鄭媽說,她和先生剛投入寄養家庭不久,一切都在邊做邊學,剛開始接觸到這對兄弟,就發現哥哥的個性非常壓抑,因為出生於不完整的家庭,身為哥哥的他想一肩扛起照顧弟弟的責任,但小小的年紀根本扛不住,漸漸封閉自己,甚至會洗腦弟弟「我們不屬於這裡」、「我們遲早都要走」,來拒絕接受寄養爸媽的愛。

小翔和小成因幼時遭受父親家暴,現正安置寄養家庭。圖/寄養家庭授權提供

面對受傷又緊閉的心靈,鄭媽透露這條路的確不好走,哥哥因為幼時看過父親施暴、自殘,心理壓力非常大,對同學一點點不滿,就會特別敏感,認為全世界都在排擠他,又拒絕和人溝通,鄭媽說,時常在哥哥的書包裡發現許多寫滿髒話的紙條,都是他為了發洩而寫的;而弟弟因為沒受過多少教育,在學校總是被同學歧視、欺負,故意用他聽不懂的英文單字嘲笑,每每都是哭紅著眼回家。
 

該怎麼幫助這2個孩子?鄭媽說,夫妻倆不是學心理輔導,只能用父母最原始的愛去照顧、感化,她和先生自己育有2個孩子,只能引導兄弟倆「每個孩子長大了都會離開家」,說服他們和自己的小孩一樣,「唯有心態和生活模式改變,他們才會覺得自己是這個家的一份子」。

小翔、小成和寄養家庭的哥哥姐姐相處融洽。圖/寄養家庭授權提供

鄭媽表示,因為自己是養女,理解沒有血緣關係的愛有多偉大,所以現在有能力了,也會付出同樣的心力去幫助別人,她曾為先生對寄養的孩子特別好而不平衡,認為怎麼對自己的孩子都沒這麼盡心,但調適過後才了解,這都是能把兄弟倆拉回正軌的重要一步。

現在,兄弟2人已經漸漸接受鄭爸、鄭媽的照顧,信任多了一些,哥哥也願意分享心事,月初母親節,弟弟要把學校作業的母親節卡片給鄭媽簽名,原以為是寫給生母,沒想到一翻面,稚嫩的字跡寫著「謝謝阿姨撫養我們」,讓鄭媽瞬間感動得紅了眼眶。

圖/寄養家庭授權提供

提起勇氣決心投入寄養家庭,鄭爸提到,他發現很多小孩子不是本身壞,而是沒有環境,出生在原本那樣的家庭中,並非他所選,無辜的孩子卻成了家庭暴力的犧牲品,「如果我們多照顧好一個人,這個社會就會少一顆危險的子彈」,希望能盡自己的力量幫助更多破碎的家庭。

但願意投入寄養的家庭卻越來越少,鄭爸說,在溝通時碰到不理性的原生家庭,的確會讓寄養爸媽感到洩氣,加上年輕人不願投入,再有愛心的爸媽都會沮喪,他分享,先前他們所照顧的一名2歲半孩童,因父親是通緝犯而寄養,沒想到在懇親時,被父親抓回去逃走,半年才被帶回來,現在孩子已被安置到其他機構。

示意圖/TVBS

 
鄭爸說,在他們所住的區域,寄養家庭數已從45戶銳減至30戶,能伸出的援手越來越少,已成為隱憂,期盼能有更多家庭加入,不要再讓無辜孩童淪陷痛苦折磨之中。

【投入寄養家庭,幫助更多無辜孩童】

家扶募款帳號
劃撥帳號:00224801
戶    名:家扶基金會
備    註:寄養服務

寄養家庭資格
 
年齡: 夫妻均在25歲以上至60歲以下。.
教育程度: 夫妻具高中以上教育程度。
結婚狀況:結婚兩年以上、相處和諧
職業: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
孩童人數:家中12歲以下的孩子最多3個。
居住環境:家中有安全、整潔、足夠的空間。
品德:夫妻、孩子等同住家人需要品德端正、身心健康,且沒有傳染性疾病、不良素行紀錄。


《TVBS》提醒您:
◎拒絕暴力 請撥打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尊重身體自主權 請撥打113、110


孩子何辜淪家暴犧牲品…受虐兒暫時的避風港,請看TVBS「超越血緣的愛」專題報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超越血緣的愛

#寄養家庭#受虐兒#家暴#家扶基金會#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4076

0.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