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大兒虐就變標靶 社工:難道要集體向國家辭職?

記者 洪彩綸 / 攝影 賴重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19:53

重大兒虐案,社工經常被當標靶,有資深社工不滿,認為國家社會給的資源不夠,橫向網絡也不合作,又什麼事情都要社工處理,社工過勞已經不是人力不足的機構問題,而是系統問題,還難過地闡述,難道要他們集體向國家辭職嗎?

圖/TVBS

 
資深社工:「我昨天其實跟我的夥伴講說,我們集體跟國家辭職吧。(這麼嚴重?)我們不是不執業了,而是我覺得國家還有國家帶頭,讓社會民眾給我們的責任太沉重了。有些東西是大家要系統合作,各個專業一起合作,可是怎麼會全都是社工在做,這才是個問題。」

年資超過20年的社工出面闡述,這個社會到底是什麼讓社工變得不是社工了。

資深社工:「(那時候)我每個月可以接30到40案,而且我是要做深度的個案工作,我不是做個案管理就好。」

 
個案要結案,但就算還沒結案,下個月又有新進求救案件,難道就不用接了嗎?而家訪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工作

資深社工:「我要做很多資源的串聯和溝通去做整合,其實這個才是真正社工工作的意義,不是只有我們想像去家訪就好。」

圖/TVBS

就說家訪吧,很多時候 工根本進不去。2018年,台中一個高風險家庭中的4歲男童,全身被熱水燙傷,家人卻沒將他送醫,直到好幾天後,男童失去生命跡象,媽媽才打119,送醫後已回天乏術。

事後發現,原來社區鄰居不只一次打過113、110,當時員警來查看,認為孩子沒有受虐跡象,社工也和案家約訪,人來了,媽媽卻說孩子在睡覺,無法進門,再改隔天,同樣說沒虐童情況。

資深社工說,除了政府家防中心社工,有一定的公權力,大部分公辦民營委外執行家防中心業務的社工,有時連進案家大門都難。就算能進門,也潛藏危機。

資深社工:「一開始好像很歡迎你進來,進來之後門就鎖住了(超可怕的)。通常兒保案件大部分都是很高度,有暴力危險的啊。」

社會國家到底對社工有哪些期待,在社工眼裡卻是被予取予求,不只工時長負荷量大,沒有社會地位,而薪資就算拚命爭取,在機構可能還要被回捐扣掉。
 

資深社工:「我每一年的過年都是爬著進急診,真的是過勞。可是你說這是機構問題嗎,不是耶,這是整個集體的問題。」

圖/TVBS

資深社工難過,這條路她還是願意走下去,但國家要給資源、社會要給信任與支持,別在每次出現重大兒虐案時,只會拿社工當標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兒虐案#社工#資源#過勞#社會#問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92

0.2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