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清大生考古實習!發現2700年前「人獸形玉玦」

記者 王思淳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3 12:1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3 12:15

不只有好眼力也很幸運!清大兩名女學生利用寒假時間,前往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前幾天和館內同仁一起來到北三棧遺址考古,意外發現2700年前的國寶級「人獸形玉玦」,人獸形玉玦非常珍貴稀有,全台僅出土40件左右,其中5件在花蓮發現。

圖/TVBS

 
手心上小巧白色類似玉珮的物品,上面特殊的設計,它可大有來頭,千年難得一見的國寶級人獸形玉玦,清大兩名女大生林嘉樂和利恩為人文社會學院2年級,選修考古相關,利用寒假時間來到花蓮考古博物館實習,而前幾天和館內同仁一起前往北三棧的遺址內,意外大驚喜。

清大考古實習生林嘉樂:「撿了一些陶把石器,然後要帶去引導師的車上,問他可不可以帶走,還是要留下來,然後結果手上有一個陶把,就掉到地板上,然後就看到人獸形玉玦在我面前。」

這塊人獸形玉玦,高2.9公分寬1.5公分相當迷你,要發現它的存在不容易,經清洗測量,確定是超過2千7百年前,花崗山文化的史前文物,全台出土40件左右,其中花蓮僅5件非常珍貴,對當時的社會風氣來講,用來彰顯地位,也被考古學者稱為威望商品。

 
圖/TVBS

花蓮縣考古博物館館長溫孟威:「它上面鑽一個孔,你可以把它當作是一個項鍊的一個墜子。」

發現考古遺物很開心,仍有些擔憂。

圖/TVBS

當地族人林先生:「有發現到史前的遺址,當然是聽起來非常興奮,但是如果真有這樣的現象,希望說國家能夠正視這樣的問題。」

多虧2名實習生的好眼力,讓長年埋藏深土裡的人獸形玉玦,珍貴國寶文物重現天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北三棧遺址#國寶級#人獸形玉玦#寒假#清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8

0.0902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