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嬰戴口罩恐窒息 兒科醫師:1歲以下不建議

記者 簡育琦 / 攝影 蔡明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4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4 16:23

持續追蹤,嬰幼兒到底能不能戴口罩,小兒科醫師認為,嬰兒呼吸力弱,口鼻被口罩包住,會造成呼吸更急促,若眼淚鼻涕沾濕口罩,還可能造成窒息,不建議一歲以下的小朋友戴。若去醫院等高風險場所,必須戴口罩的話,大人必須時時刻刻注意。

圖/TVBS

 
家長:「沒辦法啊。」

拿起兒童口罩想幫五個月大嬰兒戴上發現根本不可能,口罩直接變成面具連呼吸都有問題,有些家長怕麻煩乾脆不戴。

家長:「我們試圖給他戴過,後來發現無效我們就不做這事了,我們盡量不讓他去人太多的地方。」

 
家長:「因為現在小朋友就算沒有疫情,去幼稚園也很容易沒戴口罩就被傳染。」

圖/TVBS

天氣變冷也是嬰幼兒感染呼吸道疾病的高峰期,不少家長擔心小孩被傳染都會幫他們戴上口罩,但這回發生托嬰中心的男童戴口罩窒息,醫師再次提醒1歲以下嬰兒不建議戴口罩。

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林應然:「特別是一歲以下的小孩子,他吸力很弱沒辦法深呼吸的,你戴著口罩萬一發生事情他又不懂得說要把口罩拔掉。」

不像成人知道要摘口罩透透氣,小嬰兒不舒服無法表達,醫師認為幼兒戴口罩會伸手一直抓,防疫效果很有限,以市面上的幼幼款口罩來看長11公分寬8.5公分,新生兒肺活量小一分鐘呼吸達40到60下,口罩戴太緊會造成呼吸急促,若哭太久有眼淚鼻涕浸溼口罩大人沒發現就有窒息風險。」

圖/TVBS

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林應然:「嬰兒整個呼吸的肌肉相關的肌肉橫膈膜還沒辦法很有力氣的呼吸,戴的越緊如果口罩又整個濕掉,整個這邊的氣孔被蓋住你根本沒辦法呼吸。」

醫師表示若真的到醫院等高風險場所才須配戴口罩,大人要時常看顧,戶外空間則不用戴,而不少托嬰中心擔心群聚感染會被停課,要求戴口罩,醫師認為窒息的風險比感冒更嚴重,不須強制規定,防止病毒上身做好通風消毒更重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嬰幼兒#口罩#窒息#疫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7

0.0986

0.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