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色和平組織:口罩丟棄流入海洋 破壞環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2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6 10:29

疫情期間全球每月使用的一性次口罩高達約2千億個,約有50億個拋棄式口罩流入海洋中,關鍵在於大量使用口罩,而導致難以想像的環境汙染,過去口罩不能回收,主要是口罩由多種材料組成,複合材質無法進入回收系統,且經研究發現一片口罩需450年才能分解,並分解成10億顆塑膠微粒,臺灣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響應政府政策及世界趨勢,讓臺灣製造的產品,領先世界創造優勢,比起其它紡織品不織布的生命週期,與生產流程,較容易被回收循環再利用。


 
美麗的海洋,跟著鏡頭到水裡一看,垃圾隨處都是,尤其塑膠廢棄物更多,淨灘活動這幾年有了新發現,就是它。

民眾所使用過的廢棄口罩變成垃圾,對生態造成破壞和威脅。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陳瓊妤:「因為口罩如果隨意丟棄,而流入海洋的話,其實對環境生態也會造成相當程度的破壞。」

 
口罩分為不吸水、多層過濾及吸水三種不織布材料,在海裡漂流會卡在礁岩、覆蓋珊瑚,或是被魚類誤食。其實口罩不織布也是塑膠,在自然環境中,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分解,若使用後任意丟棄,更會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危害。


資深記者蔣志偉:「一般醫療口罩,分成三個部分,材質各自不同,鼻樑壓條是鐵、鋁等金屬,不織布面是PP或PE塑膠,耳掛繩則是尼龍,如果拋棄到環境中,不能自然分解。因為材質複雜,使用後有衛生疑慮,目前家戶使用厚的口罩,是循一般垃圾處理。」

綠色和平組織發言人陳瓊妤:「應該要確實地集中起來,再找到正確的地方去回收,呼籲民眾們應該要把口罩回收起來,再去回收就是集中處理。」

臺北醫學大學公衛系教授莊凱任:「回收的話民眾確實,只需要把它丟進回收桶裡面,可是後續要人處理,比較可行的方法是希望民眾,可以自發性的像這個口罩,他能夠這一個回收的部分呢,所以基本上如果能夠,先以民眾民主意識民眾的意識,先去自發性去做回收動作的話,其實是比較可行的。」

資深記者蔣志偉:「口罩粉碎之後就可製作出,像這樣子一個塑膠粒,而再將塑膠粒,直接倒入射出成形機裡,熔融注入模具只要30秒鐘時間,就可製作出像這樣一個再生環保衣架。」

不織布公會同材質口罩回收召集人陳勇志:「口罩回收,這個是未來的世界趨勢,那現在臺灣的ESG世界的ESG,然後關於碳排這一件事,我覺得在產業裡面,或者說在產品裡面,他都要有一個生命週期,那生命週期,他不只是被焚燒跟掩埋,它有沒有再利用的價值,所以我們現在一直在呼籲,一直在倡導說,口罩可以被回收再利用,然後讓它的生命週期更長,達到減塑的效果。」

再生環保家用品總經理邱銀振:「減少塑膠粒的產生,讓所謂的下腳料或者是廢塑料,再次回到實質的塑膠用品身上。」
 

不織布公會理事長簡嘉菁:「為響應政府政策及世界趨勢,讓臺灣製造的產品,領先世界創造優勢,比起其它紡織品不織布的生命週期,與生產流程,較容易被回收循環再利用。

疫情期間,全球防疫物資從缺乏到後續的過剩,公共場所配戴口罩變成生活的一種習慣,但無形中卻增加口罩垃圾,口罩除了被焚燒以外,一部分拋棄到自然環境。

不織布公會同材質口罩回收召集人陳勇志:「現在的塑膠袋跟一次性的用品牙刷都慢慢在被禁用,所以說口罩能被回收能循環。減塑再利用我想這是一個世界未來的趨勢,那我也希望說,臺灣未來有機會立法,臺灣的口罩業者,只能生產可被回收的口罩,我想這個應該,對於臺灣現在的環境,對於臺灣的世界聲量都是有幫助。」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副署長許智倫:「如果說大家用完口罩之後,在家裡就把它好好的這個收集,然後交給清潔隊處理,那如果是說在這個捷運站,車站等公共場合。那邊也有這個收集桶啊,我們可以丟到這個桶子裡,那不要亂丟,以免造成環境的髒亂,業者在規畫試辦(口罩)回收作業,我們也密切在追蹤,他們的這個試辦情形,來做為後續進一步,評估的重要參考。

 
民眾積極將廢棄口罩丟入回收桶,也能為全球環境持續性發展,貢獻一份心力,邁向永續綠色新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減碳生活

#口罩#環境汙染#海洋汙染#回收#不織布#塑膠微粒#ESG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3

0.0903

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