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少子化海嘯掀私校存亡戰!學生招不滿併系求生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8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8 22:49

台灣已連續3年人口負成長,出生率逐年下降,去年全年出生新生兒13.5萬人,再創新低。受到少子化風暴影響,導致近年來部分私立大專校院,陸續停辦或減招,但近期是有不少老牌私校,是選擇將科系整併求生,吹起了併系風。


 
淡江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少子化的情況之下,我們外語學院的,四個歐語系的,我們就只有走整併這一條路。」

少子化衝擊,私校招生困難,私立淡江大學外語學院,從114學年度開始,決定將西語系,法語系、德文系、俄語系,4系合併成歐語學系,整併性質相近的系所,緩解辦學壓力。

淡江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三月的時候我們就必須要把計畫提給他,那他當然他要請專家來審核,那審核一般來講,應該會在學期末的時候,他會通知我們,是不是他同意我們這個,合併的計畫。」

 
大學生源年年減少,根據淡大教務處統計,像是過去法文系,西班牙語文學系,每年招生都有約100人,但112學年已縮減至50人,俄文系更只剩下30人左右,因此不得不轉型,而未來各組合併後,預計每年招生190人,但也不免讓人擔心,不同語系的科系整併,會影響到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淡江俄語系主任郭昕宜:「在我們各個組別自己的語言課程文化課程,必修選修方面,其實跟在整併之前,大致上是差不多的,所以我們同學在語言上面,打的基礎還是非常的強調。」


從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統計的資料,就可以發現111年度十八個學群中,就以外語學群缺額率最高為62.47%,其次是管理學群,缺額率53.09%,淡江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表示,台灣出生率不斷創新低,大學端每年缺額困境,勢必會愈來越嚴峻科系整併,可以將教學資源,發揮到最大,但投入校系整併,會不會有專業領域,定位不明的問題產生。

淡江外語學院院長吳萬寶:「但我們老師不會因為我們的整併,而有任何受到任何影響,他還是有他的任務,比如說他的教學任務,他還是維持在他自己的那種,您剛所講的班,比如說德文班或德文組,他還是在德文組裡面,他並不會說,你本來是德文,我們併了之後對不起,你必須要到中文系去,我們學校不會發生,不可能發生這種情形,而且我們的合併,也是滿有邏輯的。」

但不只淡江大學,亞洲大學日前研擬,整併外文系和幼教系就引起學生反彈,經校務會議討論後決議取消,另外世新大學的中文系也研擬在114學年度停招,至於真理大學的台文系未來也恐面臨停招命運,而文化大學則規劃整併英語法語等學系,成為歐美語文學系,但合併系所會是解方嗎?

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一般來講就是招生不好併系,那我還沒看到一個併系的系,會招得更好,或者說它會起死回生,或者說它會越來越進入佳境,沒有大部分都是併系之後,A系可能拖垮B系,讓兩個系同歸於盡。」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因為我們放任了各個學校,自行的去裁減科系,結果很可能只是說,我們台灣整體的師資不斷在減少,但是我們學生能受到的教育品質,未必會提升。」
 

私校的確更容易受到少子化的衝擊,教團就呼籲政府對弱勢科系,提供資源外,另外私校科系,若要裁減員額,政府應該在國立大學進行調控,這樣一來,最後整體培育出來的人才員額,才不會減少。

私校工會副理事長尤榮輝:「外文設計台文系,這些看起來就是不賺錢的科系,私立大學沒有辦法辦的時候,國立大學就要去增加這些科系,來延續我們培育,人文社會科學的這些人才。」


少子化導致的危機迫在眉睫,私立大學併系求生,但教育部,也應從政策面著手,並確保師生權益,及教學品質,不然轉個彎,終究難逃停招命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少子化#私校#招生#文化課程#併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923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