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0年後南韓人口減三成 年長者將占半數

記者 林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02 14:1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02 14:13

南韓面對少子化和高齡化,人口逐漸遞減,南韓統計廳預測,約50年後,南韓人口將降到3622萬人,其中高齡人口接近半數,年長者的健康問題是一大隱憂,京畿道政府開設認知課程,訓練年長者提高瞬間記憶,利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進行失智症檢查,提早預防失智風險。來看TVBS新聞合作夥伴-YonhapnewsTV的報導。
 
從現在開始的50年後,南韓約有三成人口將會消失。南韓統計廳預測,明年南韓人口將增加到5175萬人後遞減,按照這個預測,2072年南韓人口將降到3622萬人,回到1977年的水準。

 
 
YonhapnewsTV報導:「特別是高齡人口,預計將達到1727萬名,接近半數,勞動年齡人口將減少到1658萬名,高齡人口數有望超過勞動年齡人口數。」
 
老年扶養比是用來衡量一個國家的勞動力,在支持人口高齡化方面所面臨的經濟負擔。南韓目前的老年扶養比為21.5,低於OECD成員國的平均水準28,但預計50年後將飆升至104,相當於每100名勞動年齡人口,要負擔104名老年人,高齡人口的健康問題也是一大隱憂。
 
YonhapnewsTV主播:「報告顯示南韓國內65歲以上老人,得到失智症的患者比例超過10%,每年投入14兆韓元的費用。京畿道為了早期發現失智症患者,開始利用智慧手機進行診斷業務。」
 
 
京畿道政府開設認知課程,訓練年長者提高瞬間記憶,失智症從症狀出現到首次診斷,平均需要2.5年時間,主要是因為患者沒有病識感,不認為自己罹患失智,導致後續治療困難。京畿道利用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替年長者進行失智症檢查,掃描QRcode回答問題,就能簡單確認失智的危險程度。
 
工作人員vs.年長者:「請在30秒內說出在超市能買到的東西。」「黃瓜、生菜、白菜、高麗菜、番茄。」
 
年長者:「這個測驗很快速,結果很快就出來了,看起來確實很好。」
 
京畿道內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有192萬人,推測其中10%是失智症患者,但目前登錄的患者還不到一半。京畿道政府先在三個市示範使用,掌握屬於失智症高危險群的年長者,將提供量身訂做的服務。
 
京畿道廣域失智症中心主任李承勳:「因為是透過AI分析驗證的檢查工具,為了讓年長者檢查完之後,能夠自然地來到失智症安心中心,提前做初期篩選檢查。」
 
南韓將在3年後進入超高齡社會,除了關心年長者身體健康,也要規劃他們退休後的人生,京畿道這間烘培坊的工作人員,大多是65歲以上的長者。
 
南韓民眾:「我的身體變健康了也變幸福了,因為我有收入,在子女面前可以挺直腰桿。」
 
 
至於獨居老人,京畿道提供利用AI功能的聊天服務,如果在通話中檢測到異常,AI就會通知負責人員緊急查看。
 
南韓民眾:「打電話問候很好啊,不會覺得孤單。」
 
另外也提供多種文化休閒活動,讓年長者走出家門透氣。
 
南韓民眾:「得到療癒心情變好,所以健康也變好了。」
 
京畿道老人福利科長韓京洙計劃擴充以工作職缺、照顧、休閒、文化、人權保護等年長者特性為基礎的專門支援制度。
 
 
2026年,南韓65歲以上高齡人口,將占總人口20%以上,邁入超高齡社會。急速高齡化將導致勞動力不足,老人扶養負擔增加,可能引發世代之間的衝突,南韓政府提前規劃年長者職缺和福利,避免衍生社會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南韓#人口#少子化#高齡化#高齡人口#健康問題#認知課程#失智症檢查#失智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633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