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叫一聲「姑姑」遭詐42萬 婦泣:錢都沒了嗎?

記者 莊其源 / 攝影 羅士朋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22:58

詐騙集團為了要騙取龐大金額,會引導受騙民眾使用約定轉帳,有些銀行的跨行約定轉帳,一次最多可以匯款500萬元,這也導致約轉詐騙事件,層出不窮,現在金管會出手,推動約定轉帳「灰名單」平台,可疑的約轉帳號出現,就列入監管。

圖/TVBS

 
警方vs.詐騙被害人:「這個是你姪女嗎?對,我大哥的女兒,我說了我先前已經匯給他42萬了。」

婦人臨櫃匯款,銀行行員與警方察覺有異狀,立即阻止。

警方vs.詐騙被害人:「她為什麼需要用錢,就是買那個LED面板,然後她要付了,付了錢之後才能出貨到買的人手上。」

 
婦人秀出對話訊息,姪女最近與她聯絡,聲稱做LED生意,資金嚴重短缺,不想讓父母操心,希望婦人匯給她42萬,婦人照辦之後,這名「姪女」懇求,再匯52萬,這次員警當面打給姪女確認。

警方vs.正牌姪女:「你有在做LED面板的生意嗎?我沒有啦。你有收到這42萬的匯款嗎?沒有啊,你上禮拜有跟姑姑聯絡嗎?沒有啊。」

警方vs.詐騙被害人:「匯給她的42萬都沒了,對,所以我們要做資料起來。」

猜猜我是誰的詐騙老哽,陳姓婦人因為一聲姑姑,痛失42萬。

保七第一大隊副大隊長張睿育:「陳婦才恍然大悟遭到詐騙並取消匯款,詐騙集團利用千奇百怪的理由,透過社群媒體與被害人取得聯繫後,即要求民眾匯款,請民眾務必於任何匯款前謹慎小心。」

同樣是老哽的,還有假檢警詐騙。

大安分局偵查隊警務員沈文:「這種是假檢警的詐騙,他可能會跟你說就是說他需要就是,你的帳戶被監控,你的帳戶被監管,然後你必須把錢領出來或是必須把錢提出去。」

 
假檢警詐騙,騙了好幾年,之所以不退流行,就是因為,每次都還是有人上當。

大安分局偵查隊警務員沈文:「然後他可能就會傳一些假的傳票,假的公文,然後再寄給你指定的帳戶,然後要求你去銀行做匯款的動作。」

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而近期最猖狂的,就屬投資詐騙。

圖/TVBS

大安分局偵查隊警務員沈文:「一開始就是他會想辦法吸引你來做他的投資,那有幾種,一種就是他可能會在他的社群網站上,例如臉書、IG投射各樣的投資廣告,然後你可能就聽信他的資訊,你就直接做投資,然後你就發現真的有賺,那我就一次投20萬、一次投30萬甚至一次投幾百萬都有,等到這個時候詐騙集團就一次把錢全部收集起來之後就不見了。」

記者王皓宇:「為什麼我們特地選擇大安分局當作我們的受訪個案,原因就是大安區是全台北市富人聚集最多的地方,也確實台北市今年一到九月成功攔阻的詐騙金額有8億多元,大安分局就成功攔阻了196件,2億3千多萬,占了總金額的四分之一。」
 

大安分局偵查隊警務員沈文:「多數都是以退休族群為多,退休族群他們可能有想說再多賺一點錢,畢竟沒有在工作,其實中壯年或是青年也都會發生,尤其是在2020年之後,那時候疫情開始然後股票有一段時間呈現很瘋狂的狀態,在那個時候投資詐騙就應運而生,去年警政署其實有統計,總詐騙金額大概是69億,投資詐騙就占了34億,也就是說其實投資詐騙件數不一定很多,可是它的金額真的都非常的高。」

投資詐騙,金額可觀,一般用銀行帳戶匯款,有一定的匯款金額上限,但只要透過約定轉帳,就能提高匯款金額,讓詐團賺飽飽。

金管會銀行局副組長張世昌:「約定轉帳就是民眾你到銀行去就你的帳戶申請具有網路銀行的功能,同時事先設定了要轉入的一個帳號。從今年一到八月,我們總共銀行行員攔阻了7200多件,累積的金額達到了48.81億元。」

詐騙最多的十大銀行中,有五家是公股行庫,這讓金管會硬起來,要銀行設下防火牆,推動灰名單機制,促使財金公司建立「灰名單」通報平台,將有9家金融機構作為「先行者」。

金管會銀行局副組長張世昌:「民眾到轉出行申請轉入帳號的時候,這個轉入帳號同時也會pass到轉入行,轉入行會將這一個帳戶它轉出的一個狀況,設定一個風險值,那會再pass給轉出行。」

圖/TVBS

平台成立後,同一個帳戶被太多人設定為約定轉帳,就會變成可疑帳戶,無論ATM或網銀,都被納入,期望能成功斬斷詐團金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詐騙集團#金管會#警方#詐騙被害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6

0.0870

0.2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