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擊運動賽事黃牛!違法最高罰票額50倍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5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5 22:56

為了喝止機器掃票、高價轉售等黃牛行為,《文創法》新制6月2日上路至今,已經湧入八百多件的檢舉案件,而近年來,國內運動賽事蓬勃發展,同樣有不少黃牛業者以不當手段,獲取運動票券並暴利轉售,為了確保民眾權益,行政院通過「運產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黃牛最高處以票面金額的50倍罰緩。

圖/TVBS

 
售票平台董事長林敬祥:「這個是我們一個新的APP,我們是希望消費者透過這APP,我們有預約搶票的機制,到時候透過這變動式的QRCode,基本上翻拍無效,所以基本上就不會有截圖,不效的業者進行一票一賣,二賣三賣的社會問題。」

透過數位化將門票綁定手機門號,變成實名制,售票平台業者,為了抑制黃牛,偽造票券,與一票多賣等情況,建立QR-Code綁定手機技術,降低不肖業者惡意搶票。

售票平台董事長林敬祥:「這個是實體票券,實體票券基本上,黃牛就拿實體票券去兜售,基本上兜售之後,找不到真正源頭是哪裡,可是如果透過數位的票券,可以知道誰買的轉給了誰,到最後誰入場了,所以有這個票券,可以知道整個票的流向,也可以知道到底源頭在哪裡。」

 
新型的手機條碼入場技術,讓截圖拍照的QR CODE都無法入場,消費者一方面也能減少票券遺失毀損的風險,就算要轉讓,退票也有管道,每一筆交易資訊,都公開透明。

圖/TVBS

售票平台董事長林敬祥:「因為基本上我覺得黃牛的最根本本來是來自於搶票搶票部分,因為現行的搶票系統其實只要有FB帳號或是Google帳號,就可以去搶票,所以很多人利用人頭,創造很多的帳號,再透過所謂的搶票系統去搶票,所以基本上,一般人就不容易去搶到,這個所謂的門票,其實真正解決就是透過手機,因為手機才是真正的實名制,現行台灣都是手機必須要雙證件的,所以黃牛不可能,去買一萬支手機去搶票,透過手機搶票,基本上門票綁定手機,透過手機入場,透過手機來分票轉讓,才是真正可以抑制黃牛。」

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教授林詠能:「因為事實上手機現在相當方便,進場這樣的掃碼,事實上也相當的快速,所以我覺得事實上,我們應該再用這種數位的載具的方便性那只是我們認為,不必去強制使用,而是說視個別的需求個別去採用即可。」

《文創法》也在今年修法新制6月2日上路至今已經湧入,八百多件的檢舉案件,只要加價轉售,包含綁物販售以物換票,有從中獲利的都是黃牛,最高罰票面價的50倍,到目前為止,罰鍰總金額,預估高達千萬元。

文化部政務次長王時思:「行政上的裁罰總的來說,大概檢舉案是藝文類的大概有八百多件,807件是藝文類的,那藝文類的第一關,就是先審查它的,形式上的要件,大概符合這個要件,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只有287件,所以總的檢舉金額,如果是以總的807件,總的進來來說,它所預估的金額,的確是超過千萬,但是因為807件裡面能夠,成案立案的,一定是相對少數,那可以看到的就是說,現在進來的案子,大部分九成以上,都是三千元以下的獲利,只有少數是超過三千元,以上的獲利。」

圖/TVBS

但不只演唱會黃牛票猖獗,國內體育運動賽事,也時常出現黃牛票爭議,行政院近日通過,《運動產業發展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黃牛賣票,最高罰50倍罰鍰外,若使用掃票機器人掃票,最高罰新台幣300萬元,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不過專家認為,政府應該針對,所有的黃牛行為,設立專法,才能全面防堵黃牛亂象。

 
台北教育大學文創系教授林詠能:「那事實上我們認為政府應該全面性的去檢討整個的這種黃牛票的,這種相關的罰則,那可能比較符合,所謂的比例原則。」

消基會副董事長徐則鈺:「目前就等於說只取締了,運動賽事黃牛跟演唱會黃牛,那其他的黃牛,因為沒有相關法律,就變成說可能沒人管,但是我認為說只要是對於,民生需求有影響的一些票券,或者是交易憑證,都應該要在這個,社維法的這個規範裡面,不可以讓黃牛把別人的需求,當作自己營利的工具。」

黃牛條款上路後確實對於黃牛現象,有嚇阻效果,政府拿出打擊黃牛的決心,但就怕法規定太死,恐讓黃牛交易,轉入地下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運動產業發展條例#文創法#黃牛票#QRCode#實名制#票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25

0.1488

0.4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