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0歲男警1年阻詐20件 靠「分析詐團話術」攔截千萬

記者 吳宇雅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3/05 18: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6 14:53

詐騙集團話術再厲害、碰到「他」都得靠邊站!國內各類型詐騙猖獗,手法不外乎指使被害人操作匯款,話術不斷更新,警方還得變成「輔導員」,苦口婆心勸民眾別上當,然而,新北市板橋分局沙崙派出所,一名30歲警員蔡博任,堪稱「詐團剋星」,去年就成功阻詐20件,今年截至2月就有8件,這其中還攔截1千萬元,成功保護大地主遺產。

阻詐月冠軍警員蔡博任。(圖片來源/TVBS)

 
日前,新北市板橋一名男子,突然跑到農會,一口氣就要匯款一千萬,行員驚覺不對勁,立刻通報轄區警方,員警到場後,看了他的通訊軟體聊天紀錄,馬上識破又是飆股詐騙老梗,只是詐騙集團話術無所不用其極,害民眾不相信也難,但其中一名員警,只花了一小時,光用「說」的,就成功攔截這筆鉅款,他就是警員蔡博任。

30歲的蔡博任106年從特考班畢業後,分發到新北市板橋分局的沙崙派出所服務,從警四年,年紀輕輕卻已經對阻詐案件,駕輕就熟,今年截至2月底,累積有8件,其中一次「護大地主千萬遺產」,讓他榮登阻詐月冠軍!

婦人遭假兒子詐萬元遊戲點數。(圖片來源/TVBS)

蔡博任也曝光小訣竅,之前他處理案例的時候,被害人提供的東西都很類似,例如,可以用群組的名稱去查報案紀錄,再拿來跟民眾舉證,同時強調,一定要站在被害人角度思考,因為每個人生活環境不同,詐騙集團會利用這點,騙取信任。就像之前有一名婦人,二度要到超商買上萬元遊戲點數,同樣也是店員報警,他到場後才了解,原來是詐騙集團佯裝成婦人兒子,以「急用」為由要求匯款,他立刻當場回撥電話,不到30秒就拆穿這場騙局。
 

因為阻詐無法使用強制力,所以員警「怎麼說」就相當重要,得拿捏好尺寸、剛柔並濟,要成功說服一位民眾,至少就得花上1小時,還好現在警方跟金融單位,都有通報機制,不需要追蹤民眾是否又到他行匯款。但蔡博任坦言,還是有「講不聽」案例,對方被騙了好幾次才恍然大悟,所以他說,第一次能攔截是最好,畢竟這些都是辛苦賺來的血汗錢,基於職責,保護民眾到底,繼續瓦解更多的詐騙集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警察愛無限

#新北市#詐騙#詐騙集團#報警#冠軍#員警#警方#超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0

0.0814

0.2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