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肇事拒測或不能酒測!警察強制送醫驗血 大法官:違憲

記者 李潔 / 攝影 高聖航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5 20: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5 20:54

發生車禍,駕駛拒測,或是因為重傷,無法接受酒測,依照道交條例,警方都會強制送醫,抽血檢驗,但花蓮一名法官認為,強制驗血,侵犯人民的權益,聲請釋憲,如今大法官會議判決出爐,認定「強制驗血」,違反比例原則,侵害人身自由、身體權和資訊隱私權,判定違憲。

圖/TVBS

 
紅線違停,車窗一開,飄出濃濃酒氣味。

員警vs.駕駛:「沒喝酒吧,來吹一下。」

拒測,罰單一張18萬,沒肇事,還能自主決定,但如果出車禍撞成這樣。

 
圖/TVBS

轎車追撞軍卡,像是團被揉爛的廢紙,車內一死一重傷;或是受困昏迷不醒,甚至自摔5公尺溪流腦出血,無法吹酒測器,只能送進醫抽血測量怎麼辦。

花蓮一名男子曾自撞電線桿,抽血酒精濃度超標被起訴,他認為強制驗血違憲,聲請大法官釋憲,結果出爐。

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欠缺最起碼的正當法律程序,然後對於血液樣本跟檢測結果,也沒有法律授權之命令,詳細的或是適當規範,這是他違憲的最重要的理由。」

圖/TVBS

依現行法令,駕駛肇事拒測或無法測量,警察可以強制送醫抽血,但現在不可以了,大法官認為強制抽血檢測,限制生理活動與人身自由;採檢過程,侵害身體不受傷害的身體權;採取的血液樣本,也可能侵犯資訊隱私權,除非員警在現場聞到濃濃酒氣味,但前提必須報請檢察官,核發鑑定許可書,如果情況緊急,可以送醫抽血保存證據,但員警24小時內得要陳報檢方,要是不允許,三天內必須撤銷。

憲法法庭書記廳廳長許辰舟:「致人死傷的情形,它本來就涉及了刑事責任,所以它本來就應該適用,刑事訴訟法的相關程序,這種情形本來就不受本案判決影響。」

酒駕罰則,日前才三讀通過要加重刑責,如今大法官釋憲,同時也要求,相關機關應在2年內完成修法。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違憲#酒測#拒測#酒駕#車禍#驗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0802

0.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