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進駐高雄拚趕工!工人被壓死疑遭隱瞞 市府回應了

記者 劉蕙瑀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26 12: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26 12:04
台積電將到高雄設廠。(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將到高雄設廠。(圖/TVBS資料畫面)

台積電9日宣布將於高雄設置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規劃於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建造,然而,國民黨高雄市議會「KK政線」今(26)日驚爆,為了趕在明年2月完成土污整治,第三區分成3個小區、由3家廠商全面趕工,但24日一名整治廠商人員不幸被砂石車車斗壓傷,送醫後不治。對此,KK政線質疑,事發至今工務局、勞工局並未進一步說明或處置,要求市長陳其邁公開事故真相。稍早工務局回應了,第一時間有派人至醫院關心傷者,也要求承攬商務必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KK政線。(圖/翻攝自KK政線臉書)

 
台積電9日宣布,因應市場需求,將於高雄中油五輕舊場址,設立生產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12吋晶圓廠,預計2022年開始動工、2024年量產。然而,為了迎進台積電,高市府趕在明年2月完成土汙整治,將中油高煉廠舊址第三區分成3個小區,分由三家廠商全面趕工。其中全球最大土汙整治業者艾奕康(AECOM)負責的3-3區,24日下午3時55分傳出廠商人員遭砂石車車斗壓擊事件,工人送醫後,當晚宣告不治。KK政線質疑,工務局和勞工局至今沒有進一步說明或處置,陳其邁也好像當作什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

台積電將到高雄設廠。(圖/TVBS資料畫面)

KK政線說,全高雄人都期待台積電如期進駐,也不反對污染場址加速整治,但「再趕也不能趕出人命」,希望陳其邁立即公開事故真相,檢討勞動檢查、工安管理,若為趕工造成事故不斷,反而會影響台積電進駐,雖中油高煉廠第一時間就已通報,但事隔兩天,工務局沒有任何說明處置,勞工局也沒有任何勞檢事故調查,陳其邁更沒有到醫院探視,讓人質疑整個市府的作為,是在封鎖新聞、淡化事件。

台積電9日宣布將於高雄設置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圖/TVBS資料畫面)

 
KK政線表示,一般發生工安意外,勞工局會先勒令停工展開勞檢,等安全無虞再復工,這次高煉場整治作業,是否也採同樣標準,還是因為工期太趕,一天也不能停工,因而選擇隱瞞。他們也質疑,市府是否為求趕工,連工安勤前教育都省略。


更多新聞:這外觀...怪怪的?他見「故宮置物櫃」差點哭著走進去

KK政線指出,為趕土汙整治,市府不久前才挖斷水管,造成楠梓園區日月光等大廠缺水、挖斷電纜線,造成附近居民沒電可用,現在又發生工安死亡案,若不能深刻檢討,同樣情況可能不斷上演。
 

對此,高雄市工務局稍早回應了,證實高雄煉油廠24日下午約3時45分,發生車斗維修壓擊事件。事故者為64歲張姓男工人,於從事車輛維修作業時,發生卡車車斗無預警壓擊張姓工人。

更多新聞:遭起底!國際刑警組織新主席爆曾虐囚 在5國有刑事指控

工務局表示,事故發生當時,已立即通報救護單位,工務局新建工程處主任秘書立即前往醫院關心傷者情況,並與承攬商、監督單位人員一起陪同傷者家屬,關心送醫後續醫療事宜,惟經救治後仍宣告不治,工務局要求承攬商務必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

工務局說明,事發後即由工務局、勞工局與警察調查單位組成專案小組行調查與防治處置會議,目前新工處人員每天派駐現場督導,亦有監造人員在場督導作業狀況。此次工安事件是車輛維修作業導致,不是土壤開挖整治作業,但後續類此機件維修作業,工務局已要求各家廠商移至整治區外進行。勞工局及勞動檢查處11月25日也邀工務局、新工處及整治團隊針對工作安全衛生研討精進作為。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雄#台積電#陳其邁#工安意外#工人#車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2

0.1433

0.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