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困擾有解了!恐怖跟蹤年破8千人受害 新法上路最重5年徒刑、罰50萬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3 23: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3 23:20

不少人都有被跟蹤騷擾的經驗,根據統計一年有超破八千人被跟蹤騷擾,後續糾纏的案件高達兩萬五千多件,令人十分困擾,現在行政院通過跟蹤騷擾防治法草案,未來只要觸犯法令上的八種騷擾行為,依法可以開罰,最重可以罰5年,50萬新台幣。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台灣有些民眾飽受跟蹤騷擾的困擾,根據警政署的統計,台灣一年有高達八千多人,有這樣的經驗而且後續被糾纏的,更高達兩萬五千多件,顯示被跟蹤騷擾這樣的行為,已經造成國人極大的困擾。」

被跟蹤騷擾真的很困擾,而且案件逐年增加,行政院會通過「跟蹤騷擾防制法」草案,定出了8種跟蹤、騷擾行為樣態,將要求約會、網路騷擾等都納入規範,公布6個月施行。

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科長陳玲君:「最終我們這部法出來,最重要的兩個特色,一個就是要防治性別暴力,另外一個就是犯罪化。」

 
蘇揆在會中裁示,跟騷行為是嚴重性別暴力,根據聯合國統計資料,婦女人身安全三大威脅,依序是性侵害、家庭暴力與跟蹤騷擾,而跟蹤騷擾受害者為女性,加害者為男性的比例高達8成,發生率高、恐懼性高、傷害率高,顯示跟蹤騷擾不得不防。

圖/TVBS

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科長陳玲君:「我們這個跟蹤騷擾行為的定義,就是對特定人反覆持續,違反他的意願而與性跟性別有關,正常的追求跟過度的追求,這種跟蹤騷擾他的區別就是說,當事人已經明確拒絕了,你就不能違反他的意願,你必須要尊重他。」

像是幾年前世新大學情殺案件,男學生多次死纏爛打跟蹤、騷擾女同學,甚至衍生砍殺事件,以前日前屏東某家通訊行新婚曾姓女店員,長期遭到黃姓客人跟蹤,兩度報案,但卻因跟蹤者的身分,非被跟蹤者的親人或配偶,卡在沒有法源依據可以取得家暴保護令,導致慘案發生類似案件不勝枚舉。

律師陳致宇:「很多的案件都是在跟蹤之後發生,像這次就是啊,屏東這個,很不幸的這個,基本上就是跟蹤嘛,而製造假車禍,所以變成說也要以一個方法,去杜絕這跟蹤因為跟蹤,其實對造成人家很大的精神壓力,以前的實務不太會因為,單純跟蹤這件事去做處罰,最多可能就社會秩序維護法就幾千元這樣子,不會有刑罰,因為這個連強制罪,你都很難套得上。」

跟蹤騷擾行為明訂八種行為,一是監視跟蹤或知悉特定人行蹤,第二守候尾隨接近特定人之住所活動場所,第三是對特定人警告、威脅言語或動作,還有是以電話、傳真、電子通訊、進行騷擾,以及對特定人要求約會、聯絡或為其他追求行為,第六則是對特定人寄送或播送文字或其他物品,第七類是出示有害其名譽之訊息或物品,第八則是濫用特定人資料或未經其同意,訂購貨品或服務,以上只要成立都可能構成跟蹤騷擾。

圖/TVBS

律師陳致宇:「他如果只是單純跟蹤的話,你怎麼知道他為被性騷擾意願,那如果你要他顯示那個意願出來,那他已經犯罪啦,犯罪你直接用刑法妨礙性自主處理就好,變成這些東西就仰賴之後實務上,開始實行這些法條之後,有些案例這個可以這個不行,等於用實際的案例我們實際遇到的情況,去補充就是制度法律當下,可能沒有辦法弄得這麼詳盡的部分。」

 
上路之後如果違法,可以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併科新台幣30萬元以下罰金,嫌犯若攜帶凶器或其他危險物品,則為加重跟騷罪,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50萬元以下罰金,但這項規定為非告訴乃論罪。

警政署防治組婦幼安全科科長陳玲君:「若不攜帶凶器的話,它其實是採告訴乃論,也就是說我們是尊重被害人意願,也希望可以透過這樣的話,或許就有一個被害人的選擇。」

跟蹤騷擾很困擾,盼望新法上路保障人民,你我回家安全之路。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騷擾#跟蹤#新法#凶器#跟騷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4

0.1176

0.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