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鐵事故曝「租借牌」文化 立委:絕對是刑期太低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20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23:14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暴露出營造業轉包文化的陋習,層層轉包也可能造成公共工程品質低落,甚至偷工減料,有立委認為是現行罰責太低,和工程款動輒破億相比,根本不成比例,建議除了加重刑責,也應該建立吹哨人制度。

圖/TVBS

 

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現場,工地的告示板上,施工廠商明明寫著東新營造,實際施工的,卻是義祥工業社,只是這樣的轉包文化,由來已久。

土木技師拱祥生:「早期的比例是比較高的,早期就是所謂的皮包公司,對於這種所謂的最低標的工程,因為你沒有經過一個評選程序,到底哪些人來實際參與這個標案,你就不清楚,(現在)是有少部分有轉包現象,但是比例比以前已經是大幅降低了。」

記者徐葳倫:「太魯閣事故,暴露出營造廠商的租借牌轉包文化,更影響施工安全和品質,但之所以要租借牌,其實不出兩個原因,像是資金不夠,或是廠商資格不符。」
 

圖/TVBS

金額較大的公共工程,通常只限甲級營造廠承攬,有心分一杯羹的乙丙級廠商,只能找一家甲級業者出面,等到該甲級業者承攬之後,再轉由乙丙級廠商實際承建;甲級營造廠再藉此收取「手續費」。

立委(國)葉毓蘭:「可能第一次你就給那個借牌的,可能會拿3%到5%的工程款,也有單純借牌的,聽說是300萬或是500萬,如果一層兩層下來,李義祥員工就講了說,其實到他手裡可能就只有85%。」

然而,最低標文化的大行其道,加上層層轉包的結果,就是造成台灣工程品質的惡化,甚至出現偷工減料。

台師大企管系教授陳敦基:「最後真正承包的、分包的廠商,他可能所得的價格,可能最後所剩無幾,自然他就會採取所謂偷工減料,便宜行事的事情,這樣的劣質廠商,其實他不會在乎,所謂的工安或是風險管理的事情,對他們來講只是要謀取利益而已。」

這樣的「租借牌」陋習,對公共安全影響之大,連監察委員都感到意外,主動介入調查,監委賴鼎銘、林盛豐就表示,太魯閣號列車出軌事故,及2016年臺南永康維冠大樓地震倒塌事件,「租借牌」文化,已經影響工程施作安全與品質。主管機關有沒有善盡監督管理職責,落實不良廠商的通報,以及稽查機制,值得關注。會沒法杜絕這樣的文化,立委認為是罰則太寬鬆。

圖/TVBS

立委(國)葉毓蘭:「司法院也跟我們講說,其實每一年都有幾百件,叫做不管是叫做詐騙投標、或是借牌投標這些,都有起訴,也有判刑,但是我懷疑,絕對、絕對是因為刑期太低。」
 

土木技師拱祥生:「你要避免所謂的轉包,你就要要求說,甚至最有利標的時候,你要求說你的簡報人,就是你的執行者,這樣就不會變成說,你的簡報就好像是,類似一個吹牛比賽,很會去吹牛的人拿到標案,結果最後實際執行的,竟然是你轉包的對象。」

根據政府採購法第87條,意圖影響採購結果或獲取不當利益,而借用他人名義或證件投標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因此除了落實稽核制度;立委也建議,可以建立一個吹哨人制度,加重刑期,避免轉包窠臼,繼續嚴重傷害台灣公共工程品質,影響民眾安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工安#招標#太魯閣#翻車#租借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2

0.1268

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