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車肇事頻傳 北市上半年近200件恐創新高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9/29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22:55

不管是國道客運或是市區公車的意外事故層出不窮,而根據統計,光是台北市上半年肇事件數就將近有184件,而肇事原因不外乎都是精神恍惚、超時工作等等,而依照「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每年駕駛員都得繳交健檢報告,半年也會抽驗毒品反應,但這樣仍舊防不勝防,北市公運處也回應,未來對於毒品檢驗,將會採取突襲式的方式,盼能提高遏止作用。

圖/TVBS

 
客運業者台北車站站長林木樹vs.客運駕駛牛繼昌:「上班啦,站長早,有沒有睡好,有睡得很飽。」

一到班,站長先關心員工的精神狀況,接著,駕駛員每天都得量血壓、體溫,尤其要先通過酒測,才能夠打卡上班。

記者劉俐均:「駕駛員在上工之前,必須得先做一系列的基本檢驗才可以開始載客,而除了公司的檢驗之外,其實駕駛員自己的自主管理也很重要,像是大哥你平常都會做什麼樣的自主健康管理呢。」

 
客運駕駛牛繼昌:「一個睡眠要充足,要超過八小時的睡眠,前一天也不飲酒,重點是要保持愉快心情,那下車以後身體動一動,讓筋骨活絡一下。」

有5年半國道客運駕駛經驗的牛繼昌,就算已經駕輕就熟,依舊在上路之前,都會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尤其,對他來說,保持睡眠充足就很重要。

圖/TVBS

客運駕駛牛繼昌:「開車是一個興趣,所以就不會覺得累,因為載的是人,每年我們公司的健康檢查,三個月的話會有驗尿。」

客運台北站站長林木樹:「不管我們站主管都會隨時注意每個駕駛員,他每天來報班的狀況,看他狀況不好,我們會去他家裡面做個訪談。」

客運、公車和遊覽車駕駛,按照「公路法」,以及「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除了每年定期繳交健檢報告之外,毒品檢驗依規定每半年,雇主自行對駕駛元抽驗尿液採檢上交到主管機關,抽驗率得達到25%,不過就算有法規擺在那,但肇事意外仍舊防不勝防。

基隆一名公車駕駛開到一半不明原因恍神,新北市土城也有客運司機因為打嗑睡,撞上路人,還有桃園開往台北的客運,也有民眾目擊駕駛打嗑睡,有的險象環生、有的怵目驚心,統計公車肇事件數台北市108年發生197件,今年到7月為止也有184件,新北市則從107年108件,隔一年降到92件。而國道客運,近年最嚴重的,蝶戀花賞櫻遊覽車,疑似因為駕駛超時工作、精神恍惚,造成33死的悲劇,這一樁樁慘痛悲劇,不外乎肇事原因都是疲勞駕駛、精神不濟,甚至還有吸毒釀成的公安意外。

北市公運處副處長尚錦堂:「對駕駛尿液抽檢這塊部分,會做一個比較突襲式的,就不會事先預告臨時性的部分去做抽驗,避免他有一個去做就是事先防範這種機制。」
 

圖/TVBS

北市公運處強調,會加強突襲抽驗,因為以現行法規,並沒有規範客運、公車駕駛不能有吸毒前科,也沒有明訂吸毒會遭廢照,而如果吸毒又肇事撞死人或是使人重傷,則是吊銷駕駛執照,也不得再考領。

公路總局運輸組組長王在莒:「業者對他的駕駛員是否有吸毒的部分,有三種的一個檢驗,第一個是受雇前的檢驗,第二個是懷疑的檢驗,如果他認為這個駕駛人,可能有吸毒的一個情形,他可以做懷疑的檢驗,另外一個就是屬於意外的檢驗。」

每一次意外,喪失的都是寶貴生命,但在悲劇發生後,最重要的,是從駕駛員、業者到主管機關,都應該好好去思考反省、讓制度更嚴謹,才能阻止憾事再度發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國道#意外#生命#悲劇#客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8

0.1105

0.2693